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庫 加油站安全知識

2023-02-09 09:15:02 字數 4922 閱讀 6391

1、石油產品的特性有哪些?

答:石油產品的特性有:易燃性、易爆性、易積聚靜電、易揮發、易擴散、易流動性、易受熱膨脹性、毒害性、腐蝕性。

2、如何防止石油汙染?

答:⑴應盡可能避免**與石油長期接觸。被石油浸透了的衣服應立即脫去;身上被石油沾汙的部位應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

⑵如意外吞食汽、柴油時,應立即送醫院救治,卻勿促其吐出。

⑶防止吸入油氣。

3、靜電是怎樣產生的?

答:油料在儲運過程中,要發生流動、噴射、過濾、衝擊、灌注和劇烈晃動等一系列接觸、分離現象,這就使油料在儲運過程中產生靜電。當靜電聚集到一定程度時,就可能因火花放電而發生火災和**事故。

4、靜電的產生與積聚有哪些特點?

答:⑴與油品在管線中的流速有關。流速越快,摩擦越劇烈,產生的靜電電壓越高。

⑵與油品的灌裝方式有關。進出油管與油麵距離越大,油品與空氣摩擦越劇烈,油麵的攪動和衝擊越厲害,產生的靜電電壓也越高。

⑶與管道的材質有關。非金屬管道如橡膠、塑料管道比金屬管道更容易產生靜電。

⑷與大氣溫度與濕度有關。大氣溫度較高時,空氣顯得乾燥,相對濕度則較低,此時更容易產生靜電。

⑸與油的含水量和導電性有關。含水油料比不含水的純淨油料產生的電壓要高,也就是說油的導電性越好,產生的靜電電壓就越高。

⑹管道內壁越粗造,油品流經的彎頭、閥門越多,產生的靜電電壓越高。

5、清除靜電危害的途徑有哪些?

答:(1)減少靜電電荷的產生

減少靜電電荷產生的措施通常有:採用淹沒流加註油料,減少管路上的彎頭和閥門,防止油料中混入水分,控制管內流速,選擇合理的注油頭等。

(2)加速靜電的洩放。

靜電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不把產生的靜電及時洩放,便會在油料內積聚,當積聚到一定程度,就產生火花放電點燃**性混合氣體,因此,必須加速靜電的洩放。加速靜電洩放的措施有:對管路和裝置進行接地與跨接,在管路上安裝緩和器和消靜電器。

在油料中加入抗靜電新增劑等。

(3)防止產生有足夠能量的靜電放電,如避免油品表面有未接地的浮動物、懸掛物和雜物,管道、容器內表面尖突出部分等。

(4)防止**性氣體混合物的形成,如密閉儲存、輸油,防止跑、冒、滲油等。

6、油罐的安全設施有哪些?

答:油罐上一般有以下安全設施:機械呼吸閥、阻火器、測量孔、入孔、尋光孔、泡沫發生器、靜電接地線、避雷裝置、梯子和欄杆等。

7、油罐為什麼會被抽癟?

答:呼吸閥失靈,在抽油過程中形成負壓,油罐就會被抽癟。

8、油庫、加油站中哪些裝置應做靜電接地?

答:儲油罐,輸油管線,鐵路裝卸油場,汽車油罐車,加油機都應做靜電接地。

9、油庫、加油站在防靜電方面有哪些規定?

答:⑴金屬油罐,按周長計算每30公尺要設一組靜電接地裝置,但周長不足60公尺的油罐,靜電接地裝置不得少於兩組,電阻值不得大於10ω。油庫中其它部位的防靜電和防雷共用接地裝置的電阻不得大於100ω。

⑵油罐汽車、火車裝油規定:

①油罐汽車必須保持有效的靜電接地膠帶。在裝油前先接好靜電接地線。

②油罐火車裝油,必須將棧橋、鶴管、管道、槽車進行等電位聯接。

⑶灌油和輸油:

①裝油鶴管輸油時,要下伸到接近油罐底部間距不高於20cm處,嚴禁噴濺式進油(包括油罐輸油)嚴禁用塑料桶灌裝汽油。

②灌油、輸油的速度控制在1公尺/秒之內,在出油口被浸沒以後加大流速,但最高流速不得超過6公尺/秒。

⑷計量、取樣:

①接卸輕質油品靜置時間,小於15m3的油罐汽車靜置時間2分鐘,15-50m3油罐火、汽車及儲罐靜置時間3分鐘,50-5000m3的儲罐靜置時間10分鐘,大於5000m3的儲罐靜置時間30分鐘後才能進行計量。

②輸油過程中進行測油高時,為防止靜電放電,金屬量油尺一端要和油罐跨接或用帶木錘的絕緣皮尺測量油罐空間。

③取樣筒、溫度計的繫繩須是銅鏈或棉麻繩,不得使用含有化纖材料的製品,不得使用化纖紗頭。

10、輸油幫浦及管路系統的防靜電安全規定有哪些?

答:⑴用於**危險場所的油幫浦,禁止使用平皮帶傳動。

⑵油幫浦過濾器至少每季檢查、清洗一次。

⑶揚程高於25m的離心幫浦,應在出口管線上裝設止回閥。

⑷輸油官線系統的所有金屬件(包括護套和金屬包複層)均須接地。管線兩端和每隔200至300m處,應有一處接地。平行管線間距不足10cm者,每隔20~30m進行一次等電位連線。

交叉管線間距小於10cm時,應進行等電位連線。

⑸輸油管線接地電阻不應大於30ω。接地點宜設在固定管墩(架)處。

⑹對金屬管線中間的非導體管線段,除需做遮蔽保護外,兩端的金屬管應分別與接地幹線相連、。非導體管線段上的金屬件應跨接、接地。

⑺金屬管線的法蘭連線處、金屬軟管、金屬旋轉接頭,一般有不少於5條螺栓連線的法蘭盤不需跨接。如其一端的接觸面為絕緣材料時,應進行跨接。跨接時,其電阻值應小於或等於0.03ω。

11、管線吹掃清洗作業,應符合哪些要求?

答:⑴蒸氣吹掃前,應檢查並保證吹掃裝置和管線的接地(跨)線完好有效。

⑵蒸氣吹掃易燃油品管線前,要先用惰性氣體或水(流速限制在1m/s以下)掃線後,再用蒸氣吹洗。

⑶吹洗壓力不得大於被吹洗管線工作壓力的3/4,且不低於工作壓力的1/4。吹洗速度:蒸氣一般為20~30m/s,空氣不低於15m/s,水洗不低於1.5m/s。

12、鐵路裝卸油的防靜電安全規定有哪些?

答:⑴在裝卸油前,必須先檢查罐車內部,不應有未接地的漂浮物。

⑵裝卸油作業區的鋼軌、集油管、鶴管、抽真空管、棧橋及扶手,均應做跨接並接地。長度大於60m的鐵路棧橋,應在兩端和中部各做一接地極。

⑶卸油真空管,當膠管吸油口安裝有金屬短管或吸油盒時,應在短管和法蘭處實行跨接。

⑷在裝卸油作業過程中,不准在作業場所進行與裝卸油無關的可能產生靜電危害的其他作業。

⑸鐵路裝卸油設施鋼軌、輸油管、鶴管、鋼棧橋等應作三處以上等電位跨接並接地,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跨接線的截面面積不應小於48mm2。

13、公路裝卸油的防靜電安全規定有哪些?

答:⑴汽車油罐車裝卸設施包括鶴管、輸油管線、金屬裝油臺等之間,應作可靠的電氣連線並接地。

⑵裝卸油場地的地衡、鶴管、加油槍、管線等均應跨接並設定靜電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100ω。

⑶汽車油罐車付油場地,應設定採用截面積不小於4mm2銅芯軟絞線一端連線能破漆的鱷魚式夾鉗、專用連線夾頭等,以便與裝卸油罐車車體連線;而另一端應連線接地裝置。

⑷用於運輸成品油的汽車油罐車應使用橡膠拖地帶,禁止使用金屬拖地帶。

⑸汽車罐車的油罐內應裝有擋板。禁止使用無擋板的汽車罐車裝運易燃油品。

⑹油罐與車體之間的電阻不得大於106ω。金屬管路中任意兩點間或油罐內部導電部件上及拖地膠帶末端的導電通路電阻值不大於5ω。

⑺汽車罐車裝油時,對不同直徑鶴管的最大安全流速,應符合下表規定。

汽車罐車最大安全裝油流速(括號內的數字為對應的流量m/s)

鶴管直徑

裝油方式8090100110120150

頂部裝油6.0

(110)5.5(125)5.0(140)4.5(155)4.2(170)3.3(210)

⑻靜電接地線與汽車罐車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連線應緊密可靠,不准採用纏繞連線。

②在開啟罐蓋之前進行連線。

③要接在罐車的專用接地端子板等處,不准接在裝卸油口1.5m之內。⑼在作業過程中,要嚴格按照有關操作規程,進行輕質油品裝卸作業。

嚴禁不穩油2min即進行檢尺、測溫、取樣,或將其他物體插入罐內。

⑽罐車採用頂部裝油時,裝油鶴管應深入到罐底部,距罐底的距離不應大於200mm。嚴禁噴濺式裝輕質油。

⑾原裝有高揮發性油品的油罐(含罐車)換裝低揮發性油品時,要檢測罐內油氣濃度。當油氣濃度超過**下限的25%時,應進行通風排氣或清洗處理。

⑿在進行易燃油品裝卸作業過程中,未經批准不得進行有可能產生靜電引燃火花的現場試驗或測試。

⒀嚴禁在作業場所擦試車輛、物品或地面等,進行有可能產生靜電危害的各種臨時性作業。

14、計量及油品取樣時的防靜電安全規定有哪些?

答:⑴用於檢尺、測溫和取樣作業的器具,要求如下;

①不准使用兩種材質(指導電效能不同的材質)製成的檢尺、測溫、取樣工具進行作業。

②測溫取樣作業宜採用金屬材質製成的測溫盒、取樣器、並配有帶接地線夾的導電性繩索,如採用棉麻繩。其電阻率不應大於109ω。嚴禁使用含有合成纖維的繩索。

③檢尺作業應採用帶重錘的鋼製檢尺,並配有帶接地線夾的接地導線。

⑵計量、取樣操作人員應嚴格採取防止人體帶電措施。

⑶作業時,不得猛提猛落,上提速度不得大於0.5m/s。下落速度不得大於1m/s。嚴禁使用化纖布(絲)擦拭檢尺、測溫盒和取樣器。

⑷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嚴禁進行人工計量和取樣作業。

①雷雨、暴風雨及冰雹等惡劣天氣。

②確信有危險的大氣帶電現象。

15、防止人體帶電的措施有哪些?

答:⑴要在已接地的油罐梯子進口處的金屬扶欄上留出1m長的裸金屬面,作為手握接地體。操作人員上罐前,應先手握接地體。

⑵**危險等級為0區和1區的作業地面(如輕油幫浦房、付油間等),不宜塗刷絕緣油漆,嚴禁使用絕緣橡膠板、塑料板、地毯等絕緣物質鋪地,作業地面通道的表面電阻值不應大於108ω。

⑶進入0區和1區**危險場所的操作人員,應穿防靜電鞋,同時不應穿尼龍、晴綸等襪子。嚴禁穿泡沫塑料、塑料底鞋。

⑷進入0區和1區**危險場所的操作人員,應穿防靜電工作服。當環境濕度在50%以上時,可以穿棉工作服。嚴禁穿化纖服裝。

⑸穿著防靜電工作服進入0區和1區時,內身不應穿著二件以上滌綸、尼龍、晴綸等內衣。

⑹在**危險場所,不准穿脫任何服裝,不得梳頭、拍打衣服和互相打鬧。

16、儲罐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是什麼?

答:⑴油罐的災害預防

①防汛、防洪、防颱風。每年雨季到來之前,要對油罐及放火堤等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要疏通加固排水溝道。

遇有緊急情況時,空油罐和空容量大的油罐要進行注水。地下臥罐應採取錨固措施。

②防山火。覆土隱蔽庫要在15m以外修築防火溝或防火帶,防止山火侵襲。

③防**。油庫接到**預報後,要盡可能擴大桶裝油品數量,以保證震期用油**。要進一步加固防火堤,堵死放水口。放空高架罐拆斷油罐閥門處的管線(軟管連線除外)。

油庫 加油站安全知識

1 石油產品的特性有哪些?答 石油產品的特性有 易燃性 易爆性 易積聚靜電 易揮發 易擴散 易流動性 易受熱膨脹性 毒害性 腐蝕性。2 如何防止石油汙染?答 應盡可能避免 與石油長期接觸。被石油浸透了的衣服應立即脫去 身上被石油沾汙的部位應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如意外吞食汽 柴油時,應立即送醫院救治,...

加油站安全語錄

1.安全是企業永恆的主題,是企業生存發展壯大的基石。2.強化安全基礎推動安全發展 安全意識在我心中,安全生產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心中時刻有平安,平安永在我身邊。嚴格細緻油化監督,確保裝置安全執行。上班安全,下班安心,安全一生,幸福一世。警鐘長鳴 居安思危 關愛生命 從我做起。安全一...

加油站安全知識考試試卷

姓名成績一 填空題 1.加油站的從業人員必須經過 及並後方準進行操作。2.加油站的消防器材應設保證完好有效。3.加油站的重點防火部位是 4.進入加油現場必須穿 不得穿 和 上崗。5.三知是6.三會是7.三違是 8.燃燒的三要素 9.燃燒的幾種形式 10.事故分為 事故,事故,事故,事故和 事故。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