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產業化建築發展的必由之路

2023-02-09 11:21:04 字數 1059 閱讀 5791

作者:同順向華

**:《居業》2023年第09期

近日,2023年的中國住宅產業化發展大會在濟南召開。建築行業專家學者雲集,共為住宅產業化發展把脈研判,深度剖析住宅產業化的政策與發展規劃。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會長、中國房地產研究會會長劉志峰等行業人士出席會議。

「住宅產業化」再次成為行業矚目的焦點。

住宅產業化(housing industrialization),從本義來講就是住宅生產、**等的工業化。而工業化的必須前提是標準化。聯合國提出「住宅產業化」的6條標準:

生產的連續性,生產物的標準化,生產過程的整合化,工程建設管理的規範化,生產的機械化,技術生產科研的一體化。一般而言,住宅產業化主要包括:住宅建築的標準化、住宅建造的工業化、住宅生產與經營的一體化、住宅協作服務的社會化。

「住宅產業化」的理念最早在上個世紀60年代末由日本提出,為了迅速造出質優價廉的房子以滿足國民對於住房的需要,日本舉全國之力開發住宅。當時2~3層的獨立住宅佔據了日本住宅建築的67%,他們想到了用生產電視機和汽車的方式生產住宅。一批大公司積極投入技術和資金進行研發,並整合設計、製造、安裝、銷售等環節,根據日本人的居住習慣,推出每棟120~180平方公尺的3層以下住宅建築,其大部分建築部品實現工業化生產和機械化施工。

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到80年代中期,日本已經針對住宅產業化建立起了完整的設計、製造、施工、認證、監管體系。進入90年代以後,住宅產業化又有了新的進步:住宅設計趨於多樣化;工廠製造的技術水平和產品質量進一步提高;施工的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型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施工管理更加精細;採取了「優良部品認證制度」進一步引導市場健康發展;對住宅建造和使用過程的監管更加到位、合理。

我國早在2023年到2023年間,住宅科研設計領域的有識之士就率先提出了「中國住宅產業化」這一概念。其背景是2023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之後,中國發布了《中國21世紀議程》,其中構思了住宅產業的雛形。隨後的2023年7月,原建設部的住宅產業化辦公室成立。

按照原建設部的要求,這個辦公室的工作內容就是統一管理、協調和指導全國有關住宅產業化方面的工作,並提供相應的技術諮詢和技術服務。現在這個辦公室已經更名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可見,住宅產業化的理念在中國摸索實踐已經超過10年時間。

推進住宅產業化

推進住宅產業化,發展低碳迴圈經濟 住宅產業貫徹 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幾點思考 劉美霞,武潔青,劉洪娥 12月5日至7日,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深刻闡述了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明確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 重要原則 主要任務...

住宅產業化發展面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工程管理 宮立鳴吉林建築大學,吉林長春130118 摘要 隨著我國城鎮化 工業化 綠色化發展,對住宅產業現代化的社會效益 環境效益越來越形成共識,各級 和部門日益重視住宅產業現代化工作,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住宅產業現代化隊伍中來,越來越多的行業人士開始關注住宅產業現代化的發展。在這樣的熱潮下,我們更...

住宅產業化基地可行性報告

國家住宅產業化基地 可行性研究報告 阜陽金谷快宜居住工科技 二 一五年元月 一 企業概況3 二 住宅產業化基地實施的基本條件與優勢 5 三 住宅產業化基地實施的主要技術內容 9 四 住宅產業化基地實施的總體目標和發展規劃 14 五 主要技術成果的產業化分析20 六 住宅產業化輻射效果及示範作用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