乳腺增生食療運動方法

2023-02-09 11:27:04 字數 4554 閱讀 7621

生活中,很多女性對乳腺增生特別緊張,擔心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實,乳腺增生僅僅是由於女性內分泌失調——也就是雌激素絕對或相對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結構紊亂,別擔心它一定會轉變成乳腺癌。

絕大多數乳腺增生症患者在其絕經後就會不治而愈,而不是得了乳腺增生就一定會轉變成乳腺癌。所以說,不要因為得了乳腺增生症而過度緊張,精神過度緊張會使乳腺增生症加重,乳房疼痛更明顯。

引起增生的誘因很多,有的還不是很清楚。在飲食方面,不喝咖啡、不吃巧克力、可可和過鹹食物,不宜過多進食補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動物脂肪,沒有醫生的指導,不要隨便吃含激素的藥品,這些都可預防乳腺增生症。

飲食多注意

有乳腺增生的朋友飲食應注意:

1、平時要多吃白菜、豆製品、海帶、魚類、酸奶。

2、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蔬菜。

3、可進食紅薯、玉公尺、食用菌、海藻類、大蒜、西紅柿、橘類和漿果。

4、少吃咖啡、可可、巧克力,不飲酒,不濫用保健品。

另外,精神緊張、憂傷、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等也是影響內分泌的重要因素,極易引起乳腺增生症。所以應保持愉快、樂觀健康的心態,勞逸結合和積極面對人生,有助於內分泌的平衡,減少乳腺增生症的發生。

**乳腺增生食療方

1海帶鱉甲豬肉湯:海帶65克(清水洗去雜質,泡開切塊),鱉甲65克(打碎),豬瘦肉65克,共煮湯,湯成後加入適量鹽、麻油調味即可。每日分兩次溫服,並吃海帶。

方中海帶鹹寒,含維生素b2/sub>、維生素c、胡蘿蔔素、鑽及豐富的碘鱉甲鹹寒,軟堅散結。常飲此湯,不僅可防治乳腺小葉增生,而且對預防乳腺癌有效,是價廉物美的食療方。

2肉蓯蓉歸芍蜜飲:將肉蓯蓉15克,當歸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葉10克,半夏10克分別揀去雜質,洗淨,晾乾或切碎,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溫熱時,加入蜂蜜3d毫公升,拌和均勻即威。上、下午分服。

本方調理沖任,活血散結,適於乳腺小葉增生,證屬沖任失調者。

3、橘餅飲:將金橘餅50克洗淨,瀝水後切碎,放入沙鍋,加適量水,用中火煎煮15分鐘即成。早、晚分服,飲用煎汁的同時,嚼食金橘餅。

4、金橘葉茶:將金橘葉(乾品)30克洗淨,晾乾後切碎,放入沙鍋,加水浸泡片刻,煎煮15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取汁放入容器中即成。可代茶飲。或當飲料,早、晚分服。

5、刀豆木瓜肉片湯:先將豬肉50克洗淨,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精鹽,溼澱粉適量,抓揉均勻,備用。將刀豆50克,木瓜100克洗淨,木瓜切成片,與刀豆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取汁後同入沙鍋,視濾液量可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加入肉片,拌勻,烹入黃酒適量,再煮至沸,加蔥花、薑末適量,並加少許精鹽,拌勻即成。

可當湯佐餐,隨意食用。當日吃完。

以上七方疏肝理氣,解鬱散結,適於乳腺小葉增生,證屬肝鬱氣滯者。

6、玫瑰蠶豆花茶:將玫瑰花6克,蠶豆花10克分別洗淨,瀝乾,一同放入茶杯中,加開水沖泡,蓋上茶杯蓋,燜10分鐘即成。可代茶飲,或當飲料,早、晚分服。

7、蘿蔔拌海蜇皮:將白蘿蔔200克洗淨,切成細絲,用精鹽2克拌透。將海蜇皮100克切成絲,先用涼水沖洗,再用冷水漂清,擠乾,與蘿蔔絲一起放碗內拌勻。

炒鍋上火,下植物油50毫公升燒熱,放入蔥花3克炸香,趁熱倒入碗內,加白糖5克、麻油10毫公升拌勻即成。佐餐食用。

8、青皮山楂粥:將青皮10克,生山楂30克分別洗淨,切碎後一起放入沙鍋,加適量水,濃煎40分鐘,用潔淨紗布過濾,取汁待用。將粳公尺100克淘洗乾淨,放入沙鍋,加適量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粥將成時,加入青皮、山楂濃煎汁,拌勻,繼續煨煮至沸,即成。

早、晚分食。

以上各方均能疏肝理氣,解鬱散結,適於乳腺小葉增生,證屬肝鬱氣滯者。

9、大豆食品大豆和由大豆加工而成的食品中含有異黃酮,這種物質能降低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減少乳房不適,抑制乳腺增生的發生,有益於乳房健康。建議每天早上喝一杯豆漿,每週吃豆腐或豆腐乾3至5次。

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魚類中含有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乳腺的作用,對預防乳腺增生有益。可供選擇的魚很多,如黃魚、鯽魚、鰱魚、青魚、鯉魚、帶魚、章魚、魷魚等。在每天的餐桌上都要見到魚,可做成香煎帶魚、紅燒鯉魚、絲瓜鯽魚湯、蒜子燜鰱魚、冬菇蒸魚等。

10、含碘食物碘可以促使卵巢濾泡黃體化,從而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海帶含有大量碘,海帶還具有軟堅散結、消除疼痛、縮小腫塊的作用。乳腺增生患者,每週應食用海帶1至2次,如涼拌海帶絲、排骨黃豆燉海帶等。

乳腺增生的其他食療單方

有抗乳腺增生作用的食物這些食物具有行氣通絡、化淤、散結的功效,如南瓜蒂、絲瓜、茄子、橘葉、橘核、橘餅、陳皮、青皮、貝母、玫瑰花等食物。可每週變著花樣換著吃,比如做成絲瓜湯、肉絲炒茄子、雪梨貝母瘦肉煲、山楂橘餅茶、陳皮粥等。

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多攝入富含纖維素的蔬菜,能延緩胃的排空,延長食物經過消化道的時間,減少脂肪吸收,從而抑制脂肪合成,使激素水平下降,有利於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復。研究人員還發現,白菜中含有吲哚-3-甲醇化合物(約佔白菜重量的1%),該化合物能幫助分解雌激素。平時可選擇如紅薯、韭菜、芹菜、蘆筍、紅蘿蔔、白豆角、莧菜、芥藍、通心菜等蔬菜,也可選擇如芭蕉、桑葚、石榴、獼猴桃、人參果、黃皮、山華李等水果。

建議每天攝入蔬菜500克,水果250克。

1海帶2~3尺許,豆腐1塊,煮沸湯飲食之。作料按常規加入,可加食醋少許。

2山楂橘餅茶:生山楂10克,橘餅7枚沸水泡之,待茶沸熱時,再加入蜂蜜1~2匙,當茶頻食之。

3天合紅棗茶,天門冬15克,合歡花8克,紅棗五枚,泡茶食之,加蜂蜜少許。

4仙人掌炒豬肝,常食有效。

大豆食品大豆和由大豆加工而成的食品中含有異黃酮,這種物質能降低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減少乳房不適,抑制乳腺增生的發生,有益於乳房健康。建議每天早上喝一杯豆漿,每週吃豆腐或豆腐乾3至5次。

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魚類中含有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乳腺的作用,對預防乳腺增生有益。可供選擇的魚很多,如黃魚、鯽魚、鰱魚、青魚、鯉魚、帶魚、章魚、魷魚等。在每天的餐桌上都要見到魚,可做成香煎帶魚、紅燒鯉魚、絲瓜鯽魚湯、蒜子燜鰱魚、冬菇蒸魚等。

含碘食物碘可以促使卵巢濾泡黃體化,從而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海帶含有大量碘,海帶還具有軟堅散結、消除疼痛、縮小腫塊的作用。乳腺增生患者,每週應食用海帶1至2次,如涼拌海帶絲、排骨黃豆燉海帶等。

六、黑芝麻10-15克,核桃仁5枚,蜂蜜1-2匙衝食之。

七、生側柏葉30克,桔子核15克,野菊花15克等,煎湯飲用。

八、鱔2-3條,黑木耳3小朵,紅棗10枚,生薑三片,新增佐料,如常法紅燒食用。

乳製品牛奶、酸奶含有可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還原酶的活性物質,還能刺激機體免疫系統,提高人體對各種逆境的抵抗能力,調動機體的積極因素,有益於乳腺保健。每天喝一瓶酸奶,能減少脂肪吸收,降低乳腺增生的發生率。

菌類食物菌類食物如黑木耳、蘑菇、香菇、銀耳、猴頭菇等,是天然的生物反應調節劑,能增強人體免疫能力,防止乳腺惡性增生。建議每週煲湯1至2次,如猴頭菇煲瘦肉、銀耳雪梨煲糖水、香菇花生燉雞爪等。

富含維生素b6和維生素e的食物這些食物如公尺糠、酵母、花生、芝麻、核桃等,能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促使乳腺增生**。建議常吃些鹹幹花生、核桃炒肉丁、公尺糠玉公尺糊等。

乳腺增生是女性的常見病。下面教你一種簡單的按摩方法,每天堅持按摩,持續2~3個月,就能有效改善乳腺增生。

將左前臂外展與身體呈一線展開,用右手來回大力捏揉左乳外側上部,方向不論,大約5分鐘。因為這個部位包括了胃經以及衝脈,而胃經上有「屋翳」、「膺窗」等**乳腺增生的穴位。

左手指尖向後捂左耳,將左前臂向前與身體呈垂直狀態,用右手來回捏揉左肋背闊肌邊緣上側突起之肌肉,方向不論,力度如前,捏揉大約5分鐘。

左手仍然是指尖向後捂左耳,將左前臂斜向展開與身體呈大致135度角,用右手來回捏揉腋下突起部分,方向不論,力度如前。捏揉大約5分鐘。

左側做完,換過手來,以同樣的步驟做右側一遍。全程下來,大約半個小時。

中醫專家推薦了一套自我按摩乳房的方法,這套方法簡單容易操作,通過一定人群的研究也是行之有效的,女性朋友不妨試一試。

首先自己在胸部、胸骨這個地方做揉,揉三到五遍,重點揉中間穴位叫膻中,這個穴位是在兩乳頭之間,中間。揉大約五六十下,大概一分鐘。揉的時候要順時針方向,用中指、食指、拇指也可以,揉得有一點感覺,不是太疼,這是第乙個穴位。

中醫有一句話,叫氣匯膻中,乳腺增生跟氣有關係。比如說肝鬱氣滯,氣滯血瘀,痰氣凝結這種,這有調氣化氣的作用。這個穴位有寬胸理氣,對兩個乳房的脹痛,比如氣短、胸悶都有好處。

第二個中府,這個地方對胸部疾病也有寬胸理氣,對胸部的疼痛,而且注意是在胸大肌的上面。中府是肺經的第乙個穴位,這個地方按揉跟剛才一樣,做順時針按壓,按壓五到六十下。

第三個我們肘關節的外側,有乙個曲池穴,肘關節隔膜外端這個地方對乳腺有很好的作用,我們也是揉順時針,揉五到六十下。

第四個穴位是手腕這個地方叫內關穴,腕橫紋上2寸,「胸部胸脅內關謀」,中醫經絡有這句話,對胸部氣短、胸悶都是很好的穴位。

最後乙個就是用右手按壓捏拿左邊的胸大肌,因為乳腺就在這個附近了,捏拿兩至三分鐘,大概捏六七十下就可以。捏的時候有一點痠痛感就行了,捏完之後胸部覺得舒服、輕快,右手捏左邊,左手捏右邊,捏一捏都可以。

最後做乙個擴胸運動,對於胸部有一種舒展作用,對胸部的肌肉和乳腺導管這些東西牽拉到就可以了。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疾病,乳腺疾病的發病率第一位。近年來,該疾病的發病率顯示出越來越低齡的年齡增加的趨勢。

專家提醒:患有乳腺增生病有相當多的患者重視程度不夠充分,延誤**或只是緩解乳房疼痛的症狀,而意識不到乳腺增生病的潛在危險-即,乳腺增生長期遷延不癒的少部分,會出現良性乳腺腫瘤或惡性病變。

乳腺增生乳腺增生飲食注意事項

導語 很多女性在患有乳腺增生的時候,都想尋求最好最有利的 辦法,而1 3的乳腺疾病都與飲食有很大關係。在生活中如果能合理搭配飲食,既預防 很多女性在患有乳腺增生的時候,都想尋求最好最有利的 辦法,而1 3的乳腺疾病都與飲食有很大關係。在生活中如果能合理搭配飲食,既預防乳腺疾病,還能對患的乳腺疾病有一...

什么是乳腺增生,季蔻玉脂菁可以治療乳腺增生嗎

什麼是乳腺增生 乳腺疾病是育齡期婦女常見疾病,如果不能及時發現並診治,會對患者的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以及生活質量造成影響。近些年的相關調查顯示,我國女性乳腺疾病的發病率逐年公升高,每年平均公升高0.5 對於乳腺疾病,及時發現並盡早 能取得較好的 效果。首先,宣告乙個結論 增生不是一種乳腺疾病!只是一種...

乳腺增生的飲食調理方案

一 營養方案 多食豆製品,因為豆製品中的植物雌激素進入人體內可抑制人體雌激素的分泌,對乳腺組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並可防止乳腺癌的發生。多食理氣食品,如柑橘 絲瓜 桃 鮮藕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粗雜糧 黑豆 黃豆,多吃核桃 黑芝麻 黑木耳 蘑菇等。忌高熱量 高脂肪 低膳食纖維的食物,不吃用雌激素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