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圖書館工作總結

2023-02-09 09:51:06 字數 2327 閱讀 9896

***x學院圖書館現設有教材室、閱報室、期刊室、常用書庫、新書書庫和工具書書庫,建築面積3090平方公尺。目前館藏書籍10萬冊,其中紙質圖書7萬餘冊,總碼洋190餘萬元。電子圖書2.

5萬餘冊,電子期刊容量5.2t(含全國各大期刊2023年-20xx年所有資料),報紙89種,中文期刊246種,音像資料500冊。其中***x年新增圖書12709冊,總碼洋38.

79萬元。主要涉及人文、社科、經濟管理、外語、計算機、藝術等學科。全部採用計算機管理。

1.做好服務工作。注重對館容館貌的整飾,進一步美化讀書環境。圖書館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

今年3月對圖書館的圖書財產帳進行了一次全面清理,順利通過了財務年審。繼續加強資源流通服務工作,改善服務質量,提高服務效率。服務工作是圖書館的重中之重,服務質量是圖書館的生命,圖書館在各次會議上都反覆強調服務意識的重要性。

為了加強讀者服務工作,圖書館承擔了師生的文獻代查代檢、新書預告、讀者諮詢、圖書館宣傳欄目布置、學生勤工儉學管理等工作。在圖書館開展了組織學生勤工助學和青年志願者工作,本年度共組織、安排勤工儉學人員20名,青年志願者80餘人,做好培訓、管理、服務工作。圖書館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服務時間得到了較好的保證,讀者的滿意度較高。

2.做好圖書、報紙、雜誌的訂購、上架工作。加大對圖書資料的投入,本年新增圖書11886冊,總碼洋35.

79萬元。徵訂期刊237種、報紙89種,報紙每天更新上架、期刊每週(月)更新上架、食堂前面的閱報欄每天下午4:00更新(3份報紙:

人民**、中國青年報、浙江**)。裝訂***x年及以前期刊2萬餘冊,開放過期期刊200餘種。加強與杉達學院聯絡,及時交流、溝通資訊,建立圖書快速採購綠色通道。

加強與師生溝通,使圖書量達到學校的發展的要求和學生的需求。

3.做好教材的訂購、發放、費用結算工作。及時為全院師生訂購教材和大學英語輔導資料及其他教輔用書,努力做到訂購教材無庫存。

特別是今年情況比較特殊,轉學、留級、轉專業、退學的同學比較多,我們克服人手少、任務重、時間長的困難,順利地按時把近11萬冊教材發放到師生手上,並及時的與學生、與**商中國經濟書店上海二店結清了教材款,沒有出現差錯。

4.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做好借閱服務工作,每學期一次進行服務狀況調查,提高師生滿意率。克服人手少的困難,輪流加班加點,盡力延長圖書館開館時間,滿足同學們需要。

圖書館做到全天侯開放,節假日無休息,全館全年加班600多個小時。每天早上8:00~晚上9:

00開放,做到清明、五

一、端午、國慶長假期間也全天開放。全年借還書2.5萬餘冊,全院學生人均5.66冊。

5.開展數位化建設。圖書館的所有圖書實行了計算機自動化管理。

初步建立起圖書館**,試執行效果較好,在完成圖書館伺服器日常的系統管理、維護和公升級工作的基礎上,完善裝置最優化利用和圖書館主頁的更新。及時安裝、連通新購進的資料庫。組織讀者、志願者培訓工作,宣傳推廣電子文獻資源的功能優勢和查詢檢索方法,普及推廣電子文獻資源的使用,提高了「數字圖書館」 電子文獻資源的利用率。

6.加強與師生交流。按照圖書館規程要求,圖書館把讀者調查工作納入常規工作來抓,有針對性對學生進行調查,召開勤工儉學、志願者座談會,聽取學生對圖書館工作的意見,並認真進行梳理分析,及時解決讀者反映的各種問題,為圖書館的發展和壯大收集寶貴意見。

加強讀者調查分析工作。

7.想法設法吸引讀者到館讀書。採取多種手段,如招募志願者、推薦新書、舉辦「多讀書、讀好書有獎徵文」 活動、在網上開出讀書活動專欄、在留言版上留貼點評,在《上海杉達報》、《***x通訊》上開闢專欄進行**,有效地吸引學生參與讀書活動。

8.學院宣傳及《***x通訊》工作。配合學院中心工作,積極做好校內新聞宣傳報道工作。

同時,學院加強對外宣傳報道工作,充分發揮網路的渠道作用,為學院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加大有關《***x通訊》在中國大學校報網、《***x**》、《***x年鑑》、《***x史誌》等等其他重要**的報道力度,提高學院對外新聞報道的層次和時效。據不完全統計,學院**新聞已達到400餘篇,《上海杉達報》刊出有關我院新聞報道達20篇,其他**也刊發若干篇。

配合學院的中心工作,做好校園刊物《***x通訊》的編輯出版工作。***x年編寫《***x通訊》4期,彙總記錄了學院自***x年到***x年的年度活動大事記。擔任上海杉達學院通訊員,在《上海杉達報》、上海杉達學院**發表文章50餘篇,進一步提公升了學院的知名度。

9、負責校園**建設。學院校園**自xx年9月公升級改版以來,校園網**的建設已經初有成效:富有***x校園文化特色的校園**()已經基本完成。

下設學校簡介、學校資訊、教學科研、招生就業、部門公告、學生黨建、校園文化、留言版八大塊內容,全方位實時反映學院動態。**採用全動態後台管理,每個部門設定一名管理員,及時上網發布資訊,把好網上資訊發布關,同時,在校園**上設立學生留言板,並定期回覆留言板中學生的留言。讓師生的心聲通過留言版直接反映到院領導。

圖書館工作總結

會議對上屆研究會工作進行總結,對 北京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研究會章程 進行了修訂。產生了新一屆 第四屆 北京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研究會理事會,理事會由19人組成,蔡蓉華同志 北大 任新一屆理事會理事長,沈德來 人大 馬雪梅 清華 劉永春 北師大 三位同志為副理事長,史復洋同志 北大 任秘書長。理事會聘請...

圖書館工作總結

2011 2012羅華小學圖書館工作總結 餘水仙 2011年3月,根據學校工作需要,我被安排到圖書室工作 本學期還兼開鎖學生教室門這份工作。在這一年裡我努力工作,認真履行著一名圖書管理員和開鎖教室的職責。為了讓圖書室的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我決心理順圖書室的各項工作,為我校早日步入正軌的行列而努力,現...

圖書館工作總結

1 研究會組織工作 1 研究會換屆 2001年2月23 24日,召開了 北京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研究會換屆暨學術研討會 會議對上屆研究會工作進行總結,對 北京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研究會章程 進行了修訂。產生了新一屆 第四屆 北京高校圖書館期刊工作研究會理事會,理事會由19人組成,蔡蓉華同志 北大 任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