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下有個叫許三多的「笨蛋兵」

2023-02-09 08:42:05 字數 2753 閱讀 1622

幾乎沒有乙個女性角色的軍營戲《士兵突擊》,成為今夏的乙個熱門話題。而劇中的主要角色許三多,在劇情開始時,幾乎就是「笨蛋兵」的代名詞,最終許三多卻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老a(各軍最精英隊伍的一種稱呼),這個「笨蛋兵」的領導們是怎樣帶出了這樣乙個兵?

《士兵突擊》講述了「明明是個強人,天生一副熊樣」的許三多,從乙個在父親棍棒下長大又無比老實膽小的農村娃,成長為乙個「堂堂正正」的兵的故事。許三多在其成長過程中經歷了不同的領導,他們手下都曾有個許三多。

老馬班長:給予舞台,不貪下屬功勞的本色型領導

在新兵訓練之後,三多被送到渺無人煙的號稱「墮落士兵的天堂」的五班。在那裡老兵們靠打牌、找樂趣來打發時光。有一天,班長老馬的一句話讓三多誤以為是乙個任務:

「修一條路。」於是在戰友們「神經病」的質疑聲中,三多開始修一條從駐地到哨所大約一百公尺的石子路。其他的戰友都不想讓三多修路,想盡辦法地阻止三多修路:

藏修路工具,把在幾公里方圓收集的石頭弄散,給三多放假讓他到團部去看看真正的兵都在做什麼,甚至史無前例地加大訓練強度以消耗三多體力。可這些都沒能阻擋住三多。本想繼續混下去的班長老馬被三多感染了,他開始考量自己的價值。

再後來,老馬帶領全班人一起修路,修好的五條分徑赫然構成了乙個醒目的五角星。

雖然老馬開始也看不上三多,但他沒有因為這樣而阻止三多修路,儘管在最開始的時候他也曾動搖過,但他從開始到最後都沒有明確制止三多修路。不僅沒制止,老馬還極力維護三多。甚至為了防止戰友們破壞三多已經修好的路,還陪著三多站了很多天的夜崗。

誰都沒想到過修路會成為一項成績,甚至當指導員來的時候,大家甚至以為是犯了錯誤。因此可以看出老馬保護三多,不是為了保成績,只是為了保護三多的勁頭。

那個「墮落士兵的天堂」,是個毫無成就感、看上去根本不可能產生業績的地方,而許三多也是領導不了那些老兵油子的,沒有老馬的幫助,三多根本不可能修成路。而這正是老馬的價值所在:盡力幫助下屬搭建並維護乙個舞台,並不因私貪功。

領導者最大的價值就是能夠給下屬乙個舞台,並盡可能保護下屬能在舞台上專心的表演。因為修了一條富有生機和創意的路,五班引來了上層領導者的關注,在領導詢問是誰修的路時,不貪功的老馬毫不猶豫說出了「許三多」的名字。

史今班長:對孬兵「不放棄,不拋棄」的激勵型領導

因為修路「榮譽」,團長分配三多到全團最好的連「鋼七連」,分在把他招兵來的史今做班長的班。

初來乍到的「孬兵」三多幾乎是班裡和鋼七連的「恥辱」,戰友們包括連長不把他當「鋼七連」的乙個兵。三多經常幫著擦車、清洗履帶。一副履帶好幾百公斤,得用十二磅鐵鎚從輪轍上砸出來才能清洗。

一次許三多毛遂自薦要砸鐵鎚,第一錘卻把掌釺的班長砸趴下。許三多嚇哭了。史今對許三多說:

「右邊履帶你來試試。」許三多搖頭不敢,幾乎就是打死也不敢。班長跟他說:

「許三多,你其實挺聰明的,為什麼老做錯事呢?因為你太怕做錯事了。我也怕做錯事,可我不能不做。

要不咱們來個協議,你只管做,做幾件事給我看看,在班長這裡,你做什麼都不會做錯。」班長又說:「緊張是好事,緊張讓你繃緊了去對付各種事。

可聽見炮彈飛來就緊張得做逃兵,這叫放棄,這兵是熊包,放棄十次以上的人不會好好做人,放棄三次以上的兵根本做不了士兵。你放棄嗎?」很久後,許三多搖搖頭。

「那就起來,掄錘!」許三多終於拿起了錘,一錘接一錘地砸了下去。

史今身上最寶貴的正是他自己經常所講的,也是整個《士兵突擊》貫徹的一種領導理念和團隊理念:「不拋棄,不放棄。」如果史今拋棄了這個「笨蛋兵」,放棄了對三多的訓練和幫助,就根本不可能有以後三多的故事。

「不拋棄,不放棄」應該是管理者最寶貴的品質。誰都希望帶好兵,但下屬的能力必然參次不齊,這個時候首先不能拋棄他,不能「我一想起他就頭疼」,更不能放棄他,不能「我是沒轍了,怎麼說他都不懂」。

孬兵需要鼓勵更需要調教,就如同三多一樣。拋棄了「笨蛋兵」也等於放棄了自己,其實這正是「聰明」的領導者人最容易犯的錯誤。

「老a」教練袁朗:挖掘下屬潛能,能力和溫情兼具的魅力型領導

經過選拔,三多入選了被稱為「老a」的精英部隊,這個部隊的領導者正是三多在鋼七連一次演習時曾抓過的俘虜。一天緊急集合哨吹響,人都列好隊了教官仍未露頭,操場上空蕩蕩的人影全無。隊形開始潰散,大家交頭接耳地抱怨誰來開這種玩笑。

袁朗慢吞吞地從樹叢後踱了出來:大家互相介紹夠了吧。今兒這第一道題絕大部分人過不了關。

軍人列隊時是不該說話的,這只是袁朗設下乙個小小的局。看到嚴肅甚至殘酷的袁朗,三多煞是認真地勸導著袁朗:「你不要這樣對他們,我知道你不是這樣的人,你告訴他們,夢想在等著他們,生活是有意義的……」然後甚是歡快地露出兩排大白牙,以一種無比純潔的眼神仰望著袁朗,花兒都在他頭頂上開了。

袁朗卻只是靜靜地盯著他,直盯到他全身發毛,然後斬釘截鐵來一句:「扣十分!理由:

過於天真!!」這是袁朗給三多上的第一課。

袁朗用他自己的方式幫助下屬成長。他開著寬敞的大汽車,舒服地聽著**,懶懶地喝著茶水然後像訓狗一樣地不斷用五花八門的專案折磨著那些從各個部隊千辛萬苦選拔過來的軍中精英,他最擅長的是用各種各樣囂張和不屑的語言刺激著這些「兵王」們最後的驕傲和尊嚴。但鏡頭一轉,會發現他像個孩子一樣在草地上爬動著,然後賊兮兮地蹭到三多眼前:

「許三多,你玩不玩牌?」他也會情深款款地談起自己那個彪悍的老婆,唇角眉梢都是笑意;他又在三多提出向他借錢時,毫不猶豫地答應「沒問題」。嚴肅而又親切的他,其實是挖掘許三多最大潛能的人。

袁朗的成功在於,他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知道作為軍人,最大的善就是讓自己的兵在戰爭中盡量少的受到傷害,正是這份理念,使得他在訓練中那麼肯於下「狠手」。袁朗曾說:「我不會去踐踏你們的理想和自尊,因為那恰恰是我最珍惜的。

」雖然對下屬嚴要求,但他有時又溫柔得有些可愛。其實,有些時候,當你所做的一切最終能被證明對下屬成長是有幫助的,下屬終究會明白你的一片苦心。

重要的是:你一直都在幫助他們向理想前進!

冰山摘自2023年最好的帖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