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七下語文作業15松鼠

2023-02-09 09:15:06 字數 4026 閱讀 5328

15 松鼠 (1)

預習作業

1.給加點字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12分)

馴( )良 guāi( )巧玲( )瓏榛( )子

苔( )蘚錐( )形蟄( )伏暖和( )

橡栗jiǎo( )健櫸( )實狹zhǎi( )

2.解釋下列詞語,並造句。(12分)

(1)馴良

(2)蟄伏

(3)機警

(4)敏捷

(5)清秀

(6)矯健

3.指出對下面語言分析不正確的一項(6分

a.松鼠是一種漂亮的小動物,馴良,乖巧,很討人喜歡。

分析:這一句從外形、習性、動作三個方面總述松鼠的三個特點,而這三個特點會自然產生「很討人喜歡」的結果。語言十分簡潔,開篇點題,總領全文。

b.可以說,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

分析:一般說「四足獸」的四肢功能是行走,而松鼠的前肢還有別的功能,它常直豎著身子坐著,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說它不像獸,不是說它不是獸。

c.松鼠也是一種有用的小動物。

分析:這一句與課文首句相呼應,所不同的是這裡「有用的」定語表明下文將著重介紹用途。

d.「松鼠不像山鼠那樣一到冬天就蟄伏不動。」「松鼠的叫聲很響亮,比黃鼠狼的叫聲還要尖些。」

分析:這兩句運用了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山鼠、黃鼠狼是人們常見的動物,用它們與松鼠比較,很明白地表現出松鼠過冬的情形和叫聲的響亮、尖利。

1答案:xùn 乖 línq zhēn tái zhuī zhé huo lì 矯 jǔ 窄

2答案:(1)和順善良。 (2)動物冬眠,潛伏起來不吃不動。

(3)對情況的變化察覺得快。 (4)(動作)迅速而靈敏。 (5)美麗而不俗氣。

(6)強壯有力。矯:強壯

3答案:b

課堂作業

閱讀語段,完成4—11題。(46分)

①它們面容清秀,眼睛閃閃有光,身體矯健,四肢輕快,非常敏捷,非常機警。玲瓏的小面孔,襯上一條帽纓形的美麗的尾巴,顯得格外漂亮;尾巴老是翹起來,一直翹到頭上,身子就躲在尾巴底下歇涼。它們常常直豎著身子坐著,像人們用手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可以說,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

②松鼠不躲藏在地底下,經常在高處活動,像鳥類似的住在樹上,滿樹林裡跑,從這棵樹跳到那棵樹。它們在樹上做窩,摘果實,喝露水,只有樹被風刮得太厲害了,才到地上來。在田野裡,在平原地區,是找不到松鼠的。

它們從來不接近人的住宅,也不呆在小樹叢裡,只喜歡大的樹林,住在高大的樹上。在晴明的夏夜,可以聽到松鼠在樹上跳著叫著,互相追逐的聲音。它們好像很怕強烈的日光,白天躲在窩裡歇涼,晚上出來練跑,玩耍,吃東西。

它們雖然也捕捉鳥雀,卻不是肉食獸類,常吃的是杏仁、榛子、櫸實和橡栗。

4.對第①段選文理解錯誤的一項是(6分) ( )

a.本段描寫了松鼠漂亮的形態。

b.本段第1句總寫全身,第2句話突出尾巴,寫出松鼠特有的樣子。

c.用「矯健」、「輕快」、「敏捷」,「機警」等通常形容運動員的詞語,顯示出松鼠的活動能力。

d.本段只從肢體、尾巴和吃東西的樣子三個方面介紹松鼠的特點。

5.對第②段選文理解正確的一項是(6分

a.本段說明了松鼠乖巧的特點。

b.本段可分為三層,前兩句是一層。

c.本段第二層說明松鼠的活動範圍。

d.用「練跑」、「玩耍」等詞語描寫松鼠活潑、有趣、討人喜歡。

6.下面對選文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6分) ( )

a.松鼠的活動範圍和鳥類相同。

b.松鼠在夏季有強烈日光的白天躲在窩裡歇涼,夜間出來活動。

c.選文只用「它們常常豎著身子坐著」這一句話來說明「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

d.松鼠以肉食為主,但喜食樹木的果實。

7.對選文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6分)( )

a.選文說明的物件是松鼠。

b.選文用文學筆調,形象、生動地介紹了松鼠這種小動物。

c.選文用了下定義、打比方、作比較等說明方法。

d.選文是一篇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文。

8.上文選自作者國作家,著有4分)

9.選文第②段講到「松鼠雖然也捕捉鳥雀,卻不是肉食獸類,常吃的是杏仁、榛子、櫸實和橡栗」,同樣是講吃東西,為什麼不把它放到第①段裡一起說?(6分)

10.「它們常常直豎著身子坐著,像人們用手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可以說,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這一句用了什麼說明方法?(6分)

11.「它們好像很怕強烈的陽光,白天躲在窩裡歇涼,晚上出來練跑,玩耍,吃東西。」這一句是不是比喻句?為什麼6分)

4.答案:d 這段的開頭說它們的「面容」、「眼睛」、「身體」都是概括介紹松鼠的特點的,所以答案選d。

5.答案:d 選文第②段說明了松鼠的活動範圍和食物情況,因此只能劃分為兩層,即倒數的第二句話劃分。

6.答案:b ②段中「像鳥類似的住在樹上」不能等同「和鳥類相同」;c項中原文用「可以說,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來收束第①段,可見是對全段的總結。

第②段結尾處用」卻不是肉食獸類」點出松鼠的特點,所以d也錯。

7.答案:c 打比方、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可以找到,但下定義沒有。

8.答案:《布豐文選》 布豐法 《自然史》

9.答案:第①段末幾句是講松鼠的吃相,屬外形特徵,第②段末句是從松鼠的吃食,說明它不是肉食獸,很馴良。

10.答案:作比較

11.答案:不是。因為句中的「像」不是比喻詞,是表示推測的意思。另外,句中也找不出比喻的本體和喻體。

課外作業

12.下列句子中表示時間的副詞用得不恰當,請改正過來,並體會課文使用副詞的準確性。(12分)

(1)尾巴總是翹起來。

(2)它們一直不接近人的住宅。

答案:(1) 「總」改為「老」。「總」側重於「一直」,在句中表示「動作始終不間斷。

」「老」側重於「經常」。(2)「一直」改為「從來」。「一直」表示「動作始終不間斷或情況始終不改變」,句中表松鼠習性,不用「一直」,「從來」表從過去到現在一直保持某種情況或狀態,因此用「從來」比較好。

創新作業

13.下面一段話共有三類錯誤。請你分別把它們找出來。(12分)

山東軍閥韓復矩有一次給大學生講話。他神采飛揚地說:「今天到會的人數十分茂盛,故人實在是很感冒。你們都是大學生,懂得七八國的英丈,我不懂這些,今天真是鶴立雞群了!」

(1)不知所云的

(2)原意用反的

(3)說錯的

(4)按語言要得體的要求,修改韓復矩的這段發言

答案: (1)不知所云:人數茂盛、七八國英文感冒 (2)原意用反:鶴立雞群

(3)說錯的:故人(應改為鄙人) (4)略

15 松鼠(2)

預習作業

1.給下列加點詞注音。(24分)

答案:zhé zhì zhé xiē hè kě lì sù gǔ jiǎo jiāo ǎi

2.下列詞語解釋不準確的一項是(6分) ( )

a.松鼠是一種漂亮的小動物,馴良,乖巧,很討人喜歡。

馴良:和順善良。

b.它們面容清秀,眼睛閃閃有光,……

清秀:美麗而不俗氣。

c.它們是十分警覺的,只要有人稍微在樹根上觸動一下,它們就從窩裡跑出來,躲在樹枝底下,或者逃到別的樹上去。

警覺:對危險或情況變化的敏銳的感覺。

d.松鼠不像山鼠那樣一到冬天就蟄伏不動。

蟄伏:埋伏。

答案:d

3.選出對下面句子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6分) ( )

a.「它們常常直豎著身子坐著,像人們用於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可以說,松鼠最不像四足獸了。」(松鼠不像四足獸的原因有兩點:

一是它們常常直豎身子坐著,而一般來說,四足獸都是趴在地上的;二是像人們用手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而一般來說,四足獸是用嘴啃的。)

b.「有人說,松鼠過水的時候,用一塊樹皮當做船,用自己的尾巴當作帆和舵。」(用兩個「當作」很巧妙的寫出了松鼠會「乘船」,甚至還會「揚帆」、「掌舵」,其乖巧的特點躍然紙上。)

c.「松鼠不像山鼠那樣一到冬天就蟄伏不動。它們是十分警覺的,只要有人稍微在樹根上觸動一下,它們就從窩裡跑出來,躲在樹枝底下,或者逃到別的樹上去」。

(先把松鼠與山鼠進行比較,說明松鼠的不冬眠的習性;然後平實地說明了其機警、警覺的特點。)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 蘇教版

七 下 語文教學計畫2013.02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際 3次語文實踐活動 1個...

七下語文1 3 1

七下語文1 3單元字詞 一 給加點字注音 確鑿 菜畦 攢 成油蛉 桑葚 脊 梁收斂 塑 雪羅漢蟬蛻 執拗 拗 過去倜 儻 繡 像腦髓 扎 辮子皂莢 撣 子柵 欄驪 歌哭號 花圃 蒲 公英抽屜 撩 起徘徊 訕 笑沼 澤脖頸 木屐 嫉 妒來勢洶洶 沮 喪沼 澤泥濘 傭 人綬 雞佇 立環謁 九曲 連環劈 ...

七下七下語文教學計畫 2

七年級語文下冊 教學計畫 七二班羅娜 七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冊語文是按照 課程標準 編排的蘇教版新教材,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共安排了6個專題 人物風采 童年趣事 建築藝術 動物世界 資訊傳播 詩詞拔萃,計26篇閱讀課文 精讀課文19篇,略讀課文7篇 6次單元寫作訓練 3次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