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集河小流域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調查研究

2023-02-09 10:21:04 字數 834 閱讀 4713

作者:王漢卿羅守穎仲復捷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結合2023年康樂縣蘇集河小流域國家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實際開展調查研究,從康農發水保專案實施區的現狀入手,對水土流失成因、危害及防治經驗進行分析,然後從2023年專案建設實際做法及措施、效益等方面研究,並對調查過程中發現的一些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對策和建議。

關鍵詞水土流失;現狀調查;效益分析;對策建議;蘇集河

中圖分類號 s15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5)08-0264-02

目前,我國經濟和社會進入了科學、全面、協調發展的新時期,全黨全社會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出台了一系列有關「三農」工作的方針、政策,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作為國家支援和保護農業的一項重要戰略措施,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康樂縣蘇集河小流域國家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以下簡稱「康農發水保專案」)是國家實施的水土保持重點工程,是國家農業綜合開發專案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當地的社會經濟條件、流域內自然生態條件,將此專案工程作為切入點,實施農發水保專案有利於加強丘陵區農業基礎設施,不僅能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加快群眾脫貧致富步伐,而且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

1 專案背景及實施目的[1]

根據水利部、國家農發辦審定的《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甘肅省實施規劃(2014—2023年)》及國家下達甘肅省的投資規模和治理任務,將康樂縣確定為2014—2023年國家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實施縣;並且根據《關於做好農業綜合開發水土保持專案2023年度前期工作的通知》(甘水利水保函法2014[7號]),依據通知精神實施區域的選擇,堅持重點突出、集中治理、規模治理的原則,在總規劃確定的專案區內,選定蘇集流域為2023年專案實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