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 1 2 含有乘方的有理數五則混合運算導學案

2023-02-09 09:57:06 字數 1010 閱讀 6327

有理數的乘方

第17學時

複習匯入:

1、有理數的加、減、乘、除及乘方的運算法則

2、加入乘方後,有理數的混合運算的順序如何?

學習目標:

1、熟練進行有理數的混合運算

2、及時糾正運算中的錯誤,進一步培養學生正確迅速的運算能力,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

重難點:有理數的四則混合運算

一、自學指導:

有理數的混合運算順序:(1)先 ,再 ,最後 ;(2)同級運算,從左到右進行;(3)如有括號,先做的運算,按小括號、中括號、大括號依次進行。

方法規律:

(1)有理數運算分**運算,加減法是第一級運算,乘除法是第二級運算,乘方和開方(以後學習)是第級運算。

運算順序是:先算高階運算,再算運算;同級運算,再按從左至右的順序運算。

(2)在運算過程中注意運算律的運用

完成p43例3及p44的練習

二、答疑解惑

1、計算:

(1) (2)

(3)2、觀察下面行數:

① -3,9,-27,81,-243,729,…

② 0,12,-24,84,-240,732,…

③ -1,3,-9,27,-81,243,…

(1)第①行數有什麼規律?

(2)第②行數與第①行數有什麼關係?

(3)第③行數與第①行數有什麼關係?

(4)取每行數的第10個數,計算這三個數的和

三、當堂訓練:

1、計算:

2、3、、為有理數,且,求的值;

4、一根1公尺長的繩子,第一次剪去,第二次剪去剩下的,如此剪下去,第六次後剩下的繩子還有1厘公尺長嗎?為什麼?

【盤點收穫】

1. 這節課你學了什麼內容?

2. 你還有哪些收穫?

3.你還有什麼疑問?

四、課後檢測

已知試求的值

【作業】

必做題:課本第43頁練習題

選做題:課本第47頁習題1.5第3題

有理數的乘方

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尋找規律,這屬於自主學習教學策略。教師在課堂上讓學生積極參與,可以說課堂在小高潮不斷的情況下達到乙個大的高潮,此時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得到充分的體現,讓學生在樂趣中增加數學知識。4 式教學策略。例如 當底數是正數或零,不管多少次方都是冪都是正數,這是不成問題的 困難在於底數是負數的情...

有理數的乘方反思

臨沂第十二中學劉豔紅 每節課後反思的時候,總感覺會有遺憾,本節課也不例外。在設計這節課時努力體現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 這一觀點,引生活中的數學內容進入課堂,把教材裡的例子拋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親身實踐,自己發現有理數乘方的一些基本規律。同時考慮到學生的個體差異,也尊重學生的情感需要,同桌互助,小組交流...

2 11有理數的乘方

在小學已經學過,記作,讀作a的平方 或 a的二次方 a a a記作,讀作a的立方 或a的三次方 一般地,我們有 n個相同的因數a 相乘,即a a a,記作 n個 例如,2 2 2 23 2 2 2 2 2 4.這種求幾個相同因數的積的運算,叫做乘方 involution 乘方的結果叫做冪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