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學生宿舍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2023-02-09 10:03:05 字數 2873 閱讀 9726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一、學生宿舍存在的主要安全隱患

(一)消防安全隱患

當前,大學生的安全意識淡薄,缺乏必要的消防常識和自救逃生技能,遇到火災等突發事件時驚慌失措。由於沒有掌握簡單滅火知識,往往小火釀成大災;或者因為缺乏自救知識和逃生能力,喪失了最佳的逃生時機。目前,學生宿舍主要存在以下幾種消防隱患:

其一,違章使用電器。違章使用電器是構成學生宿舍火災的首要隱患。違章電器主要指大功率或無安全保障的電器,如熱得快、電飯鍋、電熱杯等電製冷和電加熱裝置。

由於學生宿舍的供電線路的負荷有限,在人員密集的學生宿舍區使用大功率電器,使負荷小的線路在承載較大功率的電器時,容易引起線路著火。此外,在使用大功率電器時,由於通電後遺忘或放置不當等原因,引燃附近易燃物,也很容易造成火災。

其二,違章使用明火。使用明火主要是指點蠟燭、吸菸、在宿舍焚燒雜物等。宿舍內的家具配置多為木質結構,放置的物品又多是被褥、書本等易燃物,稍有不慎都可能引發火災。

例如,學生吸菸後隨地亂扔菸頭,一旦與易燃物接觸,就可能引**災。

其三,私拉亂接電線。由於生活條件的改善,學生宿舍內的電子產品非常普及。同學們為了使用方便,宿舍內撕拉電線,亂接插座,更有甚者直接將電線接到床上,電線沒有被固定經常被拖來拽去,造成接頭鬆動,極易造成線路短路或因接觸不良發熱而**。

(二)財產安全隱患

財產安全隱患是宿舍中另一主要隱患,主要表現為盜竊和詐騙。一方面,高校學生多數是第一次獨自在外生活,對自己的財產缺乏保護意識,如出入宿舍沒有養成隨手鎖門的習慣;夏季休息不關門;高檔貴重物品隨意亂放等。這些都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也為學生帶來了財產的損失。

另一方面,學生本性天生善良,有些時候對一些事情缺少判斷能力,不法分子利用學生這一弱點以各種形式對學生實施詐騙。

(三)人身安全隱患

人身安全主要來自人為侵害或者因為自身生活習慣不好帶來的身體損害,如打架鬥毆、從高層建築物向外扔東西、由於過度遊戲而不能保證休息、飲食不衛生、疾病等。為了保障學生的安全,學校都有嚴格的熄燈時間,但仍有學生擋不住校外的**,晚歸或者夜不歸宿,學生過度沉迷網路遊戲,睡眠、營養不足導致猝死等這對學生的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二、加強學生宿舍安全教育管理的幾點思考

(一)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提高學生安全意識

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也是大學生知識體系不可缺少的乙個組成部分。保證學生的安全也是學校各項工作的底線,是做好各項工作的保障。在很多發達國家,學校對學生都有很完善、系統的安全教育。

在國內學校的新生入學教育中,安全教育也日漸受到重視,但是力度遠遠不夠。學生的安全教育不僅僅要依賴新生入學這一重要時期,更重的是伴隨著大學生活的各個階段,除了有第一課堂的講解,還學要第二課堂的實踐和學生的自我教育。學校各院系、社團以及消防保衛部門、宿舍管理部門均可依靠自身特色,在學生中開展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

學校保衛部門可以利用第一課堂,通過案例向學生講授校園安全和宿舍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宿舍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宿舍管理部門組織學生進行宿舍逃生、防火演習,培養學生的逃生、自救技能,一旦遇到火災、**等突發事件,學生能夠順利逃生和自救。各社團可在重大節日期間依賴網路、報刊、板報、櫥窗等開展學生安全自我教育活動,如發放報紙普及防火防盜知識、學生宿舍安全隱患**展、防火防盜知識競賽、宿舍安全標語徵集活動等。

各院系、班級可以在節假日、畢業生離校、新生入學等重要時刻,有針對性的提出安全要求,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二)改善學生宿舍硬體設施,為學生安全提供保障

在很多學校的宿舍管理工作中,都會遇到如何防止學生私用大功率電器而導致火災的問題。但是,學校無論如何加強管理,在每次的學生宿舍安全檢查中,都會查出熱得快、電熱杯、電飯鍋、電爐子、電吹風等大功率電器,在學生宿舍真可謂是屢禁不止。

那麼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從而在根本上消除宿舍的安全隱患呢?筆者認為,應從兩方面考慮。其一,改善宿舍硬體設施,從「限」字上下功夫。

改造學生宿舍的電路,保證每個學生能有乙個插座,避免私拉亂接電線的現象出現。對宿舍插座進行改造,宿舍安裝限電插座,如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宿舍立刻斷電,從而達到有效控制學生使用大功率電器的目的。其二,為學生提供人性化服務,從"疏"字上下功夫。

大功率電器之所以屢禁不止,是因為學生對其有需求,在學生的日常中存在著一些不便。學生之所以熱衷於"熱的快",是因為在宿舍區打熱水不方便。雖然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免費的開水,但是開水房往往在一層,對於生活在高層學生宿舍的學生尤為不便,有些學生為了省時省事,"熱得快"在宿舍應運而生。

學校可以逐漸改善宿舍設施,不是在某一樓層設立開水房,而是在每層盥洗室安裝乙個小型熱水器,以樓層為單位**熱水,這樣就大大方便了學生的日常生活。對於電吹風,也受到女生宿舍的青睞。尤其是在北方,洗完頭後如果不及時吹乾,很容易感冒生病。

既要解決解決同學之需,又要限制大功率電器的使用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學校可以在宿舍盥洗室或者浴池中安裝電吹風,學生在浴池和盥洗室中能夠把頭吹乾,自然而然也就限制了學生在宿舍使用電吹風了。如果學校條件允許,可以在每個宿舍樓都建立乙個大功率房,專門解決學生的合理之需。

對於學生宿舍的防盜安全,我校也正在逐漸改善。去年暑假學校對六里臺宿舍窗戶的防護欄進行了改造,安裝了防爬逃生窗。不僅解決了不法人員利用防護欄攀爬進入學生宿舍,而且在宿舍發生火災、**等突發事件時也能安全逃生。

今年一月份,學校又在鵬翔4齋學生宿舍試安裝了無障礙通道系統,不僅能夠控制非樓內成員的進出,也能掌握本樓學生進出學生宿舍狀況。

(三)建立學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宿舍安全崗位責任制

保衛處防火科、學工部宿舍管理科是我校學生宿舍消防安全的監管部門,但僅僅依靠這兩個部門的監管來實現宿舍的安全管理是遠遠不夠的。為預防和杜絕學生宿舍區域發生火險火災事故,保障學生宿舍財產和住宿學生的人身安全,及時排查和解除學生宿舍區域火災隱患,必須形成學校、學院、輔導員和學生共同參與、共同配合的消防安全責任網路。各學院要成立以主管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書記)為組長,全體輔導員共同參與的學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落實逐級崗位責任制,實現分工負責,責任到人,做到層層有人管,事事有人問,從組織和人員上保障宿舍消防安全的長效機制。

學生宿舍安全保衛管理

4 值班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做好上傳下達 及時報警及時匯報,做好記錄。5 對易燃易爆等物品要及時上報管理員,並及時將其清除。監督機制 1.又學生會組織專門人員定期對值班人員進行登記,製作專門的登記冊,登記值班人員姓名 班級 學號 值班起始時間 值班情況 備註等。對未負責按時完成工作的人員不予以工時...

大學生宿舍安全管理

歡迎參加本次答題 q1 你認為學生宿舍安全問題重要嗎?單選題 a.重要 b.不重要 c.一般 q2 你認為學校在這方面的措施怎樣?單選題 a.很好 b.一般 c.不好 q3 你認為宿舍的消防配套齊全嗎?單選題 a.很齊全 b.基本沒有 q4 你認為宿舍有必要安裝大型的電器嗎?單選題 a.有必要 b....

如何管理學生宿舍用電

學生宿舍安全用電的管理思考 保障學校學習生活是後勤部門的職責,保證學校人員的享受後勤服務安全是後勤部門的義務。在不安全因素中,突出的問題是用電安全,特別是學生宿舍使用大功率電器現象,在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屢禁不絕。給學生的人身安全帶來了極大的隱患,同時也增加辦學成本。上海商學院的 給我們再一次敲響警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