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人教語文必修1模組綜合檢測 二

2023-02-09 09:21:05 字數 4720 閱讀 6705

模組綜合檢測(二)

(時間:150分鐘滿分:150分)

一、現代文閱讀(35分)

(一)論述類文字閱讀(本題共3小題,9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3題。

文化是重要的「軟實力」。

「軟實力」是指國家通過自己的吸引力來實現發展目標,而不是靠武力威脅、武力報復以及經濟制裁。國家實力有許多表現,「軟實力」並不表明軟弱。「軟實力」是國家實力的一種形式,必須把「軟實力」納入到國家戰略中。

「軟實力」產生於乙個國家的文化吸引力、政治行為準則和政策。乙個國家的政策在別國眼裡看起來合法合理,那麼該國的「軟實力」就會得到提公升;乙個國家的文化、價值體系有吸引力,那麼其他國家就會追隨;乙個國家能夠用自己的文化和價值體系塑造世界秩序,它的行為在其他國家眼裡就更具有合法性,它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價值和制度力量來規範世界秩序,而不需要訴諸武力和經濟制裁。

在我國,我們談的「軟實力」是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國防力量等「硬實力」而言的,是指文化、價值觀念、社會制度等影響自身發展潛力和國際感召力的因素。當然,軟與硬都是相對的,很難做出絕對的劃分。就拿文化來說,雖然一般將一國的文化看成是「軟實力」的一部分,但是文化產業也是國際**和國內生產總值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可以說,文化裡面有經濟,經濟裡面也有文化,很難機械地把它們分割開來。其實,「硬實力」和「軟實力」是互補的。每個國家都需要兩種實力,使用得當,二者相得益彰。

中國人經常說「以德服人」,實際上就是指贏得人家的心,而不是單純使用蠻力。中國人也說「不戰而屈人之兵」,這也表明重視軟實力。

目前有人認為,中國成功的發展模式是中國「軟實力」的乙個重要體現。確實,在國際舞台上,中國獨樹一幟的發展道路正在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但是從總體上來看,目前中國的「軟實力」還不強。

在國際市場中,中國有競爭力的仍然是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產品,文化產品進出口的**逆差有增大趨勢。

新的歷史時期,一方面,我們必須立足國內,發揮**和社會的積極作用,增加公共投入,大力加強文化事業發展。要重點扶持重要新聞**、體現民族特色和國家水準的重大文化專案和藝術院團,保護重要文化遺產和優秀民族民間藝術,大力促進老少邊窮地區和中西部地區的文化事業發展,加大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基層文化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保障對公益文化事業的基本投入。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站在全球和戰略的高度,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大力發展經營性文化產業;推動國有經營文化單位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培養一批能夠站在時代前列、具有全球戰略眼光的文化企業家和文化企業集團;推進製播分離和影視動漫產業,改革新聞出版管理體制,對出版產業和出版事業實行分類管理,經過努力,把我國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打造成國家重要的「軟實力」。

在全球化時代,國家發展必須重視「軟實力」。當前,世界秩序正在進行調整和重組,在這個過程中,不充分認識「軟實力」在國家發展中的意義,將會在全球化中坐失良機。

(摘編自**竹《「軟實力」產生於文化吸引力》)

1.下列關於原文內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軟實力」是國家實力的一種形式,是指國家通過自己的吸引力來實現發展目標,文化則是最重要的「軟實力」。

b.我國所謂「軟實力」是指文化、價值觀念、社會制度等影響自身發展潛力和國際威懾力的因素,是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國防力量等「硬實力」而言的。

c.中國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在國際舞台上正產生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已成為中國「軟實力」的乙個重要的體現。

d.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國必須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實現國家「軟實力」的提公升。

解析:選d a項,原文是說「文化是重要的『軟實力』」,沒有「最」,選項無中生有。b項,是「國際感召力」而非「國際威懾力」,偷換概念。

c項,「中國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已成為中國『軟實力』的乙個重要的體現」表述有誤。原文有限制語「目前有人認為」。

2.下列對原文論證的相關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文章圍繞文化「軟實力」展開論述,指出了我國「軟實力」的現狀,並就如何提公升「軟實力」提出建議。

b.文章提出「軟實力」和「硬實力」兩個概念,分析了二者關係。認為兩者既相區別,又是相對的,具有互補性。

c.文章認為每個國家都需要兩種實力,要得當使用,使二者相得益彰,並用「以德服人」等理論論據,論證了「軟實力」的重要作用。

d.文化「軟實力」在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本文立論的前提。

解析:選c c項,文中使用「以德服人」「不戰而屈人之兵」等論據旨在說明中國向來重視「軟實力」。

3.根據原文內容,下列說法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如果乙個國家的政策和行為在別的國家眼裡合法合理,文化和價值體系對別的國家有吸引力,就表明這個國家具有很強的「軟實力」。

b.我國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產品在國際市場中已經具有較大競爭力,但是「軟實力」還不強,因此,必須把提公升「軟實力」作為國家發展的重心。

c.既立足國內,又站在全球和戰略的高度,多途徑提公升文化「軟實力」,才能扭轉我國文化產品進出口**逆差增大的趨勢。

d.在世界秩序進行重新布局的歷史時期,只有充分認識「軟實力」的意義,才能在全球化過程中抓住國家發展的機會。

解析:選b 「必須把提公升『軟實力』作為國家發展的重心」於文無據,且強加因果。

(二)文學類文字閱讀(本題共3小題,14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4~6題。

地泉之靈

林子十月。一場秋雨。

天空像是打了蠟,蔚藍而明亮。在群山懷抱之中的廣西興安,更加明朗開闊了。秋風的水袖把許多的浮華、喧囂、綴飾靜靜揚棄。

山舒緩,似清淡的水墨畫卷中的留白;水吟唱,像秋日醉人的醇酒;雲柔軟,還原為兒時記憶中的手絹。是的,從鋼筋水泥築就的城市,到達山水之間的時候,心,也實現了一次飄然的出走。放下所有的牽絆,如同赴一場約會,讀一冊山,念一卷雲,隨風飄然,與雲嬉戲。

秋天,我們真該遺忘一回,站在山水之側,嘗試舒展開目光的翅膀,去品味秋天的空曠、寂寥、神秘。

來到山裙水袂之間的興安靈渠。突然有恍然如夢的感覺,突然生出鄉愁的幽渺。想著清澈美麗的漓江水,是從靈渠流淌過來,再看享有「世界奇觀」美稱的靈渠之水,怎麼看都像一部百讀不厭的素書。

綿延而凝重,巧思而奇絕,蘊含諸多世間奧義。①她婉約,曼轉,不驕不躁,不溫不火,不慍不喜,用柳暗花明的故事,引你進入一種百轉千迴的境界。聽任著心靈被水中的綠草牽繫,在綠草萋萋的水湄著陸。

突然想起白居易「公尺泉之精」的詩句,「公尺泉」,指的是酒。用「公尺泉」稱酒,該是多麼**而陶醉!而酒不醉人人自醉。

看到靈渠,心底突然冒出兩個字:地泉!在歷史的土壤和積澱中,萬斛泉源,潺潺流淌。

這是多麼厚重而飄逸的精靈啊!

回首過往,靈渠曾引導過諸多千帆望盡的舟船,也曾有過千百度眾人追尋的風光;它滋養土地,濟世濟人達兩千多年。②今天,它安詳得就像一位見慣世道興衰而不驚不喜,安然避世於山野的隱者,從容淡泊於海陽山下,悠然獨飲時光泡製的清清泉茗。更像乙隻大隱於市的鶴。

是的,我也突然聊發白日狂,夢見乙隻千年白鶴,夢見一道激越靈巧的白翅凌空。這就是靈渠的魂魄呵。他連著地氣,張望天空,一步步盈盈而蹈於泉脈和地脈之上,像佛陀地湧金蓮,惹人驚嘆而靜思。

這也是生活的詩,每一字每一句都從土裡冒出來,瀰漫開來,蕩漾而去,導引著你一起去體味那乙份份寬闊、坦蕩、從容和深邃。

地泉之靈,使我感到股股泉眼在心底靜靜開鑿,深深被這無與倫比的設計和靈思感動。開鑿靈渠,古人先在湘江中用石堤築成分水鏵嘴和大小天平,把湘江隔斷。在鏵嘴前開南北兩條水渠,北渠仍通湘江,南渠就是靈渠,和漓江相通。

湘江上游,海陽河流來的水被鏵嘴一分為二,分別流入南渠和北渠,這樣就連線了湘江和漓江。靈渠選擇在湘江和漓江相距很近的地段,這裡水位相差不大,水勢平緩,便於行船。於是,便有了美麗的相約與離別,有了亙古的傳奇和現實。

靈渠,婀娜蜿蜒於起伏的青山碧水,聯姻湘江、漓江,溝通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滋養出一代又一代流光溢彩的繁華。

靈渠的不朽,在於非常之「靈」。其中的每一塊石料,每一道石縫,每乙個細節,都是天衣無縫地配合與交結,才使樞紐的每乙個環節都通靈般地經得起長期風雨的侵襲、流水的衝擊,成為屹立兩千多年的「神靈」。當然,靈渠能夠儲存到現在,除了它自身的堅固之外,顯然還與一代代人對它的精心保護分不開。

靈渠的「靈」,也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魂靈。現代的靈渠,用依然不變的靈氣和諧演繹著時光的走向、歷史的延伸。面對靈渠,面對揮手指點江山的鏵嘴,你可能會感慨,強大與弱小是沒有絕對的界限的,堵與疏,急與緩,往往就是揮手之間的力量。

很多的事,拐個彎或許就海闊天空,萬里無雲。很多時候,或許繞一下路,前方就一笑見天。此時,靈渠像明亮的眼,凝視著我們,教導著我們:

把內心放在水中,慢慢清洗。淘洗多餘的儲存,讓塵世的靈光照亮內心的聖潔和單純。然後,再讓心與心靠近,讓心靈相通。

我想,這也正是地泉千年不變的靈魂所繫吧。

(選自《南方**》2023年11月30日,略有刪改)

4.下列表述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

a.「十月。一場秋雨。」簡潔明瞭而意味深長地交代了時間,營造了淒清惆悵的氛圍。

b.靈渠從漓江水流淌過來,在綠草萋萋的水湄著陸,給人一種厚重飄逸的感覺。

c.靈渠更像乙隻鶴,凝聚了兩千年來直衝雲霄的膽識,鑄就了智慧型和不朽的魂魄。

d.當海陽河流來大水時,通過靈渠把洪水排洩到湘江故道,保證運河和行船的安全。

解析:選c a項,應為「清靜神秘的氛圍」;b項,應是「漓江水從靈渠流淌過來」;d項,從「海陽河流來的水被鏵嘴一分為二,分別流入南渠和北渠,這樣就連線了湘江和漓江」來看,應是排洩到湘江和漓江。

5.本文語言很有特色,請結合文中畫線的①②兩處分別加以賞析。(5分)

答答案:第①處:句式由短而長,結構簡單整齊,用「婉約」「不驕不躁」等詞寫出靈渠的性情,用「引」寫出靈渠的飄逸特點,擬人手法賦予了靈渠鮮明的個性。

(2分)第②處:運用乙個比喻兼擬人的長句,語言含蓄,且多用修飾語,用「安然」「從容淡泊」「悠然」等一連串的形容詞生動形象地刻畫出靈渠從容、淡泊、安詳(寬闊、坦蕩、從容、深邃)的特點。(3分)

6.請結合全文**標題「地泉之靈」的意蘊和作用。(6分)答

人教A版數學必修3模組檢測

本試題包括選擇題 填空題和解答題三部分。時量120分鐘。滿分10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答案的代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程式框圖中表示判斷的是 abcd 2 把89化成五進製數的末位數字為 a 1 b 2 ...

學年人教A版必修三概率章末綜合檢測

時間 100分鐘,滿分 12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下列事件中,隨機事件的個數為 在某學校2015年的田徑運動會上,學生張濤獲得100公尺短跑冠軍 在明天下午體育課上,體育老師隨機抽取一名學生去拿體育器材,抽到...

2023年人教B數學選修2 3 模組綜合檢測

模組綜合檢測 時間 120分鐘,滿分 15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由數字1,2,3,4,5組成沒有重複數字的五位數,其中小於50000的偶數共有 a 60個b 48個 c 36個 d 24個 解析 選c.個位數有a種排法,萬位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