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 新聞採編與製作專業實習總結

2023-02-09 09:51:04 字數 1864 閱讀 1979

實習期間,我翻閱了大量的報紙雜誌,了解了很多報業知識。在採訪過程中,接觸到了各個階層的人群,在與他們打交道的同時,也提高了自己欠缺的東西——人際交流。作為新聞記者,這個能力意味著你能否使採訪物件信任你,把積壓在心底的話向你透露,把新聞事件背後的故事挖掘出來。

特別是在人物專訪時,這往往也是一條新聞取勝的關鍵。除了不斷練習與人交往的能力,我的體會還有採訪前務必對你的採訪物件做乙個全方位的背景了解。這樣做可以使你的採訪物件感到自己不是和乙個陌生人交談,不僅會很快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像老朋友一樣聊天,也會獲得對方的尊重。

初來幾天,由於語言不通,我在外出採訪時遇到種種困難與阻礙。台裡便安排我暫隨經驗豐富的老記者跟班學習。做些繁雜、瑣碎的事情。

扛機器、抬三腳架,我一度陷入迷茫與失落中。我曾不止一次地捫心自問,當初選擇基層,是為了鍛鍊砥礪,讓青春在沃土中燃燒。但現實與理想卻相差甚遠,心中便漸漸萌發打退堂鼓的想法。

我把心中的煩惱與困惑告訴爸爸,他沉吟道:越是在艱苦的地方越要挺足磨礪,越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越要用心經營。我如夢初醒。

開始意識到家人的良苦用心和自身承載的責任。在往後的見習過程中,我任勞任怨,兢兢業業,圓滿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

15天的見習期結束後,我單槍匹馬跑新聞、下農村、進車間、入廠房。我幾乎走遍了炎陵的大半個地區。切身感受到農村的貧瘠與老百姓的需求,深感肩負的責任。

我用鏡頭一一捕捉新農村的變遷,用手中的筆記錄老百姓的呼聲與願望。也深刻體悟到前新華社社長穆青所言「人民的記者」這句至理名言所蘊含的真正分量。

乙個月後,台裡為了整合資源和提高新聞效果,實行分組制,將乙個整體的新聞部劃分為時政要聞組、民生組、經濟組等多個新聞組。台裡根據個人的綜合素養和優勢,把我劃分到時政要聞組,每天跟隨領導視察開會,下鄉調研。時政組除我之外,全是資格老、閱歷深、理論強的老記者。

我深感力不從心、壓力重大。但我不甘人後、奮起直追。經常是熬夜硬啃長篇大論的政治書籍,大量瀏覽《人民**》等黨性、政策強的黨報黨刊。

並抓住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一次,省領導來我們縣調研。我奉命採訪,《湖南**》的記者也來了。

在記者席上,我同《湖南**》記者交談,向她虛心請教關於新聞的宗旨意識和寫作技巧。她毫不保留地向我這個新聞後輩,傳授新聞學的知識,例證新聞寫作規律。並勉勵我有心就一定行。

我心存感激,並時常告誡自己做個有心、有理想的人。現在,我仍同她保持聯絡,並不時把自己的新聞作品請她指導與修改,每一次,都獲益匪淺。這一切,都會成為我在新聞路上不懈探索與追求的源泉和動力。

服務基層,我無怨無悔,並堅信在廣闊的農村大地,在艱苦的邊遠地區,只要有信心、決心和耐心,就定能放飛夢想的翅膀。譜寫華麗的人生篇章。

在此,我想告訴在校的學弟學妹及仍然奔波於各大求職場所的畢業生們:熱愛泥土的種子,才能生根發芽,扎根於沃土的樹苗,才能長成參天大樹。這道理很樸素,卻顛撲不破,青年一代應該有遠大的追求,但實現遠大追求的,卻必定是積「矽步」、聚「溪流」、起「壘土」,始於平凡,而平凡的地方,往往最富有活力、最需要人才,最考驗人的素質。

那種急功近利、怕經風雨、眼高手低的情緒,只能使理想一次次破滅,或者使成功的機遇與自己擦肩而過。

《牛氣逼人》節目一做完,甄選《醜女無敵》第三季男主角的活動《無敵一號》又開始了。從海選、初選、複選到最後的總決選的工作自己也都有參與。這是一檔選秀類的節目,每一場也都是直播,與之前的節目相比,整個活動的構思方面也會更加的完善。

直播前的每一次彩排是最關鍵的,從中學到的東西也很多。作為一名工作人員,整個節目的流程要清楚地知道。乙個節目的誕生,會根據節目的性質對導演、主持人等作出選擇,從台前到幕後需要各個環節的接應,如製片、服裝、美工、化妝、道具等。

通過自己的觀察還了解到,每次彩排之前都要確認好前期製作所需要的裝置的檔次及規模,配備攝像、錄音、音響、燈光等特技人員。除了現場的導演指揮之外還需要與轉播車內的導播相互溝通,確認好鏡頭序別、景別、角度和特技的運用。每一場的直播,現場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很忙碌,但井然有序,體現的就是良好的團隊合作的精神。

新聞採編與製作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新聞採編與製作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的...

新聞採編工作實習總結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或侵權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隨意編輯修改!ctrl d 收藏本站 我們將第一時間為大家提供更多關於201x年實習報告的資訊,敬請期待!點選檢視 實習報告網 相關推薦 實習報告范文 實習報告模板 會計實習報告 大學生實習...

新聞採編實習總結

在假期間,作為實習生在市電視台度過了12天的假期生活。省市位於省的西南部,是個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地方。聖人孔子,亞聖孟子等許多古代思想家都是出自於這塊聖土,這塊土地上不盡有那麼多文人 思想家。並且有著水泊梁山中108將的英雄故事 而我實習所在的市電視台是市唯一的市級電視台,其內部包括一,二,三套,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