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語教學中學生素質能力培養的方法探索

2023-02-09 08:57:06 字數 661 閱讀 5140

作者:許曉濱

**:《讀寫算》2023年第12期

摘要學生從接觸英語、認識英語、初步懂得英語、進一步掌握英語直到精通英語,教師的引導至關重要,要改變傳統的應試教育及填鴨式的教學,教給他們邏輯思推、記憶、閱讀、實踐運用英語等方面的方法,激發學生們自身內在的潛能,從而紮實地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

關鍵詞英語教學;素質;能力;方法

《英語課程標準》指出:「初中英語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精神。」新形勢要求教師更加關注培養學生的素質能力。

學生從接觸英語、認識英語、初步懂得英語、進一步掌握英語直到精通英語,教師的引導至關重要,要改變傳統的應試教育及填鴨式的教學,教給他們邏輯思維的方法、記憶的方法、閱讀的方法、實踐運用英語的方法,激發學生們自身內在的潛能,使他們具備克服困難的能力,使自已所學到的知識在實踐中鍛鍊,從而紮實地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

一、優化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熱情

教師要在教學中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勵學生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避免學生出現害怕學英語的畏難情緒,這是至關重要的。剛剛接觸英語的新生,會對英語感到新鮮,並且有強烈的求知慾,但是缺乏自制力,持之以恆的能力和思維能力,所以教師應當抓住學生的這一特點,引導並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熱情,鞏固這種熱情,這是很重要的一環。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熱情呢?

英語教學中學生能力培養

對於剛踏入中學校門的學生來講,對中學的一切既陌生又新鮮,但隨之而來的嚴重局面是期中或期末考試的大幅度掉隊。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只習慣於小學 一口一口喂 的教法,這種教法致使他們 消化系統功能減退 適應不了中學 食物多 而且要自己挑選 自己消化 食物 的情況。對於內容和教法與其他科目截然不同的英語學科更...

在英語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是創新教育思想和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理念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重要的實施途徑。下面我就在英語教學中加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談談自己的實踐體會。1加強英語的立體教學 隨著英語教學的蓬勃發展,課堂教學單一的教學組織形式已經不能適應學生自我發展的需要。加強英語的立體教學,創設大英語環境,從而為學生營造自主...

中專英語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

摘要 中專學生在入學時,英語基礎普遍較差,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英語學習不感興趣,缺乏英語學習能力,這對中專英語教學來說是乙個不小的挑戰。文章對中專英語教學方式進行 並對學生能力的培養進行 關鍵詞 中專英語教學學生能力培養方法 目前,中專英語的課時普遍較少,學生主動學習英語的時間通常較少,如何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