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專案質量目標

2023-02-09 10:24:03 字數 4731 閱讀 7501

一、工程質量控制

建立健全本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成立以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為核心的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完善質量管理制度。對工程質量從施工準備,施工過程、施工驗收三個階段進行全面質量控制和管理。

1、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建立了工程質量 「三檢制」、「崗位責任制」、「技術交底制」等質量管理制度,貫徹「誰實施誰負責,質量與經濟利益掛鉤」的原則,提高施工管理人員質量管理水平,增強質量管理意識和責任感。

制定質量管理目標,按照工程質量的總體目標,分解到各個分項工程,再制定各分項工程的質量計畫,確定控制措施和方法。

在分部工程開工前,編制作業指導書(分部工程施工方案),報監理單位審核批准後實施。每道工序施工前進行技術交底,其內容包括作業技術要領,質量標準,前後工序的關係等,做到管理人員心裡有底,操作人員手裡有數,並做好了相關的交底記錄。

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在施工作業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堅持嚴把5關:①把好測量關:在每項工作施工前,先行進測量放樣,放樣資料必須由另一人進行獨立複核,驗算無誤後方可使用,放樣完成在實地進行幾何關係複查無誤後,並與現場施工員進行測量交底,確保放樣準確,為保證施工質量做好第一步工作。

②材料關:材料進場嚴格按照材料管理制度執行,材料入庫前先進行驗收,檢查材料外觀質量和質量保證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出廠的質量檢驗證書,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才能入庫。入庫的材料按有關規範要求的檢測頻率,在現場監理的見證下取樣送有資質的測試單位進行檢測,經檢測合格後,材料方可使用。

加強材料的領退庫管理,按照材料進場的時間順序,安排材料的使用,未檢測完成的材料不得使用,檢測不合格的材料做好標識,並及早安排退貨工作,確保不合格的材料不進入施工現場。③工序流程關:重點檢查施工工序是否按施工流程操作,嚴禁反工序施工。

④工序質量關:檢查工序施工質量,包括原材料的質量(是否破損),施工環境和使用的機具裝置是否滿足施工質量的要求,操作程式和操作質量是否符合質量規程和設計要求等。⑤質量檢查關:

嚴格實行「三檢制」,專案部專職質檢員(沈耀宗)負責終檢把關,未經驗收或驗收合格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施工驗收質量控制:

每當工序完成後,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及時提交監理進行驗收檢查,質量合格的工序經驗收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對於隱蔽工程經驗收合格方可覆蓋,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工序不得進入下道工序。驗收合格的工序質量或單元工程及時進行質量評定,並在每週統計質量評定情況,出現統計資料與質量計畫目標出現偏差時,必須及時分析,找出原因,制定糾偏措施,保證施工質量始終在受控狀態。

二、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30kn土工布:由測量人員採用gps進行放樣,確保平面位置準確,鋪設前對基底面進行清理,使基底面基本平整。土工布鋪設時嚴格控制幅與幅間的搭接寬度,確保搭接寬度不小於50cm,鋪設完成後,用竹釺進行固定,防止因潮水沖刷而飄浮受損,並及時覆蓋碎石墊層,碎石墊層拋填時先壓兩側及土工布搭接處,保證已鋪土工布暴露時間不超過3天。

當大潮訊或碎石拋填操作不慎造成土工布破損時,及時用大於破損面積5倍的土工布進行修補,並在最短的時間內用碎石覆蓋。

碎石墊層:碎石料從原材料選用上開始控制,按照設計要求,採用新鮮堅硬石料;加工時,加強控制除錯,使生產的碎石粒徑滿足質量要求。碎石鋪填施工前,由測量人員在待施工區域設立邊線和鋪填厚度標誌,每個部位鋪填完成後進行厚度複測,不足部分及時由下一區域的碎石料用推土機補足。

在每隔100公尺段隨機進行挖坑檢查,確保碎石厚度得到有效控制。從多次業主、監理聯合檢查的情況反映,碎石的厚度都大於80cm,符合設計要求。

排水插板打設:塑料排水板採購時,明確提出採用帶刻度標記的,運抵工地倉庫存放前,由監理、施工方一起對排水板的芯板、濾膜及出廠合格證明進行檢查,滿足設計規格後,方可入庫,並按規範要求在監理的監證下進行隨機抽樣送檢,只有檢測合格後,才投入使用。插板前先用gps對50m範圍內區域進行控制,再對每根排水插板位置進行放樣,確保平面位置偏差不大於10cm,施打時按照放樣點位準確插入。

為控制打設深度,在每一台插板機的導軌和導管的相應位置作出標記,從振動錘行進的位置就能一目了然的控制深度;排水板的搭接採用濾膜內搭接方法,搭接時把兩根排水板的濾膜剝開,使板芯直接相連,先把新搭接的排水板濾膜放在內,把已打設排水板的濾膜放在外,再用釘釘牢,使板帶接頭搭接平順,確保打設時搭接處不進淤泥,不堵塞。搭接長度≥20cm,接帶數量不超過總數的10%。排水插板打設始終在現場監理的旁站下完成,打設質量得到業主和監理的認可。

120kn土工布鋪設過程中質量控制的重點是保證搭接質量,防止潮水對土工布的沖刷破壞。搭接按設計要求縫合搭接20cm,在鋪設過程中根據潮水的情況和拋石的進度,合理鋪設長度,一般超前不大於20m,基本做到隨鋪塊石隨覆蓋。鋪設完成後,用塊石對土工布進行壓載保護,重點保護土工布的內外兩邊及搭接處。

在小潮訊來臨的前期,適當增加超前鋪設的長度,增加塊石壓載的密度,加大對土工布的保護。

(三)、原材料檢測情況:

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土工布、排水板等原材料按有關規範要求進行表觀和出廠質量保證資料檢查,初步驗收合格後,方能入庫。對入庫的原材料嚴格按照規範規定的檢測頻率在監理見證下進行抽檢取樣,送有資質的檢測機構(省水科院)進行檢測,只有檢測合格後的材料才能使用。

㈡技術措施、質量保證措施的交底制度

1、必須認真嚴肅地進行技術措施、工程質量保證措施的交底工作,凡向各班組布置生產任務時,必須由主任工程師(技術負責人)、技術員、施工員、質檢員進行技術、質量的交底工作,不進行交底工作,生產班組有權拒絕施工。

2、在編制施工生產計畫和實施方案時,必須同時編制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並向有關人員和生產班組交底貫徹執行。

3、認真貫徹逐級技術質量交底的原則:

複雜專案、重點工程、大型工程或新工藝、新技術由總工程師、生產技術部或施工公司、專案部主任工程師(技術負責人)親自直接向生產班組交底。技術交底工作應做到有書面材料記錄、交底人和接受交底人共同簽字有效,列入技術檢查檔案中去。

4、技術、質量保證措施交底的主要內容有:施工圖紙、技術措施、施工方法、材料性質、質量標準、技術操作規程,以及其它應注意的事項。

5、冬雨季或夏季高溫等惡劣氣候條件下施工和技術複雜的特種作業施工,必須要有相應的保證質量安全的技術措施。

6、生產班組接受任務後,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按各級規定精心操作。如因交底錯誤而發生工程質量事故,經調查分析屬實,由交底人員負直接責任。若生產班組不執行交底的有關規定進行操作而發生質量事故,則由操作班組或操作人員負直接責任,並把事故情況納入個人檔案中去作為晉公升降級的依據。

㈢工程質量檢查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必須堅持對工程質量進行動態控制,做到預防為主,把各種影響質量的因素消滅在動態生產的過程中,從而避免質量事故和返工損失。

建立以工人為主體的三結合形式的qc小組,運用tqc現代科學管理方法,對工程質量進行監督和控制。

堅持「三檢制」,所謂「三檢制」就是班組自檢、工地施工員複檢和專職質檢員終檢的制度。

1、生產班組在操作前應事先做好材料和施工工具機械的檢查,弄清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規格質量是否符合材質標準、機械裝置是否完好、各種準備工作是否妥善等等,檢查完畢後,進行精心操作。

2、在操作中途和收工前進行檢查

每道工序在操作中途和收工前,班組應對能做的產品進行質量自檢,檢查是否按操作規程做,是否符合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切實做到邊檢查邊糾正,並做好自檢記錄。

3、加強交**質量檢查制

每個單位工程相互聯絡的工種由施工員、會同質檢員共同做好工序交接檢查工作,如果上一道工序工程質量偏差超過標準,有權要求上一道工序的操作班組糾正。經糾正後符合質量要求,才允許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在互檢時做好原始記錄。

如果上道工序未符合驗收要求,下道工序不准施工。

4、在施工過程中,工地施工員應及時地按工程驗收規範和設計要求進行檢查(複檢),並督促生產班組對檢查出來的問題,及時地進行整修和複核工作。

5、工地質檢員要加強對工程的主要技術質量的檢查工作,即對定位、標高、軸線、大樣等,必須協同施工員、技術員進行認真複核,搞好複查文字會簽,並列入技術資料檔案。

6、在工地質檢員進行複核或公司組織抽查時,工地施工員、班組長必須參加,對在複檢和抽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應按規定進行整改。

7、加強對原材料、半成品的複檢制度

在採購各種材料時,必須按計畫規定的規格、質量,及時採購進場。鋼材、水泥不僅要有廠家的質保書(合格證),而且要做必要的試驗、檢測等複驗工作,以保證質量,外加工的成品、半成品、預製構件必須有合格證,經檢驗合格才准使用。同時應按指定地點、規定堆放,嚴禁使用材質不明和不合格的,無合格證(質保書)的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

所有進場材料必須加以標識。

8、質量大檢查制度

⑴堅持工地每月、施工公司每季開展一次質量大檢查,集團公司根據需要每年對工地進行不少於兩次的質量大檢查抽查。

⑵在質量大檢查中,對檢查出來的質量問題,要寫出整改通知單,限期整改,並將整改情況向生產技術部報告。

⑶工地、施工公司進行的質量大檢查由工地專案負責人,施工公司主任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公司經理參加。集團公司進行的質量大檢查由副總經理組織,生產技術部等有關部門參加。

⑷根據上級的布置或需要,不定期的在集團公司各工地開展質量活動。

㈣工程質量的驗收制度

驗收是工程建設中的重要程式,工程的驗收是為了檢查工程施工是否達到了設計的要求,與檢查工程有何缺陷和如何處理,以及是否具備了執行、投產的條件。各階段驗收均應及時進行,經驗收合格,才能進行下一工序施工,驗收工作由各方組成的驗收小組或驗收委員會進行。

1、單元工程、分部分項工程驗收

單元工程、分部分項工程驗收是各階段驗收工作的基礎。水利工程的單元工程以及房建、交通工程中的分項分部工程,在工程質量「三檢」基礎上,由專職質檢員會同監理工程師或建設單位代表共同檢查驗收與評定質量等級,簽字後有效。驗收時按《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規程》sl-176-1996、《水利水電基本建設工程單元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標準》sdj249-88系列、《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表》(試行)、交通部《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071-2004、《市政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規程》或其它行業的規定進行。

如何完善管理人員培訓目標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乙個企業的管理人才隊伍的綜合能力和整體素質,又將直接制約企業的競爭戰略和發展潛力。中國眾多企業要力爭進入世界500強,成為新型工業化先鋒,就必須高度重視並科學推進管理人員的培訓體系。其中,根據管理人員不同職階的素質能力要求,將每一職階的培訓內容設計成若干模組,每乙個培訓模組分配相應...

專案質量目標責任書

根據上級和集團有關規定,結合十公司所制定的總體質量目標,以及十公司的工程質量現狀,為實現總體質量目標和公司發展規劃,提高公司的社會信譽,現將總體質量目標分解到各單位工程,分層管理。為順利完成公司質量管理目標,特制定本責任書。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長城汽車新技術中心建設專案研發中心及停車庫工程 結構...

專案質量管理目標及分解

目錄一 工程質量管理目標 2 1 工程質量目標 2 2 主要施工工藝要求 2 3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質量的控制 3 二 工程質量目標分解 3 2 工程質量統計載體 4 3 質量目標分解的基本要求 5 4 行之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有 5 三 質量保證措施 6 1 專案質量管理制度建立 6 2 材料裝置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