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庫存管理有益於企業成本控制

2023-02-09 08:57:03 字數 2260 閱讀 9349

目前還是有很多企業不重視庫存管理,他們錯誤的認為庫存管理就是簡單的數量管理問題,盤盤貨,出出貨,做做簡單的管理。可見這種狀態是對庫存嚴重缺乏認識。做好庫存管理的意義有很多,其中乙個就是有益於企業成本控制。

重視庫存管理的意義,絕不僅僅是數量對錯這樣簡單的問題,庫存管理的意義在於通過對庫存管理的分析,可以全面反映出企業在經營方面的水平、存在的問題。

連鎖企業對庫存管理的價值作用,就是通過對庫存管理各個方面的全面分析,反映造成這些資料的問題的原因。手段在分析,價值在資料背後所反映出的問題。

作為管理者,對庫存管理資料分析,在看到資料的時刻,關鍵能對資料產生的過程產生聯想,通過看到的資料能夠馬上反應出資料所代表的企業、門店的工作狀況,這一資料所代表的門店對這一工作的表現。

重視庫存管理所帶來的直接作用

節約資金占用:做生意的原則就是以最少的資金占用獲取最大的利潤。所以保持合理庫存資金占用,是開展業務的重要基礎。

在目前資金成本較高的情況下,企業一定要控制合理庫存資金占用,也可降低財務費用。但現在一些企業資金狀況非常不好,**商付款都非常困難,庫存卻相當大,而且非常不合理。庫存資金占用的合理與否,直接反映了企業管理的水平。

減少商品損失;商品損失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在門店產生的直接損失,商品在門店就要清潔、搬運,就會產生損失;二是商品減值損失,除個別品類商品外,如塑料件,大部分商品存貨越長減值越大,平均每年減值10%以上;第三是存貨時間長,必然影響商品質量,會嚴重影響顧客對門店的信任,導致顧客流失,這個損失是難以估量的。

減少員工的工作量;在貨架上的商品,要每天清潔、整理,還要定期盤點,庫存量大就要增加員工很大的額外工作量,並且做的是無用功。

減少門店的資源浪費;門店是租來的,每平方都是有費用的,門店要使每平方公尺都能夠用來產生業績。無效的庫存占用了門店非常寶貴的店面資源,是非常浪費的。

重視庫存管理可以間接反映出的企業

(門店)經營管理水平的綜合問題

反映企業的基礎管理是否紮實;如在資訊系統中大量產生的負庫存、負毛利商品,就反映出了企業基礎管理中的薄弱問題。

反映門店的布局合理程度;如果在門店中乙個品類或幾個品類動銷情況非常差,或者在銷售佔比重達不到乙個合理的佔比,那店長就要首先找找門店布局上的問題,是不是通道不暢了?顧客過不去了?

反應門店商品組合水平;周轉天數、有問題商品比率等有關庫存管理的指標,都直接反映了門店商品組合的水平,合理的商品組合在庫存管理上表現為各項指標都是合理的,有問題的商品組合,表現為各項指標都會存在問題。

反應商品組織能力;也就是反應企業的採購水平。一是反應採購人員選擇商品的能力。選擇商品能力、對商品的把握非常能夠體現採購人員的總體水平。

選擇的商品暢銷,庫存就會合理,商品選擇的不合理,肯定就會造成庫存的不合理。

反應**配送能力;對連鎖企業來說,及時**非常重要,合理的**時間、**量、配送週期,會支援門店保持合理的庫存水平,如果不能及時**、物流配送有問題,就會造成門店斷貨或積壓。

反應門店陳列管理水平;陳列是門店商品銷售的主要手段。陳列也就是讓商品自己說話。優秀的店長、店員,可以結合門店的實際商品庫存情況,通過最佳的陳列組合,達到最佳的銷售效果;反之,陳列做不好,直接影響商品銷售,並造成庫存結構的不合理。

反應店長的責任心;乙個優秀的店長,有責任心的店長,會經常查詢門店的庫存情況,根據實際及時調整陳列,及時組織**,一般不會造成庫存的不合理。

反映了員工技能;一般講,庫存結構不合理,庫存金額過大的門店,管理一般是比較混亂的,團隊會有問題,員工技能低下。也就是說對企業資產都不會負責任管理的門店,肯定是非常差的門店。

反映市場變化;通過對庫存的分析,可以反映、**商品市場的變化,從而指導經營調整。

反映結構是否合理:有的企業、門店可能總的庫存金額不大,但結構不合理。企業非常容易發生的情況就是暢銷商品斷貨,不動銷商品大量占用庫存。

所以在做庫存分析的時候,不能僅看總額,要對結構進行分析,特別是要關注暢銷商品的庫存情況。

庫存管理的控制指標

負庫存、負毛利商品;要高度重視,對發生的負庫存、負毛利商品,要逐筆查清原因,及時調整,以防造成損失。

周轉天數;根據門店**商、物流的支援情況,一般掌握在20—40天。

有問題商品比率;一般把自進貨之日起,三個月未售出的納入到有問題商品,一般控制在5—10%以內。

商品動銷率;商品動銷率一般日能達到15%;周40%;月70%;季90%。

品種數;品種數一般要有乙個比較嚴格的控制,零售門店一般控制在8000個單品左右。

缺貨率。

交叉比率:交叉比率是更能全面反應商品、品類貢獻度的乙個指標。一般是毛利率*周轉次數的交叉。

臨期商品比率。

集中度;可以較好的衡量企業品類管理的情況,結合企業的情況,一般達到30:70是合理的。

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佳能公司中國區新任總裁小澤秀樹坦言 利潤率提高的秘訣在於成本控制,從研發 設計到生產銷售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做了嚴格控制,在保證優質產品的同時,把產品成本降下來,從而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中保持了良好的利潤。那麼,一些企業要做到科學的控制成本,首先就是要正確地認識 成本 的意義,進而才能有效地做到控制成本。一...

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關鍵詞 施工企業 成本控制 管理 引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各行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的激烈,這種激烈的企業競爭對企業的發展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我國建築行業同樣如此。建築企業的發展完善,首先必然是要加強自身的企業管理,而建築企業管理中的核心就是對建築成本的控制,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成本,在建築...

CFO職場支招企業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企業從事生產經營的目的是盈利,實現利潤的最大化。目前,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利潤微小的同時還要實現快速擴張,不實行低成本運營就難以生存,可謂成本決定存亡。佳能公司中國區新任總裁小澤秀樹坦言 利潤率提高的秘訣在於成本控制,從研發 設計到生產銷售這一系列的過程都做了嚴格控制,在保證優質產品的同時,把產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