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副壩帷幕灌漿試驗報告

2023-02-09 10:54:08 字數 2745 閱讀 4237

1.前言

大伙房除險加固工程中三副壩的帷幕灌漿工程,因為地質條件較複雜,與前期的灌漿工程地質條件不相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在第七塊混凝土蓋板(⑦單元)進行帷幕灌漿試驗工作,確定灌漿引數,共布置了14個灌漿孔(包括1個導孔,1個檢查孔)。帷幕灌漿試驗完成的外業試驗工作量詳見下表。

帷幕灌漿試驗工作量統計表

2.地質簡況

該試驗段地層岩性為前震旦系花崗片麻岩。從導孔、檢查孔鑽取的巖芯鑑定可知,主要岩性為全風化、強風化的花崗片麻岩。區域性夾輝綠岩脈或石英岩脈。

花崗片麻岩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長石、雲母及暗色礦物。節理較發育,呈張開~微張狀態,節理面有黃色水鏽、白色的鈣質薄膜,呈平直粗糙~起伏粗糙狀態,節理連通性較好。

岩芯一般呈柱狀、短柱狀、碎塊狀。

3.帷幕灌漿孔的布置、孔向與孔深的確定

帷幕灌漿試驗在el130.5平台上,鑽孔設在第七單元,孔間距為1.50m,檢查孔位於fw7-8與fw7-9之間。

帷幕灌漿試驗孔孔向全部採用鉛直孔。

孔深控制在基岩下8m,並達到設計帷幕線底線。由於混凝土蓋板厚度不同,孔深也不同。孔深一般在9.10m~9.50m。

4.帷幕灌漿試驗施工工藝

(1)帷幕孔的灌漿次序

灌漿施工次序的原則是逐漸縮小孔距,即鑽孔逐漸加密。逐漸加密的優點是:漿液逐漸擠密壓實,可以促進灌漿帷幕的連續性;能夠逐序公升高灌漿壓力,有利於漿液的擴散和提高漿液結石的密實性;根據各次序孔的單位注入量和透水率的分析,可起到反映灌漿情況和灌漿質量的作用,為增、減灌漿孔提供論據;減少鄰近孔串漿現象,有利於施工。

本次灌漿試驗根據設計意圖採用單排孔帷幕,其施工次序是:首先鑽灌第i次序孔,然後鑽灌第ii次序孔,最後鑽灌第三次序孔。

(2)灌漿施工方法

本工程設計要求帷幕灌漿孔孔深為基岩下8m。為此,將全孔分為兩段鑽灌,段長:上段為2m,下段為6m。

採用自上而下孔口封閉式分段灌漿。具體方法將孔口設定孔口封閉器,自上而下分段鑽進,逐段灌漿不待凝。灌下段時上段自行復灌。

射漿管距離孔底一般不大於0.5m。

施工順序為:

第一段鑽進洗孔壓水灌漿第二段鑽進洗孔壓水灌漿封孔

鑽孔:設孔口管的帷幕孔,鑽孔前均先埋設孔口管,並待凝24h後進行鑽孔。

i序孔(為導孔)孔徑75mm,開孔孔位與設計孔位的偏差不得

大於10cm。孔底偏差不得大於12cm。孔內殘留岩芯或沉澱物厚度不得大於20cm,岩芯取獲率弱風化巖要求大於80%,區域性岩石破碎或斷層部位鑽孔岩芯取獲率可適當降低。

普通的帷幕灌漿孔不留岩芯,孔徑為56 mm,孔位偏差與i序孔同,不大於10cm。

洗孔:洗孔沖洗所用的壓力可較灌漿壓力稍大,但必須保證岩層或混凝土蓋板不發生抬動。

鑽孔沖洗後立即連續進行壓水、灌漿試驗,因故中斷時間超過2h,則在灌漿前重新進行鑽孔的沖洗。要求用清水沖洗,使返水水清,沖洗時間至少20min。

正式壓水:導孔、檢查孔採用單點法壓水,具體做法為:壓水壓力採用0.

3mpa、0.5mpa。在注入率保證穩定後,進行4次注入率的測量。

每10min測讀一次流量,當試驗結果符合下列標準之一時,壓水試驗工作結束,並取最終流量值做為計算值。

①當流量大於5l/min時,連續四次讀數,其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小於最終值的10%。

②當流量小於5l/min時,連續四次讀數,其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小於最終值的15%。

③連續四次讀數,當流量均小於0.5l/min。

簡易壓水:帷幕灌漿施工時的i、ii、iii序普通灌漿孔均做簡易壓水。簡易壓水可在裂隙沖洗後或結合裂隙沖洗進行。

壓力為0.3、0.5mpa。

壓水20min,每5min測讀一次壓入流量,取最後值作為計算流量,其成果仍以透水率表示。

灌漿:1 本次灌漿帷幕為基岩下8.0m,將基岩分為上下兩段。

上段灌漿段段長為2.0m,壓力採用0.5mpa;下段段長為6.

0m,壓力採用0.7mpa。上段鑽灌結束後,不待凝繼續鑽灌下一段,上一灌漿段自行復灌。

②帷幕灌漿漿液濃度按由稀漿到濃漿順序逐級變換。開灌水灰比採用5:1,後根據灌注量情況改為3:

1、2:1、1:1、0.

8:1、0.6:

1、0.5:1。

③當灌漿壓力保持不變,注入率持續減少時,或當注入率不變而壓力持續公升高時,水灰比不變。

④當某一比級漿液的注入量已達300l以上或灌注時間已達1h,而灌漿壓力和注入率均無改變或改變不顯著時,變濃一級。

⑤注入率大於30l/min時,根據情況越級變濃。

⑥本次帷幕灌漿結束標準確定在第一段0.5mpa、第二段0.7mpa壓力下,注入率不大於0.4l/min時,繼續灌注60min,灌漿即可結束。

⑦灌漿試驗區中所進行的試驗性灌漿,即作為將來正式帷幕灌漿的乙個組成部分,檢查孔檢查試驗區已達到設計帷幕灌漿標準,試驗區範圍內不再進行第二次灌漿。

封孔:封孔採用機械壓力封孔法,全孔灌漿完畢後,下入鐵管到鑽孔孔底部,用灌漿幫浦經鐵管向孔內幫浦入水灰比為0.5:

1的濃水泥漿,水泥漿由孔底逐漸上公升,將孔內餘漿或積水頂出,直到孔口換出濃漿為止。混凝土蓋板薄處淺孔可採用人工搗實法封孔。

5.帷幕灌漿試驗資料的整理與分析

帷幕灌漿試驗資料依據《水工建築物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水利水電工程鑽孔壓水試驗規程》和《大伙房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水泥灌漿監理實施細則》等要求整理。整理成果見表5.1、表5.

2、表5.3、表5.4。

三副壩灌漿孔成果一覽表

續表5.1 三副壩開竣工日期:2023年3~4月

校核:曹福製表:洪曉良

三副壩灌漿孔成果一覽表

續表5.1 三副壩開竣工日期:2023年3~4月

校核:曹福製表:洪曉良

右壩肩帷幕灌漿鑑定書

編號 wjgg i 1 格爾木溫泉水庫除險加固工程i標段 右壩肩帷幕灌漿分部工程驗收 鑑定書單位工程名稱 格爾木溫泉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標段 右壩肩帷幕灌漿分部工程驗收工作組 2012年10月25日 前言右壩肩帷幕灌漿分部工程於2011年6月24日申請正式開工建設,根據施工設計圖紙,本工程對大壩樁號0...

三副的職責

航跡記錄儀一定要記住開啟,並正確設定。曾經有某船開航時碰撞燈浮,進行事故調查時,就要求出示航跡記錄儀資料。由此可見正確使用航跡記儀的重要性。其次三副應了解gps的基本操作方法,包括轉向點的設定,航線的選擇和計算 應急 的使用及 功能 廣播的使用 船鐘的撥法 消防幫浦的遙控操作 六分儀及測天簿位置 報...

三副記錄清單

序號0102030405060708 記錄名稱年度船舶預防維修 保養計畫月度維修保養計畫 實施記錄表甲板部開航前安全 檢查表船舶抵港前psc自 查專案表船舶自查報告船舶應急裝置有效 期登記表個人應變任務卡固定式滅火系統及移動式滅火器檢查清單救生 消防知識培訓船舶水龍 水槍檢查 清單全船登乘救生裝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