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沒有的無機化學方程式書寫的習題歸類訓練

2023-02-09 09:36:02 字數 3022 閱讀 1785

兩大反應規律

陌生反應方程式的書寫

1、在cuso4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na2so3和nacl溶液,加熱,生成cucl沉澱。製備cucl的離子方程式是解答:2cu2++so32-+2cl-+h2o2cucl↓+so42-+2h+(2分)

2、(10分)鹽酸、硫酸和硝酸是中學階段所常見的「三大酸」。現請就三大酸與金屬銅反應情況,填空回答下列問題:

(1)我們知道,稀鹽酸不與cu反應,但在稀鹽酸中加入h2o2後,則可使銅順利溶解,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在一定體積的18 mol/l的濃硫酸中加入過量銅片,加熱使之反應,被還原的硫酸為0.9mol。則濃硫酸的實際體積____ (填寫「大於」、「等於」、或「小於」)100ml,你認為其主要原因是

若使剩餘的銅片繼續溶解,可在其中加入硝酸鹽溶液(如kno3溶液),則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

(3)分別將等質量的銅片與等體積均過量的濃硝酸、稀硝酸反應,所得到的溶液前者呈綠色,後者呈藍色,某同學提出這可能是溶液中cu2+與no2共存的結果,請你設計實驗**此說法正確與否(簡述實驗方案和實驗現象及由此得出的結論

解答:(1) cu+h2o2+2hcl=cucl2+2h2o (2)大於2分隨著反應的進行,濃硫酸變成稀硫酸,銅和稀硫酸不反應 3cu+8h++2no=3cu2++2no↑+4h2o

(3)將一定量no2通入到銅片稀硝酸反應後的溶液中,若溶液瀚色變綠,則該同學的結論正確,反之,不正確。(其它合理答案也給分)

3、寫出在空氣中煅燒feco3,製備高純氧化鐵的化學方程式 。

解答:④4feco3+o2 2fe2o3+4co2

4、kmno4與濃鹽酸在常溫下反應也可以得到cl2,請寫出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

解答: 2mno4+16h++10cl- 2mn2++5cl2↑+8h2o(2分)

5、(6分) 在澱粉碘化鉀溶液中加入少量次氯酸鈉溶液,並加入少量的稀硫酸,溶液立即變藍,有關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在上述溶液中加入足量的亞硫酸鈉溶液,藍色逐漸消失,有關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從以上事實可知,clo-、i2.so42-的氧化性由弱到強的順序是

解答:(6分)離子方程式是_ clo-+2h++2i- = i2 + cl- + h2o _(2分);

離子方程式是_ i2+ h2o +so32- = _ so42- +2h++2i-(2分);

氧化性由弱到強的順序是_____ so42- <i2 <clo-_(2分)。

6、(8分)為防止碘缺乏病,y通常在食鹽中加入kio3。

(1)用澱粉碘化鉀溶液和稀硫酸可定性檢驗出食鹽中的io3-,表示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若要確認食鹽中還含有k+,方法是

(2)工業上以石墨和鐵為電極電解ki溶液製取kio3。電解時,石墨作填「陽極」或「陰極」),石墨電極上的電極反應式是電解過程中鐵電極附近溶液ph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解答:(8分)(1)離子方程式是__ io3-+5i-+ 6h+_=_3i2 + 3h2o __(2分);

方法是取食鹽做焰色反應實驗,若透過藍色鈷玻璃觀察焰色呈紫色,說明有k+(答取上述反應後溶液進行實驗不給分) (1分);

(2) 陽極 (填「陽極」或「陰極」),(1分)

石墨電極上的電極反應式是___i-+3h2o-6e-=io3-+6h+___,

或_i-+6oh--6e-=io3-+3 h2o_(2分)ph_變大

7、(8分)某校化學興趣小組的同學對硝酸鹽的受熱分解進行**。他們設計了如下裝置分別加熱了nano3.

cu(no3)2.agno3。(加熱及夾持裝置未畫出)

(1)甲同學加熱的是nano3。加熱過程發現: 裝置②中產生氣泡,部分石蕊試液被壓至裝置③ 中;用帶火星的木條檢驗②中的氣體,木條復燃; 分析裝置①中剩餘的固體得知,剩餘固體中含有n 元素,且顯+3價。

請寫出nano3受熱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2)乙同學加熱的是cu(no3)2。加熱過程發現:裝置②中也有氣泡產生,但在上公升的過程中消失。

石蕊試液逐漸變為紅色,液體幾乎不被壓至裝置③中。裝置①中的固體逐漸變為黑色。請寫出cu(no3)2受熱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3)丙同學加熱的是agno3。加熱過程發現:裝置②中也有氣泡產生,但在上公升的過程中氣泡部分消失,英才剩餘的氣體也能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

石蕊試液也逐漸變為紅色,有少量液體被壓至裝置③中。裝置①中的固體逐漸變為黑色。丙同學據此寫出了agno3受熱分解可能的兩種化學方程式:

(ⅰ)4agno3 2ag2o+4no2↑+o2↑,(ⅱ)2agno3 2ag+2no2↑+o2↑。

請你分析,可能正確的是哪乙個並說明理由

請你設計乙個簡單的實驗證明你的結論是正確的

(4)由上述3個實驗的結果,請你推測:硝酸鹽受熱分解的產物可能與有關。

解答:(1)nano3受熱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2nano3=2nano2 + o2 ↑ ;

2)cu(no3)2受熱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2cu(no3)2 =2cuo+4no2↑+o2↑ ;

3) ⅱ正確;氣泡僅部分消失,且剩餘氧氣等等 ;

4)硝酸鹽受熱分解的產物可能與鹽中金屬元素的活潑性有關。

8、現有以下幾種離子:

陽離子:na+ mg2+ al3+ ba2+ nh4+

陰離子:oh- cl- no3- so42- hso4-

a、b、c、d、e是由它們組成的五種可溶於水的固體(每種離子只能用一次)。將這五種固體溶於水配成溶液進行實驗,結果如下:

過量e溶液,過濾稀硝酸

a溶液白色沉澱1——————沉澱不溶解

過量e溶液,過濾稀硝酸

b溶液白色沉澱2——————沉澱部分溶解

少量e溶液a溶液

c溶液白色沉澱3——————沉澱不溶解

過量e溶液

d溶液氣體4

已知固體d受熱可分解為水和另外兩種氣體單質。

(1)根據以上事實,推斷b的化學式c的化學式

(2)寫出a與e反應至溶液呈中性的離子方程式:

(3)寫出d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解答:mgso4、alcl3,2h++so42++ba2++2oh-=baso4+2h2o

2nh4no3=4h2o+2n2+o2

高中常見無機化學方程式總結

1.寫出a b c d可能的轉化關係 o2o2h2o a b c d 2.寫出符合下列反應條件的化學方程式 光照 高溫高壓催化劑 催化劑加熱 放電 高溫 通電電解 寫出有燃燒現象的化學方程式,並寫出實驗現象1.在空氣中燃燒硫鎂 甲烷乙烯 乙炔2.在氧氣中燃燒硫鐵 3.在氯氣中燃燒鈉鐵 銅磷氫氣3.在...

高中所有無機化學方程式總結

高中化學方程式 一 非金屬單質 f2,cl2,o2,s,n2,p,c,si,h 1 氧化性 f2 h2 2hf 陰暗處 f2 xe 過量 xef2 2f2 過量 xe xef4 xef4是強氧化劑,能將mn2 氧化為mno4 nf2 2m 2mfn m表示大部分金屬 2f2 2h2o 4hf o2 ...

2019屆廣東高考理綜化學 無機化學方程式知識點總結

無機化學方程式知識點總結 1 熟悉元素週期表和元素週期律 電子排布和週期表的關係,化合價和最外層電子數 元素所在的族序數的關係 包括數的奇偶性 微粒的半徑大小和元素週期表的關係,非金屬氫化物的穩定性 酸性和元素週期表的關係 熟悉常見的分子或單質 化合物的物質結構 水 氨氣 二氧化碳 金剛石 二氧化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