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新知如何精細化管理

2023-02-09 09:27:06 字數 1125 閱讀 7515

管理有法,但無定法。其實摒棄門戶之見,精細化也好,規範化也罷,能解決問題就好。細節決定成敗是用語絕對了一點,但如果加上若干定語,細節影響成敗還是說得過去的。

我從軍工企業出來,知道在某些環節「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所言非虛。如果管理能夠從目標入手,在細節上落實,可能會比較全面一點。

有人對精細化的定義是:精細化是一種意識、一種觀念、一種認真的態度、一種精益求精的文化。

有人提出精細化管理方法就是:簡單化;流程化;定量化;資訊化。

有人提出精細化管理有三大原則:1、注重細節;2、立足專業;3、科學量化。

有人說精細化管理要求在企業管理中多用「數學」:重點是關注細節、資料、工具!少用或不用「語文」。

看得多了,我感覺到精細化就是乙個筐,你想往裡裝什麼都行。只要你重視細節就行。總之,認為精細化是理念的占多數,認為精細化是方法的也不少,還有認為精細化是一種文化也有一定比例。

前面的都有道理,說精細化是一種文化就讓人匪夷所思了。什麼文化?誰的文化?

沒有不依附於實體而獨立存在的文化,這是常識。

最後我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最恰當。不論是流程化、資訊化,還是專業化、系統化都不是精細化所獨有,只有專注於細節,把細節作用誇大到極點是精細化所獨有的。因此,張國祥老師認為,精細化管理可取之處有三:

一、化繁為簡,專注細節。

化繁為簡是管理追求的永恆主題,但是管理不能簡單化。任何企業任何時候,都不該忘記管理的本質就是提高人的積極性、提高辦事效率和效益。在目標明確、方向正確的前提下,細節把握得越準、控制得越嚴,就可以說越有成效。

二、流程管理,控制細節。

不可否認,流程管理正越來越受到重視,控制細節沒有系統的流程優化設計,就談不上「控制」。流程管理的最大好處在於系統分析了企業執行的所有事務工作,對企業各項工作之間的相互銜接做出了非常具體的界定,讓管理者不再茫然無序,讓員工不再不知所措。

三、細節入手,培養習慣。

我們知道「習慣成自然」,如果高效而又標準的作業方式能變成工作習慣,那該多好。培訓好習慣,請從細節入手。

從來沒有最好的管理,只有合適的管理。就像世上沒有最好的藥一樣,能治好你病的藥才是好藥。任何管理理論、管理方法都必須適合企業的實際,更要適合管理者的水平,能為你所用,你能運用自如,就是好的理念和好的方法。

千萬別重蹈邯鄲學步的覆轍。建議登入mba巴巴,瀏覽完整權威的mba資訊。

企業精細化管理

企業精細化管理本培訓方案根據漢江鋁業公司培訓需求,結合我中心組織開展有色金屬行業企業內訓的經驗,借鑑現今企業培訓熱點課題設計。培訓內容緊密結合企業實際,以系統的理論知識為基礎,融入大量行業企業成功管理經驗介紹 案例分享,易於學員消化吸收。以加強企業職工隊伍建設,充實職工隊伍理論知識水平,提公升職工各...

如何加強企業精細化安全管理

安全活動的開展。要利用 安全生產月 百日安全 等專項活動,實實在在地開展一些對員工的安全意識教育 安全技術傳授 崗位基本功訓練 事故預案的演練等活動,對這些工作做到熟能生巧,應對自如。通過活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營造良好的企業安全文化氛圍,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基礎資料的管理。基礎資料要...

績效管理助推企業管理精細化例項解析

在省聯社的正確領導下,濰坊農信聯社立足長遠戰略規劃,堅持科學發展觀,積極提公升自身的經營管理水平,不斷增強自身綜合實力。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市資產總額1763億元,負債總額1640億元,所有者權益123億元,實現各項收入106億元,經營利潤44億元。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濰坊農信聯社也清醒地認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