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你填寫《入黨志願書》

2023-02-09 09:57:02 字數 5484 閱讀 2430

申請入黨的同志,在黨組織準備吸收其入黨時,要填寫《中國共產黨入黨志願書》(簡稱《入黨志願書》)。 《入黨志願書》是乙個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的主要依據,是黨組織對發展物件進行審查的主要依據,也是黨員檔案的重要材料之一。

填寫《入黨志願書》是申請入黨人加入中國共產黨必須履行的手續之一,也是黨組織對申請入黨人的一次實際教育和嚴格審查。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視、嚴肅認真的填寫。

1、填寫《入黨志願書》的時間

填寫《入黨志願書》是履行入黨手續的開始。黨組織在對申請入黨人的考察基本成熟、政審等有關材料基本齊全、黨小組和黨支部委員會同意確定發展,徵得上級黨委或黨委組織部門原則同意後、黨支部準備召開支部黨員大會(討論吸收為預備黨員)之前填寫。

2、填寫《入黨志願書》前的指導

應由黨支部組織填寫。在填寫《入黨志願書》前,黨支部負責人應對入黨申請人進行忠誠老實教育,將《入黨志願書》的各個專案、欄目及其包括的內容向其解釋清楚,提出有關要求,並由入黨介紹人進行具體指導。

3、《入黨志願書》的管理

在預備黨員期間由黨支部保管,轉為正式黨員後,轉交基層黨委(總支),由基層黨委(總支)將其歸入本人人事檔案。

4、代筆填寫《入黨志願書》的要求

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自己填寫《入黨志願書》。如果本人填寫確實有困難(如殘疾人、文肓等),可由黨支部指定一名黨員按照申請人口述代為填寫。填寫時要盡量按本人的原話如實記錄,做到代筆而不代認識,否則會失去填寫《入黨志願書》的意義,會影響黨組織對入黨申請人的了解。

填寫前,最好先寫乙份草稿,讀給本人聽,讓本人提出修改意見,盡可能準確地表達本人的原意。由他人**的《入黨志願書》,應寫清**的原因,除本人簽字蓋章外,**人也要簽名蓋章。

5、填寫《入黨志願書》的具體要求

入黨申請人要嚴肅、認真、忠實地按照各欄目要求填寫清楚,不得有任何隱瞞和偽造。一般填寫前應選填寫草表,經審查後再填寫在正式表內。填寫時,本人應用鋼筆或毛筆(切忌用油筆、鉛筆或彩筆等不利於長期留存的筆種)逐項填寫,內容要真實,字跡要工整、清楚,一般不宜塗沫或修改。

在填寫《入黨志願書》時,如有的專案、欄目的內容較多,填寫不下,可另加附頁,但需標明,並裝訂在一起。如有的內容較少(指「;入黨志願」一欄)或沒有內容可寫,出現空白專案或欄目,應標上「;無」字樣,不要留有空白專案或欄目(本人經歷一欄除外)。

6、《入黨志願書》各欄目的填寫

(1)封面「;申請人姓名」的填寫只填寫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實際姓名,要用現行標準字型填寫,不能用簡化字,也不宜用繁體字。這一欄還應注意,不要蓋章或按手印。

(2)自然概況各欄目的填寫

一是「;姓名」一欄。姓名包括現名和曾用名。「;現名」要與封面填寫的姓名相符。

「;曾用名」,是指在讀書和工作期間曾經使用過的正式名字,按使用先後順序填寫,如果「;曾用名」較多,可選擇主要的填寫。偶爾使用的筆名、假名,不作為「;曾用名」填寫。

二是「;貼**處」一欄。應帖發展物件近期免冠、正面一寸**。黑白照、彩色照均可。不要理解為可帖可不帖,是必須帖,以防在檔案管理中造成混亂。

三是「;性別」一欄(略)。

四是「;民族」一欄。應填寫全稱,不要簡寫。如:「;蒙古族」,不要寫成「;蒙族」或「;蒙」;「;朝鮮族」,不要寫成「;鮮族」或「;鮮」。

五是「;出生年月日」一欄。應按公曆時間填寫,應填寫到「;日」。注意不要填農曆日期。

六是「;籍貫」一欄。「;籍貫」按照新的規定是指本人的出生地,所以以後籍貫一欄按出生地來填寫,要按現在的行政區劃分情況詳細填寫,由省(市、自治區)填寫到村屯(城市寫到街道、胡同和里弄、巷等)。

七是「;家庭出身」一欄。「;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獨立經濟地位或參加工作時家庭階級成份。不論出身勞動人民家庭還是出身剝削階級家庭的軍人、幹部、職工的子女,凡是隨父母生活長大的,他們的家庭出身應按其父母職業來定,如幹部、軍人、工人等。

凡是靠祖輩或親戚朋友的經濟收入撫養長大的,他們的家庭出身則應按祖輩或親戚朋友的階級成份來定。經組織審查,家庭出身作了改變結論的,則按改變的結論填寫;未經組織確定改變結論的,不應自行改變。地主、富農出身的農民子女,他們的家庭出身為農民

八是「;本人成份」一欄。「;本人成份」是指本人參加工作或入黨以前的個人社會地位。應按照個人參加工作或入黨前從事較久的職業填寫。

如,參加工作前,一直是上學,就填寫學生;一直是種地,就填寫農民。如果是先入黨,後參加工作的,是指入黨之前的個人社會地位,是學生就填寫學生。

1」 「 2」 「 3」 「 4」

九是「;現有文化程度」。這一欄主要按學歷填寫。亦可按現有的文化水平和其他專業知識程度填寫。

按學歷填寫的要寫明畢業或肄業,如大學畢業、大學一年、中專畢業、大學肄業等。按現有知識程度填寫,應加上「;相當」二字。如「;相當高中」、「;相關大專」等。

填寫「;相當」的文化程度或專業技術水平,應經過嚴格的考核,由組織認可,個人不得隨意填寫。

十是「;有何專長」一欄。也就是有什麼特長,是在某一項、某一方面有超出一般常人的地方。如愛好美術、書法,熟悉土木專業,能閱讀或翻譯哪國文字等。

十一是「;現任職務」一欄。這一欄是指乙個人實際擔任的職務,應按實際擔任的職務填寫。有的是上級黨政機關任命的,如科長、處長、廳長等。

有的是經過民主選舉,上級領導批准的,如鄉長、縣長、廠長等。有的雖未經正式任命或下任命書,但實際是經過領導機關同意,擔任一定的負責工作的,如「;**負責人」、「;代**長」等。沒有領導職務的幹部、工人、農民等,只填寫個人的職業。

無工作的,是個體經商者,填寫「;個體」。沒有領導職務的專業、科技人員,可以填寫技術職稱,如主治醫師、工程師、教授等。兼職職務較多的,應選其主要的填寫。

填寫此欄時,要盡可能寫的詳細些,要寫清什麼單位、什麼職務,單位起碼要從縣(團)級單位開始寫,最後寫到擔任職務的崗位。不要只寫「;幹部」、「;工人」,因為這樣填寫外延太大。

(3)「;入黨志願」一欄的填寫這一欄要根據自己的思想認識和思想演變過程,著重寫清楚本人對黨的認識、入黨動機(即為什麼要入黨)和自己的決心(即本人準備怎樣做一名共產黨員)等。對黨的認識主要包括對黨的性質、宗旨、任務、指導思想、綱領、路線的認識和理解,為什麼要加入中國共產黨和準備怎樣做一名合格的黨員等。在填寫時要聯絡自己的思想實際和成長過程,不要單純地照抄黨章或其它有關材料。

本欄目如填寫不下時,可另加附頁。如留有空白頁應寫「;無」字樣。本欄目填寫既要防止三言兩語、篇幅過短或用大字來填寫,又要防止廢話連篇,篇幅過長,事無具細地什麼都寫。

一般在900-左右比較合適。注意,開頭不要加寫任何稱呼,結尾不要加寫「;此致」、「;敬禮」,也不要簽名、蓋章、按手印及落年月日等。

(4)「;本人經歷」一欄的填寫本人的經歷包括個人的學習經歷、參加勞動和工作的經歷。一般從7歲或開始上小學開始填寫。要根據本人在不同時期所從事的職業分段填寫。

起止年月應填寫到月,前後時間要相互銜接。「;在何地、何部門」應寫全稱。「;何職務」應寫具體職務,兼職較多的可填寫主要的。

「;證明人」最好是與自己當時在一起工作、學習或生活的人,應是最熟悉本人情況的人。每乙個期間都應填寫證明人。

(5)「;何時何地參加過何種民主黨派或進步團體,任何職務」一欄的填寫 「;民主黨派」是指: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進步團體」是指:

土地革命時期的中國左翼文化團體,搞戰時期的「;抗敵宣傳處」,解放後的「;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等。參加共青團組織的情況也應填寫在這一欄內。要寫明在何時參加,擔任過什麼職務,做過什麼工作。

(6)「;何時何地參加過何種反動組織或封建迷信組織,任何職務,有何活動,以及有何其他政治歷史問題,結論如何」一欄的填寫這一欄就是按照要求有什麼填寫什麼。特別是要把什麼時間參加什麼組織,任什麼職務、在組織中有什麼活動,或者還有什麼其他政治問題,以及最後結論如何,要詳細寫清楚。如參加了什麼教會組織也應寫在這一欄中。

如果沒有參加任何反動組織或封建迷信組織,也沒有其他任何政治歷史問題,此欄填「;無」。

(7)「;何時何地因何原因受過何種獎勵或處分」一欄的填寫 「;獎勵」應是縣團級以上一級組織授予的光榮稱號,如被授予勞動模範、優秀共青團員、先進生產(工作)者、優秀工會工作者等。不要把某種公職(如人民代表、職代會代表等)和一般的口頭表揚填上去。「;處分」是指有批准許可權的領導機關,根據乙個人所犯錯誤的事實和性質、按照黨紀、政紀和國家法律法規所作的組織處理(一般指受警告、記過以上處分的)或刑事判決。

企業單位的職工,按照《企業職工獎懲條例》所給予的記功、記大功,晉級、通令嘉獎、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留用察看、開除等處分,都應填寫。對於「;*****」中被**而受某種「;處分」,經複查平反糾正了的,不再填寫。對於受批評教育的,不算處分,不必填寫。

對於平時發給的物資獎勵,不必填寫。要注意把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哪一級組織、由於什麼原因受過的獎勵或處分寫清楚;還要注意有就應填寫,不要礙面子而不填。如果沒有受過獎勵或處分,此欄填「;無」

(8)「;家庭主要成員的職業和政治情況」一欄的填寫家庭主要成員是指和自己有直系血親關係或婚姻關係的人,也就是父、母(包括養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長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撫養和由本人供養的其他親屬。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的兄弟姐妹等。如父母、愛人中有去世的也應填寫。

並寫明去世的時間及原因。填寫此欄時,應注意寫清楚該人與本人的關係、姓名、該人的年齡、政治面貌、工作單位和職務等,有些家庭成員過多者,可以選擇主要的填寫。

【1】【2】【3】【4】

(9)「;主要社會關係的職業和政治面貌」一欄的填寫主要社會關係是指本人的親戚朋友關係,主要包括同本人有密切來往和影響較大的親戚、朋友、同事等。如岳父母、公婆和伯叔姑舅等。若岳父母、公婆去世也應填寫。

要寫清他們與本人的關係、姓名、該人的年齡、政治面貌、工作單位和職務等,如社會關係較多,可以選擇主要的填寫。

(10)「;對黨還有哪些需要說明的問題」一欄的填寫這一欄,沒有特定的要求,凡是自己認為表中各項沒有包括進去或沒有完全表達清楚的問題,而又需要向黨組織說明的,都可以填寫在這一欄中。如,歷史上曾有重大的政治歷史問題或解放後被我黨懲處而現在已經死去的親屬;親友中被停職、隔離審查、拘留審訊等,現在尚未結論和處理的問題;一時無法查清的情況(如海外關係);「;文革」中參加過什麼組織,參與過什麼活動,打過什麼人等情況,都應填入此欄中。如沒有則填「;無」。

(11)「;本人簽名蓋章」一欄的填寫這一欄是入黨物件本人對所填寫的各欄目內容予以認可的主要標誌。因此,既要簽名,也要蓋章,不能只簽名不蓋章,也不能只蓋章不簽名。沒有印章的可以按手印。

由別人代為填寫的,**人也要簽名蓋章,並寫上**原因。「;年月日」一項,是指發展物件填寫該錶的具體時間。

(12)「;入黨介紹人的意見」兩欄的填寫填寫「;入黨介紹人的意見」是十分嚴肅的事情,入黨介紹人要本著對組織負責、對被介紹人負責的態度,實事求是,認真地做好這項工作。一是「;介紹人姓名」,應按現在正在使用的姓名填寫。「;現任職務」的填寫,包括其現在擔任的黨內職務,也包括其擔任的黨外職務,如職務較多,可填寫主要職務。

入黨介紹人沒有擔任什麼職務的,該專案也可不填寫,但需標明「;無」字樣。二是具體意見的填寫。介紹人應該把在培養和考察過程中對被介紹人的思想覺悟、政治品質、現實表現和經歷等方面了解的情況,認真、全面地進行綜合分析,概括地填寫出來,並表明自己對吸收其入黨的態度。

填寫時不要以提希望代替寫缺點,不要籠統地寫幾句贈言,或簡單地寫「;同意以上(指前乙個入黨介紹人)意見」,也不要照抄第一介紹人的意見等。最後應有「;該同志已基本具備共產黨員條件,我願意介紹***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字樣。意見內容要符合本人實際,不能放在誰身上都可以。

三是落款處應簽名並蓋章,沒有個人名章的應按手印。

填寫 入黨志願書

介紹人單位 職務或職業 廣州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 黨支部 時間 應為發展物件填入黨志願書後與支部大會前之間 志願書第9頁 支部大會通過接受申請人為預備黨員的決議 本支部2011年12月5日在 地點召開了支部大會,應到正式黨員 名,預備黨員 名,實到正式黨員 名。會議認為 同志思想覺悟 政治品質 入黨動...

入黨志願書 如何填寫入黨志願書

入黨志願書是乙個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和黨組織對即將發展入黨的同志進行審查的主要依據,黨組織和申請入黨的人都必須嚴格認真地對待。黨支部負責人應對申請入黨人進行忠誠老實的教育,將入黨志願書的專案及其包括的內容向其解釋清楚,申請入黨人要嚴肅認真地按照 入黨志願書 的專案和有關要求,用鋼筆或毛筆逐一填寫清楚。...

如何填寫《入黨志願書》

中國共產黨 入黨志願書 填寫說明 僅供參考 申請人姓名張三 說明1.申請人填寫入黨志願書要嚴肅 認真 忠實。填寫前支部負責人應將表內專案向本人解釋清楚。2.入黨志願書均應用鋼筆或毛筆填寫,字跡要清楚。3.入黨志願書是黨員的檔案材料,上級黨組織在批准其轉為正式黨員以後,應存入個人人事檔案。調動工作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