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過渡策略的研究

2023-02-09 11:12:04 字數 5093 閱讀 3511

結題報告

徐州市楊西小學張君

一、問題的提出: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字教學要重視對學生寫字姿勢的指導,引導學生掌握基本的書寫技能,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並且強調「要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激發學生識字寫字的積極性,……」可見,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

學生從低年級公升入中年級後,硬筆字教學也從鉛筆字教學逐漸過渡到鋼筆字教學,不少三年級學生的寫字出現了大小不均,結構凌亂,甚至字跡潦草的現象。如何讓學生順利度過這由鉛筆字到鋼筆字的轉型期,顯得尤為重要。

通過對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過渡策略的研究,掌握三年級學生硬筆字的書寫現狀,找到其中的原因,總結出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過渡的策略,促進教師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的順利過渡,從而實現學生從鉛筆字到鋼筆字的順利過渡,使學生寫字達到正確、端正、整潔、美觀。

二、理論研究依據

1、從美育角度講,寫字教學中的審美教育對於小學的審美教育有著獨特的意義,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指出:中國書法將漢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藝術融為一體,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漢字書寫的美學價值得到了超越國界和超越漢字使用範圍的承認。因此寫字教學可以陶冶學生情操,使學生受到美的感染,既有利於寫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於增進學識修養。

2、《語文課程標準》在第二學段的「識字與寫字」中指出,學生能使用硬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激發學生識字寫字的積極性。三年級正是學生從鉛筆寫字到鋼筆寫字的轉型時期,在這個過渡的時期內,學生寫鋼筆字時會遇到很多困難,通過此次的研究希望能夠找到一種有效的途徑,在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的過渡上有所突破。

三、課題的界定

1、過渡是指,事物由乙個階段或一種狀態逐漸發展變化而轉入另乙個階段或另一種狀態。

2、策略是指,根據形勢發展而制定的行動方針和鬥爭方式。

3、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過渡策略是指,為了使三年級學生順利從鉛筆寫字過渡到鋼筆寫字,教師在教學上所採用的一些策略。

四、研究方法。

1、觀察研究法:按照預定的研究目的,有計畫地通過感官和輔助儀器,對處於自然狀態下的教育教學現象進行系統考察。

2、調查研究法:主要使用簡單訪談和問卷兩種方法。

3、經驗總結法:將各種事實材料,經過分析、整理和加工,將現象材料提高到理性認識。

4、行動研究法:針對教育活動,不斷提出改革意見或方案,提出新的具體目標。

五、研究過程

1、申請立項 (2023年10月):收集相關資料,確定課題研究目標及其內容。

2、研究啟動階段(2023年11月)

完善課題研究內容,相關資料的收集和準備。

3、研究實施階段(2023年11月——2023年10月)

進行課堂實施教學研究,進行調查、訪談,閱讀相關書籍,並注意相關資料的收集工作。

4、研究總結階段(2023年11月)

進行課題研究成果展示、收穫、整理、分析、提煉成果,結題驗收。

六、結果分析:

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做了這樣幾項工作:

一、訪談調查,找到原因。在課題研究實施階段,我通過訪談和調查問卷的形式,了解了學生寫不好鋼筆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教師的原因

1、語文教師認識不到位。因為沒有從一年級帶起,在進入三年級教學時,我認為學生已經學會寫鉛筆字,鋼筆字不教也能無師自通。於是在最初的乙個月,寫字教學意識淡薄,沒有認真使用鋼筆字寫字教材和《硬筆習字冊》,有時還挪用寫字課,或者把寫字課當成抄寫課上。

即使進行寫字指導,也是蜻蜓點水,只是要求學生照著字貼把字帖的,字寫幾遍,至於寫字姿勢的指導,寫字技藝的講解,臨貼的引導都無法到位。所以,教師的不重視,直接導致了學生對寫好鋼筆字的漠視,自然就寫不好字了。

2、語文教師沒有掌握好寫鋼筆字的理論知識。寫好鋼筆字不光要練,更需要寫好字的理論知識。我的鋼筆字寫得不錯,但是相關的理論知識卻知之甚少,只知道自己能把字寫好,卻沒有系統的寫字的技巧傳授給學生,教起學生來就困難了,學生寫好字就是難上加難了。

3、其他學科教師對作業書寫用筆的要求不統一。每年徐州市教育局都對三年級進行調研性測試,所以,各學科老師就更加重視本學科的學習。處於種種考慮,在本學科作業用筆上都做了比較統一的硬性要求。

因為原子筆有輕巧、書寫流暢、作業乾淨,容易塗改等等優點,所以,除了語文學科要求統一使用鋼筆以外,其他學科基本上是用原子筆作業,甚至使用鉛筆。這樣,學生寫好鋼筆字就受到了影響。在與非語文、寫字課任教師的交談中,我發現大部分老師認為寫字的指導那就是語文老師、寫字老師的任務,對他們來說這是一件「閒事」。

(二)、學生的原因

1、練字態度不端正。

小學生低年級識字階段,寫字大部較好,因為態度認真,不敢寫快,按正楷一筆一畫寫。這一階段,教師也容易督促(如果再講些規則、為什麼好看難看的道理,就很容易鞏固)。以後越寫越差,通過調查發現,學生在寫語文作業時,很少有人是抱著「練字」的態度來的,70%以上的學生都是匆忙寫完,然後完成其他作業。

當我在上寫字輔導課時(一般是在中午寫字課30分鐘),有85%以上的學生等不及我講完,就急忙下筆。由此可見,學生們在作業時,就更不會想到去「練字」了。

2、書寫姿勢普遍不良。

第一是執筆姿勢。我特別觀察了本班學生在自然狀態下的書寫執筆姿勢,那可謂是「五花八門」。全班31個學生,僅有6人是正確的。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握筆的手指離筆尖太近,必須歪著頭才能看清字,這就導致了坐姿的不正確。1、拇指抱住食指,寫字時手腕幅度過大。

3、用拇指、食指、中指一同握筆,就像是在「戳字」,字寫得太小。4、握筆太緊,筆桿靠在食指第三節或第二關節上,筆端向前傾斜。5、像寫鉛筆字一樣,下筆太重,導致「力透紙背」。

第二是坐姿。坐姿正確的學生有4人。主要錯誤有:

1、頭不是裡桌面很近,就是想一旁歪著。2、左臂比放在桌子上,身體前傾厲害。3、胸部幾乎貼著桌沿。

4、腳在地上「不安分」。

3、學生對鋼筆的不適應。對於寫慣了鉛筆字的小學生來說,寫不容易擦除的鋼筆字就會不適應。另外,鉛筆可以自由轉動,而鋼筆一般不可以任意轉動,必須以正面進行書寫;鉛筆在紙上不會滲,而鋼筆在一些紙上會出現滲出的現象,鋼筆的輕重緩急比鉛筆更難掌握;用寫鉛筆字的方法寫鋼筆字手勢比較重,容易劃破紙面等也造成了學生寫字的不適應。

還有學生習慣了田字格里寫大字,改用較小的格仔,字縮不回去,「手腳」伸出窗外,張牙舞爪。

4、學生們認為寫作業不是練字的時候。很多學生把練字和應用分離了,認為作業是作業,練字是練字。所以《習字冊》上讓人賞心悅目的鋼筆字,在作業中是很難找到的,更不用說在其他學科的作業**現了。

這樣的錯誤思想,還導致了學生練習寫鋼筆字的興趣總是提不起來。

(三)、鋼筆的原因

1、鋼筆質量不好。我所在的學校是乙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小學,98%的學生父母就是農民,收入很低,對孩子學習的投入不足,學生的許多文具都是劣質的,其中包括鋼筆。筆頭開叉、皮管斷裂、筆管破裂……再加上劣質的墨水,造成了墨水下水不暢或是太多,弄髒本子、手指、衣服等等。

甚至,有一些學生三天兩頭兒找不著合適的鋼筆。

2、鋼筆規格不符合學生使用。包括鋼筆的輕重、粗細,筆桿的長短等方面,不適合三年級學生使用。

凡此種種,造成學生鋼筆字作業字跡不清、行筆不暢、本面不淨等現象。

(四)、家長的原因。

就是家長對寫字教學的認識不足。說實話,現在我班60%學生的鋼筆字寫得比他們家長好,家長如果說自己孩子的字寫得不好,往往孩子們一句「你還沒有我寫得好呢」就把家長駁的啞口無言,再讓他們重新寫就不容易了。因此,三分之二以上的家長在給孩子檢查作業時,首先看的是完成沒有,做對沒有,其次才是「寫好字」沒有,家長在家裡的不重視,使得學生在學校裡的學習成果得不到充分的鞏固。

二、針對原因,擬定策略。根據自我分析的原因,在以後的鋼筆字寫字教學中,我採取了以下策略:1、改變上課方式。

2、改變評價方式。3、交給學生一些「寫字小竅門」。 4、作業展評。

5、說服其他學科教師,在作業時也使用鋼筆。經過實踐的檢驗,這些策略還有很多不實用、不方便操作的地方(詳細內容以寫在階段總結上了)。於是,我就邊讀書、便請教、邊實踐,對自己的寫字教學進行了改進。

三、在實踐中完善,形成策略。在研究過程中,我是從三個方面來進行的:1、提高學生的寫字興趣;2、教給學生寫字的方法; 3、抓好寫字中的素質教育。

剛開始是想按照這樣的順序進行研究,但是通過實踐很快就發現這三方面是融合在一起的,就試著在某一階段側重實施乙個方面的內容,其他兩個方面為輔,結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經過反覆實踐,我總結了實施過渡的策略。

(一)、在從鉛筆字教學到鋼筆字教學過渡中學生方面的策略:

1、進行學生鉛筆字過關。

寫好鉛筆字是寫好鋼筆字的基礎。學生公升入三年級的第一天起,我就對學生說明,暫時不使用鋼筆寫字,在兩個星期以後,對學生進行鉛筆字過關測試,直到合格才能使用鋼筆,以此促進學生鉛筆字的鞏固,為寫好鋼筆字打下基礎。接著,我公布了鉛筆字過關的規則,並要求:

只有達到70分(總分90分),才能用鋼筆字在本子上寫字。我把它列印下來,貼在了教室的牆壁上,讓學生時時刻刻對照改進,爭取早日過關。具體規則是這樣的:

a、書寫習慣考核:

此項考核在開學兩周後進行,教師通過平時課上學生寫字時的狀態進行,在第三週完成。以下三項考核內容分為a b c(好中差)三個等級,每個等級5分。如在第三週未通過考核(達不到35分),就繼續進行考核,直至合格為止。

1、書寫態度認真:寫字時態度良好,專心致志。

2、姿勢正確:書寫姿勢做到「三個一」,並能夠長期堅持。

3、愛惜寫字工具:文具盒內文具齊全、擺放整齊,鉛筆至少3杆,有削筆器。

b、寫字質量考核:

此項考核是在書寫習慣考核合格後,安排在第四周內統一時間、同一內容進行。以下三項考核內容分為a b c(好中差)三個等級,每個等級5分,35分達標。標準如下:

1、整潔:作業乾淨、工整;無亂塗亂畫;作業本平整。

2、正確:書寫正確(筆順和筆畫),無錯別字。

3、端正:字跡規範,大小均勻。

在第二項考核中,我請來學校硬筆字最好的兩位老師做評委,進行綜合評價。經過近乙個月的練習和考核,學生們在這個規定細則要求下,不斷改進自己,良好的寫字習慣不斷得到鞏固,鉛筆字也日漸整潔、正確、端正,均在考核中過關,順利進入鋼筆字寫字階段。

2、讓學生了解鋼筆,備齊書寫工具、材料。通過觀察,我發現40%的學生經常擺弄鋼筆,把鋼筆「大卸八塊」的學生大有人在。於是,我採取了這樣幾種做法,讓學生了解鋼筆,愛惜鋼筆。

(1)、拆一拆:都來拆一拆鋼筆,看看鋼筆從裡到外到底是什麼樣的,滿足學生好奇心。(2)、算一算:

讓學生算一算:一支鋼筆多少錢,一年買鋼筆需要花多少錢。(3)、學一學:

向其他同學學習怎樣灌鋼筆水,怎樣愛惜其他學習用品。(4)、查一查:安排乙個學生每天檢查學生文具盒裡的學習用品是否齊全,擺放整齊,完好能用。

鋼筆字教學反思

小高莊小學張偉 鋼筆是漢字的書寫工具之一,體積小,攜帶比較方便,字不易褪色,經久耐用等優點,鋼筆字線條表現形式雖然不像毛筆字那麼豐富,但是由於鋼筆筆尖很富有彈性,寫出的筆畫特有粗細 輕重之別。寫得一手漂亮的鋼筆字,不僅給人以美的享受,同時個人形象也得到展示。通過對學生的寫字指導,想寫好鋼筆字,我總結...

關於開展鋼筆字 鉛筆字比賽活動的通知

各班級 為全面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校 習慣養成 特色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豐富學生課餘文化生活,督促學生掌握正確寫字姿勢及方法,提高書寫質量及效率,爭取人人都能寫得一手好字。經教導處研究,決定開展鋼筆字 鉛筆字比賽活動。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比賽地點 三樓實驗室 二 比賽時間 9月25日上午10 ...

書法,社團,活動,鋼筆字,鉛筆,毛筆,比賽

鉛筆字欣賞活動 方案2012 2013學年 鉛筆字欣賞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了解我國書法的精髓之處,激發學生對書法藝術的熱愛,我校特舉辦了本次書法作品欣賞活動。二 活動時間 十六週三 活動地點 學校走廊 四 活動方式 欣賞每幅作品,體會藝術之美 五 注意事項 每幅作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