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寫作業答案

2023-02-09 09:54:04 字數 3570 閱讀 2678

作業1一、結合例項談談實用型文章的基本特徵。

一是從內容方面來看,它是為解決某個具體問題或處理某項具體工作而撰寫的應用文;比如:可行性研究報告,它是在確立乙個建設專案前對專案進行全面評估和論證,為確定專案是否可行提供依據;二是從形式來看,它大都有固定的格式,帶有一定的程式化特點。比如:

所有公文,格式要求是法定的,一絲不苟,非常嚴格。財**體、法律文體也同樣具有固定格式和程式化要求。

實用型文章的特徵就分別體現在四方面:㈠主旨單

一、集中、明確。主旨是文章的中心意思,是作者的意圖、主張或看法在文章中的體現。㈡材料多樣、真實、有力。

材料是構成文章內容,形成、支撐並表達主旨的各種事實與理論。㈢結構合理、謹嚴、固定。把主旨和材料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把材料有序地排列一起,結構固定,格式規範,是種類實用型文章非常重要的乙個特徵。

㈣語言準確、簡明、平易、莊重。語言運用得好壞,直接關係到文章質量的高低。

二、結合例項談談公文的主要特點。

答:公文主要有以下特點:⑴法定性。

公文是由法定機關或組織製發的,代表著法定機關或組織的意圖,在法定機關或組織的許可權內具有法定的權威性和約束力。比如:命令、決定;⑵政策性。

公文是處理公務問題的工具,其內容必須符合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比如:通知、意見;⑶實用性。

公文是為完成某項工作,或者針對公務活動中的某個問題而製發的,制發公文的目的就是解決問題。比如:請示、函;⑷時效性。

它是與實用性聯絡在一起的,公務問題的處理必須迅速、及時。比如:通報、決定;⑸規範性。

為維護公文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從文種名稱到行文關係,從製發程式到構成體式,國家有關部門都作過嚴格規定。***2023年8月頒布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是一部法規,對公文寫作作出了明確和嚴格的規定。

三、任選兩個公文文種進行寫作。

寫作指導:

⑴內容要明確,中心要突出;格式要正確, 寫法要規範。(作業可以採用有文頭的格式,將要素寫全,也可只寫標題、正文、發文機關和發文時間幾個專案;考試時按試卷要求寫。發文機關和發文時間項內容可虛擬);

⑵語言要準確、簡明、得體,書寫要準確。

作業2一、結合例項,談談在演示文稿的編寫中主要應當依循哪些要求?

答:編寫演示文稿,必須做到「精」、「準」、「快」、「簡」。具體地說,應當依循以下要求:

⑴選材要精當。「精」就是指選材精當。要把最能說明問題,最能揭示事物的本質特徵或者表明事物的發展趨向的典型材料用到演示文稿中去。

⑵事實要準確。「準」就是指事實準確。撰寫演示文稿必須以真實可靠為原則,必須實事求是。

⑶編寫要迅速及時。演示文稿類似新聞訊息性質,必須要遵守時效性原則,否則就成了報道人所共知的舊聞,貽誤了決策,也沒有實際意義了;

⑷內容要簡明扼要。「簡」就是指簡明扼要,行文簡潔,用語精當。

二、結合例項,談談在計畫的制訂中主要應當依循哪些要求?

答:在計畫的制訂中,主要應當依循以下要求:

⑴要符合政策。制訂計畫必須貫徹黨和國家的有關方針、政策及上級指示精神,而不能與此相背離,否則計畫就是毫無意義的,甚至會起相反的作用。

⑵要從實際出發。制訂計畫要把全域性需要同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既不能說空話,更不能說假話。計畫是針對工作需要制訂的,要有可操作性和實現的可能性,如果乙個計畫出台而不具有可行性和建設性,那無異於一紙空文。

⑶要具體明確。計畫內容具體、明確,把要做的事情寫得實實在在,才便於人們依照施行,也便於人們對照檢查工作。計畫制訂的過程,也是充分考慮實際操作程式的過程,所以,務必要明確細緻有實操性和條理性。

⑷要留有餘地。在計畫的實施中,常常會有一些不可預見的因素出現,在制訂計畫時要充分考慮到這一點,任務的提出和時間的規定等等,都要留有餘地。

三、分析題

寫作指導:

①評析應著眼於文章的一般寫法, 要對文章的總體結構和各構成要素作簡要說明; ②既要注意運用所學知識,又要注意結合原文;

③分析要有條理。

(具體答案略)

(具體答案略)

作業3一、結合例項。談談在廣告的撰寫中主要應當依循哪些要求?

廣告的寫作要求:

一是內容合法,情況準確;可以說,合法、準確是廣告的生命線,廣告訴求應當建立在真實反映情況的基礎上。

二是主題鮮明,定位合理;不同的廣告有著不同的主旨、素材、結構和語言,對待不同的訴求物件,應有不同的側重點。

三是創意獨特,形式新穎,新穎獨特的廣告能使人駐足留戀,回味無窮,也能令人耳目一新。

四是情趣高雅,意境優美;好的廣告要有深刻的文化內涵和優美的精神情趣,要能體現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念。

五是結構簡潔,語言精妙;廣告只有採用間接的結構、精巧的語言,才能使人過目不忘,達到宣傳作用。

二、結合例項,談談撰寫民事起訴狀的「事實與理由」應當注意哪些問題?

事實應當注意一下幾個問題:一是必須實事求是,既不誇大,也不縮小。二是應當圍繞訴訟請求敘寫。三是既要反映案件的全貌,又要突出重點。

闡述理由應當重視三點:一是依事論理應當依事實為依據,抓住重點,擊中要害。二是依**理應當準確引用法律條款。三是理由應當與事實、訴訟請求一直,不能出現矛盾。

三、分析題

寫作指導:

①評析應著眼於文章的一般寫法, 要對文章的總體結構和各構成要素作簡要說明; ②既要注意運用所學知識,又要注意結合原文;

③分析要有條理。

(具體答案略)

四、寫作練習題

寫作指導:

⑴內容要明確,中心要突出;格式要正確, 寫法要規範。(要體現出新聞寫作結構的各個要素,即標題、導語、主體、背景、結尾;內容要突出經濟新聞的特點);

⑵語言要準確、簡明、得體,書寫要準確。

(具體答案略)

作業4一、結合例項,談談學術**主要應當具備哪些特徵?

總體上說,獨創性、科學性和理論性,是學術**所應具備的基本特徵。具體說明如下:

(1)獨創性:科學研究是處理已有資訊,獲取全新資訊的探索性、創造性活動,學術**作為用來進行科學研究和描述研究成果、傳遞學術資訊的工具,必然要以獨創性為特點。

(2)科學性:獨創性是學術**的生命,而科學性則應當是獨創性的前提。可以說,科學性是一篇**所應具備的最起碼的條件。

為使學術**具有科學性,首先就要求**作者具有科學的工作態度;其次還要求**作者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

(3)理論性學術**的理論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體現在論述的嚴整上;二是體現在其內容的深度上。

二、分析題

寫作指導:

①評析應著眼於文章的一般寫法, 要對文章的總體結構和各構成要素作簡要說明; ②既要注意運用所學知識,又要注意結合原文;

③分析要有條理。

(具體答案略)

三、寫作訓練題

寫作指導:

⑴摘要應當具有客觀性,獨立性和自含性,簡潔性等特點,語言要準確、簡明、得體,文字量一般在200—之間。

⑵關鍵詞是標示**主要內容的名詞性術語,**一般應有3—8個關鍵詞。

(具體答案略)

四、寫作訓練題

寫作指導:

⑴要以分條列項的形式來反映**內容的框架

⑵寫作順序:層次要點——段的要點——段內層次要點——材料。

(具體答案略)

五、寫作練習題

寫作指導:

⑴內容要明確,中心要突出;格式要正確, 寫法要規範。(要體現總結的寫作特點,符合撰寫總結的要求);

⑵語言要準確、簡明、得體,書寫要準確。

(具體答案略)

《應用寫作》課程作業

4 試述請示與報告的不同點?1 具體功用不同。報告是呈閱性公文,主要作用是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 反映情況 提出建議,屬於陳述性公文 而請示是呈批性公文,主要作用是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2 內容含量不同。綜合性報告大多涉及多個事項,即使是專題報告,也往往要涉及乙個事項的幾個方面,內容含量大 篇幅較長的...

應用寫作離線作業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考查課 應用寫作 課程作業 重視知識創新和傳播是知識經濟時代的顯著特徵。當你進入社會從事職場工作時,你不僅要處理各種專業事務,而且必須應對紛繁的相互關係 溝通,將對你事業的成功與個人的幸福極為重要 成功之徑,溝通起步 溝通之道,要善寫能說,寫作很重要,寫作學習要上新台階。請你結合...

應用寫作離線作業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考查課 應用寫作 課程作業 一 熱點話題寫作 請你記錄生活小點滴,寫三則情趣不同的微博。1 高中畢業20年,2104年五一節,同學聚會,有感,2014年5月10日發一篇微博,摘錄。五一聚會 題記 畢業廿年,各奔東西 相聚甚少,同學提議 五一相聚,皆感難得。天南地北,相聚永城 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