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迴路電氣設計配電箱設計

2023-02-09 09:39:05 字數 2431 閱讀 8452

作者:日期:

1、簡介

什麼是配電箱?所有使用者用電的總的乙個電路分配箱.

2、工作原理

配電箱是按電氣接線要求將開關裝置、測量儀表、保護電器和輔助裝置組裝在封閉或半封閉金屬櫃中或屏幅上,構成低壓配電裝置。正常執行時可借助手動或自動開關接通或分斷電路。故障或不正常執行時借助保護電器切斷電路或報警。

借測量儀表可顯示執行中的各種引數,還可對某些電氣引數進行調整,對偏離正常工作狀態進行提示或發出訊號。常用於各發、配、變電所中。

3、用途

便於管理,當發生電路故障時有利於檢修。配電箱和配電櫃配電盤配電憑等,是集中安裝開關、儀表等裝置的成套裝置。常用的配電箱有木製和鐵板制兩種,現在哪兒的用電量都挺大的,所以還是鐵的用的比較多。

配電箱的用途:當然是方便停、送電,起到計量和判斷停、送電的作用。

4、分類

按結構特徵和用途分類:

(1)固定面板式開關櫃,常稱開關板或配電屏。它是一種有面板遮攔的開啟式開關櫃,正面有防護作用,背面和側面仍能觸及帶電部分,防護等級低,只能用於對供電連續性和可靠性要求較低的工礦企業,作變電室集中供電用。

(2)防護式(即封閉式)開關櫃,指除安裝麵外,其它所有側面都被封閉起來的一種低壓開關櫃。這種櫃子的開關、保護和監測控制等電氣元件,均安裝在乙個用鋼或絕緣材料製成的封閉外殼內,可靠牆或離牆安裝。櫃內每條迴路之間可以不加隔離措施,也可以採用接地的金屬板或絕緣板進行隔離。

通常門與主開關操作有機械聯鎖。另外還有防護式颱型開關櫃(即控制台),面板上裝有控制、測量、訊號等電器。防護式開關櫃主要用作工藝現場的配電裝置。

(3)抽屜式開關櫃。這類開關櫃採用鋼板製成封閉外殼,進出線迴路的電器元件都安裝在可抽出的抽屜中,構成能完成某一類供電任務的功能單元。功能單元與母線或電纜之間,用接地的金屬板或塑料製成的功能板隔開,形成母線、功能單元和電纜三個區域。

每個功能單元之間也有隔離措施。抽屜式開關櫃有較高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互換性,是比較先進的開關櫃,目前生產的開關櫃,多數是抽屜式開關櫃。它們適用於要求供電可靠性較高的工礦企業、高層建築,作為集中控制的配電中心。

(4)動力、照明配電控制箱。多為封閉式垂直安裝。因使用場合不同,外殼防護等級也不同。它們主要作為工礦企業生產現場的配電裝置。

5、專業術語知多少

(1)各類符號標註

根據圖紙《配電箱系統圖》中標註

npx630/3p 400a中:npx630是斷電器的型號,3p是三極,400a指最大斷路電流為400a。

npx160/3p 160a wl1 yjv-4*70+1*35-sc80 fc 58.8w ap3配電箱:

npx160是斷電器的型號

3p指三極,額定頻率為50hz,額定絕緣電壓為690v,脫扣器電流40-160a。

wl1:指迴路1。後面還有迴路2等。

yjv:銅芯交聯聚乙烯電纜。

nhyjv:耐火銅芯交聯聚乙烯電纜

4*70+1*35:指4根線芯截面70mm2加一根線芯截面35的中性線芯。

sc80:指穿直徑為80的焊接鋼管(俗稱黑鐵管)。

fc:指暗敷在地面內。

(2)命名規範

c65n-c10/1p wl1 bv-3*2.5-sc15 cc 0.78kw 照明:

c65n為斷電器型號

c10/1p:斷電器最大斷路電流為10a,極數為一極。

bv:銅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纜

3*2.5:3根線芯截面面積4mm2的

sc15:穿直徑15mm的鋼管

cc:暗敷設在屋面或頂板內。

c65n-c16/3p wl5 bv-4*4-sc20 fc wc 3.7kw 380v空調插座:

迴路5中,斷電器型號為c65n,最大斷路電流為16a,採用4根線芯截面4mm2的銅芯聚氯乙烯絕緣電纜,穿直接20mm的鋼管,暗敷設在地面內、牆內。

(3)各種敷設方式:

ab-沿或跨樑(屋架)敷設

bc-暗敷設在樑內

ac-沿或跨柱敷設

clc-暗敷設在柱內

ws-沿牆面敷設

wc-暗敷設在牆內

ce-沿天棚或頂板面敷設

cc-暗敷設在屋面或頂板內

sce-吊頂內敷設

fc-地板或地面下敷設

sc-穿焊接鋼管敷設

mt-穿電線管敷設

pc-穿硬塑料管敷設

fpc-穿阻燃半硬聚氯乙烯管敷設

ct-電纜橋架敷設

mr-金屬線槽敷設

m-用鋼索敷設

kpc-穿聚氯乙烯塑料波紋電線管敷設

cp-穿金屬軟管敷設

db-直接埋設

tc-電纜溝敷設

ce-混凝土排管敷設。

(4)脫扣方式:

ma-磁脫扣

tm-熱磁脫扣

mic-電子脫扣

分斷能力:

分斷能力分5個等級:

f:36ka

n:50ka

h:70ka

s:100ka

l:150ka

二次迴路總結重要

總結二次迴路圖的最大特點是邏輯性很強,其裝置 元件的動作嚴格按照設計的先後順序進行,所以看圖時只要抓住一定的規律,便會很容易看懂圖紙,做到條理清晰。3.1 看二次圖紙的基本技巧 先一次,後二次 先交流,後直流 先電源,後接線 先線圈,後觸點 先上後下 先左後右。3.1 看二次圖紙的基本技巧 1 先一...

二次迴路看圖方法

二次迴路接線圖的最大特點是其裝置 元件的動作嚴格按照設計的先後順序進行,其邏輯性很強,所以識讀原理圖時需按一定的規律進行,會顯得條理清楚,易讀易記。看圖的基本方法可以歸納為 六先六後 先一次,後二次 先交流,後直流 先電源,後接線 先線圈,後觸點 先上後下 先左後右。說明如下 先一次,後二次 就是當...

電氣二次迴路的基本知識教案

發電部培訓教案 培訓時間 2012年07月03日培訓型別 崗位技術培訓 培訓地點 發電部辦公室培訓人 李錫鋒 培訓人員 發電部全體人員培訓課時 5小時 培訓內容電氣二次迴路的基本知識 一 一 二次迴路及其作用 發電廠和變電所的電氣裝置可分為一次裝置 二次裝置。1 一次裝置 也稱主裝置,是構成電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