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 「即時通」網路通訊系統的設計與開發

2023-02-09 11:12:02 字數 2941 閱讀 8362

j**a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設計報告單

《j**a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課程設計任務及要求:

任務:針對小型資訊管理系統或若干綜合性設計題目,選擇一種軟體開發模型,完成從需求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現,軟體測試的全過程。

要求:(1)根據軟體系統開發的一般原則,完成相應系統的功能設計,完成主要功能模組的程式實現並進行測試訓練,給出**執行結果和相應的設計文件。可以分組進行,但所有學生必須經歷整個系統的開發全過程,以便加深對系統開發全過程的認識。

(2)提交課程設計報告。

(3)指標: 要求完成課程設計報告以上(約二十頁);完成所設計的題目,設計題目的語句行數的和在200行語句以上。

二、工作量

2周(10個工作日)時間

三、計畫安排

第1個工作日-第2個工作日:查詢相關資料、書籍,閱讀示例文件;設計程式結構、模組圖、完成類的設計。

第3個工作日-第7個工作日:完成程式的編碼,並且自己除錯、測試。穿插進行專案文件的撰寫。

第8個工作日-第9個工作日:撰寫和整理專案文件。

第10個工作日:由教師檢查軟體測試效果、專案文件,給出學生本課程成績。

指導教師簽字:

2023年12月15日

目錄題目: 1

1.需求分析 1

2.概要設計 1

2.1系統總的設計思路 1

2.2體系結構 1

2.3功能模組圖 1

3.詳細設計 3

4.編碼 3

4.1在登陸介面設定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不能為空並給出提示 3

4.2如果使用者登陸成功如何直接進入聊天介面. 3

4.3如何設定性別,是使用者註冊後性別顯示在資料庫表中 4

5.除錯分析 5

6.測試結果及執行效果 5

7.系統開發所用到的技術 8

8.課程設計總結 8

參考文獻 9

附錄全部** 10

「即時通」網路通訊系統的設計與開發

1.需求分析

《即時通》,是乙個類似於qq的網路通訊軟體,系統包含了登陸介面,註冊介面和聊天介面。使用者通過登陸進入聊天介面和好友進行聊天,使用者如果沒登陸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可以通過註冊後再登入進入聊天介面和好友聊天。

2.概要設計

使用j**a開發乙個類似qq的網路通訊系統,該系統能夠進行使用者管理,聊天通訊及系統管理。 該聊天室系統包括客戶端和伺服器端。本系統使用j**a swing技術進行前台介面的設計和開發, 使用socket 與 serversocket網路程式設計進行客戶端與伺服器端的連線與通訊,使用j**a輸入輸出流進行客戶端與伺服器端之間的資料傳輸,使用jdbc技術與後台資料庫進行連線和訪問。

該系統將能夠實現使用者登入功能,並能對使用者資訊進行增加,刪除,修改和查詢。登入的使用者將可以進行**,私聊及檔案傳送和接收。

系統總體架構如下:

圖2-1 即時通總體框架圖

2.1系統總的設計思路

首先設計系統管理,其次設計使用者管理,再次設計通訊,最後設計資料庫操作。

2.2體系結構

具體為客戶端的設計,服務端的設計和公共端的設計。

2.3功能模

圖2-2各功能模組流程圖

表2-1 個模組主要任務

3.詳細設計

1 「即時通」系統包括三個工程,工程一包括四個程式,分別為:登陸(註冊(聊天(客戶工作者(工程二包括四個程式,分別為:db幫助者(

a),資訊(資訊服務(使用者(

工程三包括兩個程式,分別為:伺服器(伺服器(serverwor

2 執行伺服器 程式,在執行客戶端的登陸,客戶可以在登陸介面輸入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點選「登陸」,如果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都正確,點選「登陸」按鈕會彈出提示框「登陸成功」,點選「確定」按鈕將會進入到聊天介面;如果使用者名稱或密碼錯誤點選「登陸」按鈕會彈出提示框「登陸失敗」,如果使用者名稱或密碼為空點選「登陸」按鈕會彈出提示框「使用者名稱或密碼不能為空」,如果點選「取消」按鈕,你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將會被清空,點選「註冊」,會直接進入註冊介面。

3 執行伺服器程式,在執行客戶端的註冊,客戶可以在註冊介面輸入自己的使用者名稱,密碼,確認密碼,暱稱,性別,愛好,城市,職稱。如果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錯誤會彈出註冊失敗,如果使用者名稱寫了,密碼沒寫會彈出提示框「密碼不能為空」,如果密碼寫了,密碼沒寫會彈出提示框「使用者名稱不能為空」,如果使用者名稱和密碼註冊過,會彈出提示框該「使用者已存在,請更換使用者名稱」。如果使用者名稱,密碼,確認密碼都正確會彈出提示框「註冊成功」。

暱稱,性別,愛好,城市,職稱可以不寫。

4 執行伺服器程式,在執行客戶端的登陸,登陸成功後,客戶進入到聊天介面。可以連續登陸無數個使用者,他們可以同時和其他的人聊天,輸入要傳送的內容再選中物件即可,如果在輸入內容沒有選擇傳送的物件將會彈出提示框「請選擇好友」,如果沒有輸入內容就傳送給好友將會彈出提示框「輸入內容不能為空」。

4.編碼

4.1在登陸介面設定使用者名稱和密碼不能為空並給出提示?

解決方案:用if語句寫一段**:

string name =

if(name== null ||"".equals(name))

char pwd=

string pwd1 = new string(pwd);

if("密碼不能為空,請重新輸入。","異常提示",

return;

}4.2如果使用者登入成功如何直接進入聊天介面?

解決方案:在點選「確定」按鈕事件,加上聊天介面的**,**如下:

string r=(string)

if(r==null)

4.3如何設定性別,使使用者註冊後性別顯示在資料庫表中?

解決方案:在登入**final user u = new user(name,pwd1l);

中填入null,在註冊**新增:

string ***=null;

if(***=

else if (

***=

else if (

***=

基於Android平台的即時通訊系統設計與實現

基於android平台的即時通訊系統設計與實現作者 陳育斌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05期 摘要 目前主流的im協議有四種,包括 可擴充套件訊息與存在協議 xmpp 空間和即時資訊協議 prim 即時資訊和空間協議 impp 針對即時資訊和出席擴充套件的會話發起協議sip 在這四種主流協議中,xm...

網路環境下的畢業設計管理系統

拄木與位 一億 周丹 潮麟黼蘸針對畢業設計管理工作 在的工作量大以及工作效率低等問題,基於網路環境開發了畢 業設計管理系統,實現了畢業設計管理工作的系統化 規範化 無紙化和網路化,提高了畢業設計管理的工作效率。魏鞠網路畢業設計系統資料庫 隨著高校辦學規模的擴大,各專業學生數量和為 和設計兩部分,由學...

2019通訊學院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通訊工程學院 關於畢業設計文獻閱讀報告及開題報告的規範化要求 院內各教學單位 為加強本科畢業設計的管理,提高畢業設計質量,對畢業設計的文獻閱讀及開題報告等環節作如下要求 一 文獻閱讀報告要求 1 學生應在第八學期開學兩周內完成文獻閱讀報告。學生上交的文獻閱讀報告,須經指導教師審查 簽字,答辯結束後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