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居委會平安社群建立工作經驗材料

2023-02-09 10:42:02 字數 1795 閱讀 8533

社群居委會平安社群建立工作經驗材料突出重點紮實工作努力構建平安和諧社群××街道××第三社群地處××地區中心地段,管轄面積3平方公里。

轄區內有住宅樓59棟,居民3054戶8712人;租房戶225戶649人;企事業單位5個;集貿市場1個;娛樂休閒場所6個;商業街1條;商業門面208個;特種行業5個;重點防範單位4個。

近年來,針對轄區出租戶集中,商業網點、流動人口多,發案率較高的特點,我們堅持以平安建設為核心,以做好維穩工作為出發點、以加強防範為重點、以宣傳教育為載體,以民事調解為途徑、以愛心幫教為手段,全力打造「平安社群」。

先後被評為區司法行政工作「先進集體」、區平安建立工作「先進社群」。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一、強化宣傳教育,提高居民參與意識在平安建立活動中,我們開展了以「打造平安社群,共建和諧家園」為主題的平安社群建立宣傳活動,原創:1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讓平安建立的意義、內容、目標、措施等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努力提高轄區群眾主動參與平安建設意識。

我們通過發放宣傳單、設定宣傳欄、懸掛橫幅,利用普法宣傳、禁毒日宣傳,舉辦「法律進社群」、「以案說法」、法制講座、**展覽、「送法到戶」等活動,廣泛宣傳安全防範和依法保護自身權益知識,有效增強了社群居民守法用法和維護社會治安的自覺性。

通過舉辦社群廣場文藝演出、社群「鄰里節」等文化活動,引導社群群眾崇尚科學,掌握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起濃厚的建立氛圍,為創造和諧、安定的社群環境打下堅實的群眾基礎。

二、強化群防群治,構建治安防範網路為了把建立「平安社群」的工作做好做實,我們成立了由社群、公安、物業等部門領導參加,共17人的社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

組建了由社群綜治小組、共青團、婦代會、治保會、人民調解委員會、刑釋解教安置幫教小組、議事協商委員會、警務室組成的治安聯動工作機構,形成了社群民警、經警、保安、流動人口協管員、義務巡邏隊員、物業保潔員六位一體的打、防、控治安聯防體系,並制定了相應的制度、措施,做到組織領導有力,制度機制健全,各負其職,各盡其能,形成了工作合力。

在群防群治隊伍建設上,我們加強了義務巡邏隊建設,組織、動員轄區離退休老幹部、老黨員、有償解除勞動合同人員參加義務巡邏隊。

巡邏隊每天堅持巡防8小時,每月不定期集中巡邏達8次以上。

巡邏隊還主動承擔起居民取款的護送任務,在離退休職工每月集中取工資的25、26、27日這三天分組到銀行周邊進行巡邏、護送,有效杜絕了盜搶案件的發生,社群居民的安全感普遍增強。

社群治安巡邏隊成立至今,共組織集中巡邏1500餘人次,盤查人數257人,制止違法犯罪16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5人,追繳贓物21件,排除安全隱患60次,調解糾紛31次,協破案件5起,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000餘元,社群發案率與三年前相比下降50。

三、做好矛盾調處,維護社群穩定局面近年來,我們從維護廣大居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加大了民事糾紛的調解力度,堅持「調防結合、以防為主、多種手段、協同作戰」的方針,採取用親情感化人、用政策幫助人、用法律援助人的工作形式全面開展民調工作,做到了耐心、細心、知心、貼心。

我們依靠社群威信較高的老同志、老領導組成民事調解志願者服務隊,經常到居民家中進行走訪,與居民談心,及時發現並解決婚姻、鄰里關係、民事糾紛等方面的矛盾問題,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矛盾化解在基層,社群到處呈現出家庭和睦、鄰里團結、居民安居的良好局面。

2023年,成功調解居民糾紛13起;今年以來,成功調解3起,調解成功率達100,無民轉刑案件發生。

為了化解矛盾,預防糾紛,減少上訪、訴訟案件的發生,今年3月以來,我們配合區司法局開展了法律進社群試點活動,與法官、律師、公安幹警、司法助理員、人民調解員、信訪幹部聯合組成了矛盾糾紛調解工作組,面向轄區居民,免費解答法律問題,普及法律知識,指導群眾如何在糾紛和訴訟過程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調解居民間的各種矛盾和糾紛,向居民免費發放了法律服務手冊,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社群居委會工作計畫

以下是為大家整理的關於社群居委會工作計畫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夠喜歡!1 依法執行社群居委會選舉制度,認真組織實施好第四屆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加大宣傳力度,為換屆選舉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保證轄區居民的知情權 參與權 選舉權,確保換屆的整個過程合法合理。2 繼續紮實開展和諧示範社群建立活動,挖掘轄區資...

社群居委會工作制度

一 工作制度 1 居委會幹部要實踐 努力學習和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熱愛居民委員會工作。2 熱心群眾工作,虛心接受群眾意見,大膽工作,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3 班子內部團結合作,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主任全面負責,其它成員協助主任搞好本職工作。4 實行坐班工作制,堅持每天上班兩碰頭,對於布置的...

社群居委會工作計畫樣本

xx年我居委會緊緊圍繞辦事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標和各項中心工作,加壓奮進,努力工作,在各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得到了領導的肯定。xx年將至,為了新一年各項工作的開展,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一 拓寬黨建工作思路,打牢基礎建設年內新建黨員服務站,完善各項工作機制,以此為載體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建立黨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