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上的因果關係

2023-02-09 09:06:03 字數 2036 閱讀 4618

刑法上的因果關係(客觀可歸責性)

一、因果關係概念

因果關係是實行行為的客觀危險性向構成要件結果現實化的過程。

1、 因果關係的起點是實行行為,預備行為引起結果的,不成立犯罪既遂。

2、 因果關係首先是存在實行行為引起結果這樣的事實關係(事實判斷);然後是基於刑法目的而對因果關係的規範限定(價值判斷)。

二、事實關係的判定——條件說

(一)條件公式:

「沒有前者行為就沒有後者結果時,前者就是後者的原因」。

1、 條件關係是肯定刑法上的因果關係的最低限度要求。完全遵循條件公式,意味著任一條件都是原因(等價理論)。

2、 構成要件的結果必須是具體的結果。

(二)代替的原因

1、因果關係的斷絕:條件公式意味著「沒有前者行為,也會有後者結果時,前者就不是後者的原因」。

2、擇一的因果關係:甲、乙都在被害人的飲料中單獨投入足以致死的毒藥。

3、假定的因果關係:被害人親屬在死刑犯執行現場先於法警開槍。

三、對因果關係的規範限定——客觀歸責

(一)相當因果關係說

在條件關係的基礎上,追加認定因果關係的要件,通過「相當性」來限定因果關係:

1、 要求實行行為通常會發生構成要件的結果;實行行為與構成要件的結果之間的關係不是異常的、不適當的。(經驗上的通常性,此所謂「相當性」)

2、 實行行為與結果之間的關係是一般人可能認識、預見的,或者行為人特別認識、預見的。

(二)客觀可歸責性

實行行為產生的危險被現實化為構成要件的結果,行為就是結果的原因。

1、實行行為製造了或者將已有風險公升高到不被容許的風險。

2、風險以一般人能夠預料()的方式被實現為構成要件的結果。

3、因果過程的,是與實行行為的危險性不同的實現為結果。

四、具體應用

根據的危險性是否現實化成了結果,作為因果關係的判斷基礎。

(一)被害人特殊事情

【典型】對被害人實施了暴行,因其存在著特殊的事情而死亡。

【處理】在考慮被害人特殊事情的基礎上,再去判斷因果關係(即被害人的特殊事情是因果關係發生的)

例:(1)開槍射人,造成被害人失足墜崖死亡。(2)揮拳打人,引發被害人原有疾病,導致死亡。

(二)被害人行為的介入

【典型】在行為人的行為後介入了被害人的行為,該被害人的行為成為發生構成要件結果的原因。

【處理】如果因為行為人的當初行為給被害人的行為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危險性,並且這種危險性現實化為結果,則當初行為和結果有因果關係。

1、 當初行為造成被害人不得不實施該行為。

2、 被害人的行為即使不適當,但仍然處在當初行為的實施者可以**的範圍。

理解為當初行為就具有導致被害人不適當行為的危險性,並且這種危險最終現實化成了結果。

3、 行為人當初的行為再加上被害人不遵醫囑,導致**效果未能發揮。

是否承認因果關係取決於當初行為本身對結果的作用是否重大(即假設行為人引起的傷害正常地惡化下去會出現何種結果)。

例: (1)被害人遭受嚴重暴力,為逃生而情急之下逃入旁邊的高速路,被車撞死。 (2)受害人受致命傷,不服從醫院安排而亡。

(3)將被害人衣服點燃,被害人跳河滅火而溺亡。(4)在被害人住宅放火,被害人為救嬰兒衝入宅內被燒死。(5)毀壞被害人面容,被害人感覺無法見人而自殺。

(三)第三人行為的介入

【典型】行為人的行為後介入了第三人的行為,因此發生了構成要件的結果。

【處理】

1、 當初行為對引起結果具有重大的、決定性的作用時,當初行為與結果有因果關係。

2、 不能肯定當初行為對結果的重大危險性,而是介入的第三人行為對結果發揮了重大的、決定性的作用時,否定當初行為與結果的因果關係。

例:(1)甲傷害乙,乙在去往醫院的路上被車輛軋死。(2)甲傷害乙後,乙前往醫院**,醫院發生火災,乙被燒死。

(3)甲開車撞丙,丙落在甲車頂,同車的乙從車視窗抓住丙垂下的手,將其拽下汽車,丙被摔死。

(四)行為人行為的介入

【典型】在行為人的當初行為後介入了行為人的,並發生了構成要件的結果。

【處理】當初行為產生的危險性是否通過新行為而最終現實化為結果。

例:過失傷人後,又開槍殺死傷者的。

相當因果關係在刑法中的作用

摘要相當因果關係準確地反映了法律因果觀的概率性。侵權法意義上的因果關係以倫理上的因果關係為基礎,但並不是所有倫理意義上的因果關係都為侵權法上的因果關係。這種因果關係從一般的經驗和常識上都能認識到,在引起結果發生的數個條件行為中,依照人們的日常經驗認為是必然引起結果發生或可能引起結果發生的條件行為,才...

因果關係感想

2014年11月2 3日公司組織了一場全員參與的大型因果關係培訓課堂,學習內容非常豐富,祈香福的 講解讓我們帶著問題去探求奧妙,因果關係真實不虛。接著董事長助理王志如的解讀成功與幸福的密碼,讓我們又一次深刻的了解了因果關係真實不虛,王總的人生價值觀講了王總個人對生活及工作中的態度,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

表達因果關係

與漢語 英語一樣,日語中也有表示因果關係的句子。但是,日語的因果句的表達要比漢語 英語中的多。日語中因果關係的表達用於口語的多,用於書面語的少 有先講原因後講結果的,也有先講結果後講原因的。構成因果關係的結構組成 格助詞 接續助詞 接續詞 形式名詞 片語等。1 由格助詞構成的因果句 由格助詞構成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