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教科版小學三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2023-02-09 10:54:02 字數 4735 閱讀 7027

第一單元 《植物的生長變化》

1、植物在它們的生命過程中都要經歷出生、成長、繁殖、衰老直至死亡的過程。

2 、我們熟悉的綠色開花植物幾乎都是從種子開始它們新的生命的。

3、不同植物的種子,它們的形狀、大小、顏色等外部特徵各不相同。但種子的裡面是相同的,都有胚根和胚芽。

4、鳳仙花的播種方法是選種、放土、下種、澆水。

選種要挑選飽滿的、沒有受過損傷的種子。

給鳳仙花澆水時,一般可以往鳳仙花周圍的土壤上澆水。

5、種植植物是一項長期研究的觀察活動,要做好管理、觀察和記錄等工作

6、通過觀察,我們發現種子萌發先長根 ,再長莖和葉 。

7、植物的根總是向下生長的。根的生長速度較快 。根能夠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礦物質 ,還能將植物固定在土壤中。

8、植物的綠葉可以製造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料 。植物葉都是平展的,且在植株上是交叉生長的,這有利於接受更多的陽光。

9、綠色植物中的葉綠體能夠利用光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養料,並釋放出氧氣。(光合作用)

陽光二氧化碳+水——→氧氣+養料

10、植物的莖具有支撐植物及運輸水分和養料的作用。植物的莖能從下向上將根吸收的水分和礦物質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從上向下將綠葉製造的養料運輸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11、鳳仙花等植物的莖垂直地面向上生長,這樣的莖叫直立莖 ;牽牛花的莖纏繞在其他物體上向上生長,這樣的莖叫纏繞莖 ;葡萄的莖攀緣在其他物體上生長,叫攀緣莖 ;紅薯的莖平臥地面蔓延生長,叫匍匐莖 。

12、任何植物的莖上都有 「節」,它是莖最本質的特徵。

13、在植物生長過程中,花要經歷花開花謝的過程,花凋謝後結果。花包括萼片、花瓣、雄蕊、雌蕊等部分。果實是由花的一部分發育而成的。果實中有種子 。

14、鳳仙花的主要生長過程為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果、果實成熟這幾個階段。

15、植物生長會發育出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器官。植物生長發育需要陽光、土壤、適宜的水分和溫度。

第二單元《動物的生命週期》

1、所有動物都要經歷出生、生長發育、繁殖到衰老直至死亡的全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它們的生命週期。蠶的生命週期大約是56天。

2、雞、 鴨、青蛙、烏龜等動物都產卵。蠶的生命是從卵開始的。

3、觀察蠶:蠶卵近似圓形,看上去很像小公尺粒,寬約1公釐,厚約0. 5公釐。

剛產下的蠶卵是淡黃色或黃色的,經1-2天變成淡紅、淺褐,再經3-4天變成灰綠或紫黑色,以後不再發生變化。蠶卵的中心處是凹下去。有黃色的卵,那可能是未受精的卵,是不會孵出小蠶來的。

如果是白色的,那是已經孵出小蠶的空卵殼,如果仔細觀察,在空卵殼上還會發現有小孔。

小蠶與其他動物一樣,也是需要一定生活條件的,我們要滿足它的生活條件,它才會生長得好。如需要空氣、需要食物、需要一定的溫度等。養蠶的盒蓋上要扎小孔,給蠶提供空氣。

養蠶適宜的溫度是室溫。

4、小蠶愛吃桑葉,桑葉要新鮮並保持乾燥,切成碎片或條。它一出卵就要及時用雞毛或毛筆輕輕地把它刷到桑葉上。剛從卵裡出來的蠶是蠶的幼蟲。

5、蠶生長到一定的階段,會長出新皮,換下舊皮,這叫蛻皮。蠶寶寶一生共蛻皮 4次。蠶的一生共蛻皮 6 次

6、在蠶要吐絲前,它不怎麼吃葉子,且身體開始發黃發亮。蠶蛹被繭包裹,繭能起到保護蛹的作用。蠶繭是由一根絲組成的,蠶絲可以織成絲綢或被加工成各種絲織品

7、蠶蛹經過10天-15天,會變成蠶蛾,蠶蛾是蠶的成蟲,分雌蛾和雄蛾。雌蛾和雄蛾交配後,雌蛾產卵繁殖後代。每只雌蛾大約產300-500粒卵。

8、蠶的一生經歷了卵、蠶、蛹和蠶蛾四種形態。

9、蠶蛾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蠶蛾的頭上長著 1 對觸角,胸部長著 2 對翅、 3 對足。

像蠶蛾這樣的小動物我們稱它為昆蟲,我還知道螞蟻、蜜蜂、螳螂、蚊子、蝴蝶、蒼蠅、蜻蜓等都昆蟲。

10、剛出生的蠶寶寶像黑色的小螞蟻,所以稱它為蟻蠶。

11、有些動物幼年期和成年期的樣子很不相同,從一種形態變成了另外一種形態,這種變化稱為**。**是昆蟲生長發育過程中乙個重要現象。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稱為完全**。

只經歷「卵、幼蟲、成蟲」三個時期的稱為不完全**。

12、動物:卵生:從卵孵化而來。如雞、蝴蝶、鳥、蜻蜓、魚……

胎生:由母親直接生下來。如山羊、狗、熊貓……

**:幼年期與成年期差別太大。如蜻蜓、蝴蝶、蟾蜍……

不**:幼年期與成年期差別不大。如雞、山羊、熊貓、魚……

13、其他動物的生命週期

動物名稱

生命週期

生命週期的時間

雞卵—>雛雞—>成雞

約14年

蝴蝶卵—>幼蟲—>蛹—>成蟲

約20年

蜻蜓卵—>幼蟲—>成蟲

約1年山羊

小羊—>成羊

約15年

魚卵—>幼魚—>成年魚

約50年

14、人的週期:

l 15歲以前都叫兒童(其中不滿1歲的為嬰兒,12歲一15歲的為少年)

l 16歲一35歲為青年

l 35歲一60歲為中年

l 60歲以後為老年

第三單元《溫度與水的變化》

1、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 ,通常用攝氏度 ℃ 來表示。物體的溫度可以用溫度計測量。

2、常用液體溫度計是利用玻璃管內的液注隨溫度變化而上公升和下降來測量溫度的

3、溫度計主要有玻璃管、玻璃泡、刻度三部分組成;刻度(0℃ 37℃ -5℃ -10℃ ,會讀、會寫)

水溫計:刻度範圍在-20℃——110℃

4、對乙個物體來說,物體失去熱量,溫度下降 ;物體獲得熱量,溫度上公升 ,通過測量乙個物體的溫度變化可以知道這個物體失去熱量還是獲得熱量。

5、測量水溫的方法:①手拿溫度計的上端。②將溫度計下端浸入水中,不能碰到容器的底與壁。

③視線與溫度計液面持平。④在液柱不再上公升或下降時讀數。⑤讀數時溫度計不能離開被測的水。

6、當環境溫度低於0℃,水的溫度下降到0℃時,水開始結冰,從液體狀態變成了固體狀態。水在結冰過程中,要向周圍放出熱量。當環境溫度高於0℃,冰的溫度公升至0℃時開始融化;冰在融化過程中,溫度會長時間保持在0℃,直至完全融化成水。

冰在融化過程中,要從周圍吸收熱量,熱量是使水的狀態發生變化的重要因素

7、冰與水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冰和水的共同點:無色、無味道、無氣味、透明。

冰和水的不同點:冰有固定形狀水沒有固定形狀;冰不會流動水會流動;冰是固體水是液體。

8、讓冰融化速度快的方法有:加熱、在太陽下曬、用手捂

6、水變成水蒸氣的過程叫做蒸發,水蒸氣變成水的過程叫做凝結。水變成冰的過程叫做凝固。 加熱、 吹風能加快蒸發。

7、水在自然界中有液態、固態、氣態三種存在狀態,水的狀態變化與溫度有關。水的三種狀態之間可以互相轉化,這使水在自然界中產生了迴圈運動。

水的形態

變化的過程

變化的條件

霜水蒸氣(氣體) 冰晶(固體)

溫度降到0℃以下

雪水蒸氣(氣體) 冰晶(固體)

溫度降到0℃以下

冰水(液體) 冰晶(固體)

溫度降到0℃以下

露水蒸氣(氣體) 水(液體)

溫度降到0℃以上

雲水蒸氣(氣體) 水(液體)

溫度降到0℃以上

霧水蒸氣(氣體) 水(液體)

溫度降到0℃以上

8、裝滿碎冰的玻璃杯外壁上有許多小水珠,這些小水珠從**來?

空氣中有大量的水蒸氣,盛冰的玻璃杯使它周圍的空氣中的水蒸氣冷卻下來,因而在杯壁上凝結成了小水滴。

9、如果在冰中加入大量的鹽,會有什麼現象發生?

冰中放鹽後溫度會迅速降低,大約在-7℃左右。

10、江河中的水日夜不停地流入海洋,海洋裡的水卻總也不會溢位來,江河裡的水也一直流不完,這是什麼原因?

江河湖海裡的水在太陽的照射下,會變成大量的水蒸氣蒸發到空中,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滴或小冰晶,這就是雲,雲隨風飄動,當雲中的小水滴或小冰晶越聚越多,就會降落下來,形成雨或雪,雨水匯成小溪,流入江河湖海。

第四單元 《磁鐵》

1. 磁鐵有各種各樣的形狀,常見的有環形磁鐵、餅形磁鐵、條形磁鐵和蹄形磁鐵等。

2. 磁鐵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質,如磁鐵能吸鐵,被廣泛地利用在許多方面: 冰箱門的封條、門吸、懸浮式列車、鉛筆盒、皮包、指南針等。

3、磁鐵能吸引鐵製的物體,這種性質叫磁性。

4、能被磁鐵吸引的物體的共同特點:不都是用鐵製成的,可以是鎳、鈷等。

不能被磁鐵吸引的物體的共同特點:都不是用鐵製成的。

5、磁鐵隔著一些物體水、紙、木板、衣服等也能吸鐵。

6、用小鋼珠磁鐵的中間,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小鋼珠總向磁鐵的一端滾動。

7、磁鐵上磁力最強的部分叫磁極 ,磁鐵有兩個磁極。並且不管是什麼形狀的磁鐵都有兩個磁極。

8、兩個磁極接近, 同極相斥, 異極相吸。

9、乙個能夠自由移動的磁鐵,靜止時,磁鐵的一端總是指向南方,是南極 ,用s 表示;另一端總是指向北方,是北極 ,用 n 表示。

10、各種形狀的磁鐵都有南、北極 ),並且當磁鐵斷成幾節後,每一節都有兩個極:南極和北極

11、磁鐵總會指向南北方向,因為地球本身就是乙個大磁體。

12、兩個或多個磁鐵結合在一起,磁力大小會發生改變。把磁鐵吸合在一起磁力變大增強、增大 ,把相互排斥的磁鐵**在一起,磁力會變小減弱、減小 。

13、2000多年前,我國古代人們用磁石製成司南,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針,它的勺柄指向南方。

14、900多年前,人們把鐵片和鋼針磁化,製作出了指南魚和水浮式指南針。

15、指南針是利用磁鐵能指南北的性質製成的指示方向的儀器。

16、做磁針可以用磁鐵摩擦鋼針的方法:用磁鐵的磁極在鋼針上(沿乙個方向)摩擦,重複做20-30次。

17、檢測磁針南北極的方法有:

(1) 用指南針

(2) 懸掛法

(3) 用已知南北極的磁鐵

教科版小學三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植物的生長變化 1 植物在它們的生命過程中都要經歷出生 成長 繁殖 衰老直至死亡的過程。2 我們熟悉的綠色開花植物幾乎都是從種子開始它們新的生命的。3 不同植物的種子,它們的形狀 大小 顏色等外部特徵各不相同。但種子的裡面是相同的,都有胚根和胚芽。4 鳳仙花的播種方法是選種 放土 下種 澆...

教科版科學三年級下冊複習

9 為何盛冰的玻璃杯外壁有水珠 因為玻璃杯周圍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的杯壁,凝結成看得見得小水滴。10 水的三種狀態 液態 固態和氣態 之間可以互相轉化,這使水在自然界中產生了迴圈運動。水變成水蒸氣的過程叫蒸發,由於水蒸氣的微粒太小,我們無法看見。溫度越高,空氣越乾燥,有風吹時,水蒸發得越快。水蒸氣變...

2019教科版小學科學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 三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二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年級段1班和2班的科學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