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物流管理心得

2023-02-09 11:24:05 字數 4542 閱讀 8493

一篇好的心得體會能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提高自己。以下是xx收集的,僅供大家閱讀參考!

20xx年12月上旬,我有幸參加了公司組織的「現場管理方法」的學習,這次培訓,反映了公司「重視人才,培養人才」的戰略方針,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

這次的培訓主要講的是現場管理方法工具的實際應用。以前也解除過類似的培訓資料和培訓教材,但那些大都講的是精益生產的由來,精益生產的作用好處,這次學習與之前的大不相同。這次培訓,老大主要從對現場管理的很多實際問題入手,教我們去認識問題,發現問題,然後通過理論聯絡實際的如何去解決問題。

現場管理的生產過程中,普遍存在著嚴重的浪費、現場環境差、5s不到位、無效勞動普遍存在等許多問題,這許多的問題使得生產效率低下、原材料嚴重浪費、管理混亂,因此就需要使用現場管理的工具來解決這些問題,通過現場裝置的合理布置、物流路線的最佳設計、工裝夾具的最佳設計、工作設計、勞動定額等工具來解決現場所產生的許多問題,這樣才能使得生產效率最大化,資源浪費的最低化。通過這一次的學習,更使我認識到精益生產管理不是一次性就能完成的工作,要在做精益生產的過程中,合理的使用現場管理的各種工具,對現場進行持續不斷的改造,對各種浪費的現象進行持續不斷的改進,這樣才能更貼合精益生產無限接近0浪費的核心思想。

現場管理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現場嚴格實行「定置管理」,使**、物流、資訊流暢通有序,確保現場環境整潔衛生,文明生產;

(2)加強工藝管理,優化工藝路線和工藝布局,提高工藝水平,嚴格按工藝要求組織生產,使生產處於受控狀態,保證產品質量;

(3)以生產現場組織體系的合理化、高效化為目的,不斷優化生產勞動組織,提高勞動效率;

(4)建立健全各項規章管理制度、技術標準、管理標準、工作標準、勞動及消耗定額、統計臺帳等;

(5)建立和完善管理保障體系,有效控制投入產出,提高現場管理的執行效能;

(6)搞好團隊建設和民主管理,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現場管理對乙個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乙個企業想要做大做強,發展到一定階段,肯定會遇到制約發展的瓶頸,這樣就需要領導轉變思路,學習先進的管理思想,推行先進的管理方法,制定先進的管理制度,只有這樣才能使得企業突破瓶頸,更快發展,而現在大多數企業為求發展,都是粗獷式的生產方式,不夠精細,所以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只要去它的生產現場去看看就能有乙個比較正確的結論,因此,我們企業需要推行精益生產管理,推行現場管理方法,這樣才能使得我們的企業更好的做大做強!

20xx年8月6日,受維搶修中心上級領導安排,我被派往川氣東送管道位於宜昌市長陽縣榔坪段的磨灣隧道搶險工程施工現場,學習並配合中心工程管理處曾濤進行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經過長達近乙個半月的工程專案跟蹤管理,從中學到了很多現場經驗及管理知識。所謂施工現場管理,是對具體專案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其目的是有效地完成施工專案。施工專案現場管理的重點包括施工進度管理、工程質量管理、工程投資控制、資訊管理、現場安全管理和現場組織協調六個方面。

一、工程進度管理

進度管理是施工專案現場管理中最主要的環節,是施工專案按照合同工期順利完成的有力保證。因此,首先應嚴格執行公司各項管理制度,層層落實責任,堅持進行周會議,並對工程施工進度進行周總結,對下週工作進行合理有效的計畫,以書面形式進行記錄,且以會議的形式進行安排。其次,科學合理的安排施工時間,督促施工單位現場管理人員,對其施工人員的工作進行明確分工、各司其職、克服困難,確保工期目標的實現。

二、工程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是施工專案現場管理中最為重要的環節,一定要加強過程控制,及時消除隱患。在質量管理方面,首先應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保證體系,強化質量意識,落實質量責任,使質量目標的實現落實到每乙個人。其次,嚴格執行質量驗收制度,嚴把質量關。

每乙份施工用料,每一道施工工序,都要過質量關。對施工過程各個階段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必須查明原因,追查責任,嚴把材料採購和進場質量驗收,杜絕不合格品材料混入現場。技術員和質檢員都要嚴格要求,負起責任,對施工中用料的配比進行嚴格把關,使其按照標準規範進行施工。

三、工程投資控制

投資控制,及工程成本管理,現場管理人員應責任明確,將質量、進度、成本四方面結合起來進行綜合管理,並根據成本管理的目標與施工隊伍簽訂施工合同,明確責任與目標。其次,現場管理人員應熟悉施工設計圖紙及施工前期會議交底中所制定的工程量,把握現場施工工作量,嚴格按照施工設計圖紙進行現場施工,對於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遇到和設計圖紙有出入的地方,應提前分別向建設單位和施工設計單位進行反映,要求其出具施工變更依據。在施工中搞好階段核算,分階段對施工工程量和設計工程量進行對比,以便核實工程量,不斷總結專案成本管理經驗,制定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不斷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四、資訊管理

資訊管理即現場工程資料的管理和資料資訊總結上報,保證工程進展及現場施工情況及時反映到專案各個單位及負責人。作為施工現場管理人員,要對工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總結並按時上報,對工程資料進行跟蹤並記錄,保留好現場影像資料,尤其是對隱蔽工程,一定要做好資料的蒐集和整理。嚴格執行公司管理制度,組織工程專案有關人員開展周會議,並及時記錄每次周例會會議紀要,做好周工作報告、周工作進度計畫等資料的總結及規劃記錄,做好工程施工日誌的記錄工作。

其次,收集好施工裝置、材料等的進場記錄,並督促施工單位進行工程有關資料的整理及簽字工作。

五、現場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保證專案施工過程中沒有危險、不出事故、不造**身**和財產損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安全管理必須遵循的原則。安全管理必須貫穿於施工管理的全過程,首先應建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加強施工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教育,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安全生產施工方案,對不同階段的工程特點作重點防範,基礎施工階段重點抓好支護及圍擋、腳手架的穩定、防高空墜落等,而施工全過程首先應保證管線安全,防止意外造成管線破壞,其次注意施工中防止坍塌、防止碰撞傷、防止觸電危險、夏季防蚊蟲,做好車輛機械執行安全管理,施工人員在施工現場做好自身安全防護措施。

堅持進行班前安全會議,在施工過程中依然堅持「三不傷害」原則,及時消除工程中存在的各個安全隱患。

七、現場組織協調

工程的順利進行,與施工現場管理是全方位的,要求專案管理者對施工專案的安全、質量、進度、成本等方面都要進行正規化、標準化、制度化管理。成功的專案管理,能促進專案的發展。因此管理人員在專案的建設實踐中不斷探索,最終探索出一條施工專案現場管理的成功之路。

建設施工現場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對某項具體施工專案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其目的是有效地完成施工專案的合同承包目標,使企業取得相應的經濟效益。

施工專案現場管理的重點主要分安全管理、質量管理、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四個方面。

熱點之一: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的目標是保證專案施工過程中沒有危險、不出事故、不造**身**和財產損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安全管理必須遵循的原則,安全為質量服務,而質量必須以安全作保證。

安全管理必須貫穿於施工管理的全過程,首先應建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加強職工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教育,並針對分部分項工程的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專項安全生產施工方案,做好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並突出抓好階段性的安全工作重點,針對不同階段的工程特點作重點防範,基礎施工階段重點抓好支護及圍擋;主體施工階段重點抓好洞口防護、腳手架的穩定、防高空墜落、高塔電梯防傾倒、防避雷等;裝修階段突出抓好防火工作,而施工全過程必須抓好安全用電管理。

其次在施工過程中應認真貫徹執行《建築工程文明施工標準》,實行總平面管理和文明施工責任制,建立「兩型五化」施工現場,全面提高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程度,改善建築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熱點之二: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是施工專案現場管理中最為重要的環節,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出信譽,靠信譽爭市場,靠市場增效益。

在質量管理方面,首先應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保證體系和領導體系,強化質量意識,落實質量責任,並強化質量技術管理工作,及時對工人進行技術交底,強化工人的質量責任心,同時層層簽訂質量責任保證書,明確質量責任,使質量目標的實現落實到每乙個人,並按規定建立獎罰制度,與各級工作人員的經濟利益掛鉤。

其次應嚴格執行質量驗收制度,對工程質量進行巡迴檢查,走動管理,對發現的問題必須查明原因,追查責任,並跟蹤檢查整改措施的落實情況,同時在全面抓好施工質量的同時,應針對不同階段的工程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大管理措施,嚴把材料採購和進場質量驗收關,杜絕不合格品材料混入現場。

熱點之三:進度管理

進度管理是施工專案現場管理中最主要的環節,是施工專案按照合同工期順利完成的有力保證,是企業信譽、競爭力、履約能力的有力體現。

首先在進度管理方面,應嚴格執行公司各項管理制度,層層落實責任,加大獎罰力度,督促全體管理人員、群策群力、克服困難,確保工期目標的實現,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對工期、安全、質量、成本等各項指標進行預控,同時與業主、監理、設計共同配合協調一致,對工程實行有效管理。

其次在進度管理過程中應狠抓「兩頭工期」:一是加快開工前準備,一旦中標,專案部人員和工人立即進場,以最快的速度組織材料裝置進場,搭設臨建、布置臨時用水用電線路,做好測量定位等工作,建立各類臺帳,做好管理準備工作,將開工前的準備時間壓縮到最短;二是竣工收尾階段加大管理協調力度,採取強有力措施,防止因各分項工程同時施工可能發生的混亂,使各項工序積極有序地進行。

再次應運用微機管理和網路技術科學安排各工序和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作業計畫,以總進度為大綱安排好月、旬、日施工作業計畫和主要工期控制點,並以此為依據,合理安排勞力、材料裝置進場計畫,科學的組織好各工種的配合,實現分段並進、平等流水、立體交叉做,以創造更多的作業面,投入更多勞力加快施工進度,做到巨集觀控制好、微觀調整活,各關鍵工期控制點均在控制期內完成;同時加大協調力度,確保各施工方按計畫有序的進行施工,做到各負其責,確保政令暢通,協調有力,確保各分項工程按施工進度計畫組織施工。

物流管理複習

第1章物流概論 1 物流與商流的關係 所謂商流指交易中商品所有權轉移,物流是指交易標的物由賣方轉移到買方 商流是物流的先導,物流是商流的基礎。一般來說先有所有權的更迭問題,才有商品實物形態的轉移問題。但是發生了商流,並不一定發生物流。反過來,發生了物流,也不一定發生商流。2 物流 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

物流管理簡歷

姓名 xx 性別 女 出生年份 1990 123456 民族 漢族 現居地 xx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66 cm 體重 48 kg 求職意向 意向職位 物流經理 期望薪資 5000 工作地點 xx 語言能力 英語讀寫 熟練 聽說 初學 興趣愛好 平時喜歡打網球 看書 聽 旅行 相關技能 pro ...

物流管理複習

一.名詞解釋 每小題3分,共15分 二 填空 每空1分,共10分 三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四 判斷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五 簡述題 每小題5分,共25分 六 案例分析 每小題15分,共30分 第一章1.你怎樣理解 physical distribution 與 logistic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