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風季施工措施

2023-02-09 10:00:02 字數 1966 閱讀 7762

1、雨季施工措施:

1.1、根據本地區雨季月平均降雨量和最大降雨量,擬定排水設施,以免在暴雨後淹沒施工區域。

1.2、道路和場地

道路:保證道路暢通。路斷面形成排水坡度,上作泥結碎石路面,並設專人養護。小車及人行次幹道墊高、壓實、鋪砂石。道路兩側設定排水溝渠,過路埋涵管。

場地:存放場地要經過平整形成排水坡度。按30m~50m形成排水溝網。場地表面鋪砂石80~100mm厚。

1.3、材料貯備及防雨用品準備

適當擴大庫房,受雨期影響進度的材料提前進庫存放。備足雨季施工用品主要有防雨布、活動作業帳篷、個人防雨用品、抽水裝置及水管等。

1.4、在施工組織方面,盡可能減少或避免不宜雨季施工的專案在雨季施工。

1.5、施工現場排水系統,保證溝道暢通,防止露天存放裝置被水侵泡。

1.6做好現場裝置的接地。

1.7、機電裝置做好接地工作,手持電動工具等應設定漏電保護器;從事帶電作業的人員應採取防觸電措施。

1.8、焊接工程特別是承壓部件的焊接工程,應作好防雨和防風措施,確保施焊質量。

1.9、暴雨、汛期後,應對臨時設施、機電裝置、電源線路等進行檢查,並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應立即排除險情。

1.10、空氣濕度大時,應防止電氣裝置,大電機等絕緣降低。

1.11、防洪排澇,防止重要待裝裝置進水或被水侵泡和採取防雨淋措施,防止鏽蝕、損壞。

1.12、倉庫區內道路要暢通,通訊、消防、排洪設施齊備。

1.13、嚴格控制濕度、溫度,對於溫度、濕度要求高的貴重、精密裝置、材料,要作好溫度、濕度調節控制,高溫季節要防暑降溫溫,霉雨季節要防潮防霉,注意通風吸潮。庫房要防雨,地面乾燥。

1.14、霧天能見度較低時,停止吊裝。

1.15、施工用電管理:採取防潮、防觸電,防短路事故發生

1.16、露天已裝電氣裝置、大型電動機等採取覆蓋等防潮措施。

1.17、施工現場路面堅實,無積水,無塌陷,保證連續施工。

1.18、其它

注意天氣預報,作好長、短期和當天的有關施工準備。

結合防汛要求,準備相應的措施。

雨季各種用電設施要加強防雨淋檢查,保證絕緣可靠,並按規定使用安全用電保護器及其它用品。

雨期施工,施工操作人員要備有雨具。

臨建房屋屋頂採取整體加固措施,防止大風。

1.19雨季材料管理:

1.19.1在雨期前,應多儲存一些物資,減少雨天的運輸量,節約施工費用。

1.19.2木材鋼材:搭設大棚存放,做法同上,地面墊高30cm,以免受水浸泡。

1.20、雨季機電裝置管理:

1.20.1機電裝置要加防護罩,必要時覆蓋蓬布,以免因漏水而損壞裝置。

1.20.2做好接地保護,以免漏電傷人。

1.20.3雨期應對用電裝置進行不定期檢查,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整修和更換。

1.21、雨季組織準備

為了保證在雨季施工期間,在發生大雨、暴雨天氣等險情時,能夠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搶險救災,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

1.21.1技術準備

雨季到來之前,組織有關人員按照方案要求進行技術交底,提出雨期施計畫,為施工提供技術準備。

1.21.2 現場準備

雨施前,整理施工現場,由於現場施工、運輸破壞的現場排水坡度重新整好,清理施工現場的排水溝,保證排水暢通。檢查場內外的排水設施。確保排水裝置完好,以保證暴雨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排出積水。

施工現場道路進行硬化處理,做到路面堅實平整,不沉陷、不積水、行車不打滑、不顛簸。路邊設定200㎜×350㎜的排水溝,內側抹灰,溝底向市政雨水管方向設不小於5‰的流水坡度。雨水有組織排入市政雨水管網,防止地表水向土層滲漏影響邊坡穩定。

檢查現場各種機具、裝置的防雨設施,保下機具入棚和具備防雨功能,機電裝置機座均墊高,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避免下雨時受淹。漏點接地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雨季施工前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做好記錄,雨天期間定期檢查。

1.21.3機電裝置

在雨季到來之前,必須做好機電裝置的防雨、防淹、防潮、防霉、防鏽蝕、防漏電、防雷擊等項措施,管好、用好施工現場機電裝置,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

風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風力在五級以上停止一切作業。2 工地豎桿插黃色旗警示,禁止明火作業,明火做飯,設專人監督檢查。3 風力在五級以上時,禁止進行高空作業,高空起重和電焊作業,對塔吊加以管理。4 砌築完的磚體立即用塑料布和五彩布蓋好,以免被風吹造成牆體開裂,出現質量問題。5 在風季來臨之前,對宿舍 辦公室 庫房 攪拌...

風季施工方案

目錄1.概述 3 2.編制依據 3 3.施工準備 3 4.主要施工方法 3 4.1 塔吊的選取和安裝高度 3 4.2 模板吊裝施工 3 5.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8 6.安全保證措施 8 1.概述 核島土建主體工程施工過程中,核島區將布置10臺塔吊,主要利用這些塔吊組成塔吊群來進行模板吊裝如核島土建工程...

雨期施工措施

星火科技大廈 外用電梯拆除方案 天元建設集團北京公司 2006年6月13日 拆除措施 一 施工規範 規程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北京星火大廈,由天元建設集團北京分公司承建。根據本工程的特點以及便於裝置的加固,本施工公升降機拆卸時在樓的東側。一 本次拆卸人員由李秀華領隊,參加拆卸人員有張江 劉仁龍 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