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廠節能的技術及管理措施

2023-02-09 08:42:02 字數 2115 閱讀 8052

(呼和浩特金橋熱電廠,內蒙古呼和浩特 010070)

摘要:從火力發電廠的發電環節、管理環節出發,提出了提高發電廠能源利用效率的方法。

關鍵詞:發電廠;節能;措施;生產管理;節能環保

中圖分類號:tk01+8∶tm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6921(xx)08—0125—01

我國能源發展戰略要求: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火力發電消耗的能源在我國能源總消耗中佔的比重很大,因此提高電能生產的經濟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保證供電可靠和良好電能質量的前提下,為使用者提供充足的、廉價的電能。

1 發電環節節能控制

1.1 改善燃煤質量

一般來講,燃料成本佔發電成本約為78%左右,佔上網電價成本28%左右。如果燃煤質好價優,則鍋爐燃燒穩定、效率高,機組帶得起負荷,不僅能夠減少燃料的消耗量,更有利於節約發電成本;如果煤質次,則鍋爐燃燒穩定性差,燃燒效率低,鍋爐本體及其輔助裝置損耗加大,顯然對發電廠是極其不利的,因此入廠和入爐燃料的控制是發電廠節能工作的源頭。這一步工作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其後續生產環節的能源消耗。

1.2 降低製粉系統單耗

製粉系統的耗電佔廠用電的26%左右,在保證製粉系統出力,控制合理煤粉細度的前提下,降低製粉系統單耗是重要的節能途徑。

1.3 提鍋爐燃燒效率

鍋爐是最大的燃料消耗裝置.燃料在鍋爐內燃燒過程中的能量損失主要包括:排煙損失、機械不完全燃燒損失、化學不完全燃燒損失、散熱損失、灰渣物理熱損失等。因此,只有通過減少各項損失,提高鍋爐燃燒效率才能實現鍋爐燃燒的節能控制。

1.4 提高汽輪機效率

利用熱電聯產降低汽輪機排汽冷源損失。

1.5 大容量的幫浦與風機大力推廣使用變頻調速降低廠用電

發電廠廠用電量約佔機組容量的5%~l0%,除去製粉系統以外,幫浦與風機等火電機組的主要輔機裝置消耗的電能約佔廠用電的70%~80%。解決上述問題最有效手段之一就是利用變頻技術對這些裝置的驅動電源進行變頻改造。變頻調速控制節能原理是通過改變頻率f來改變電機轉速,無論是輕載還是滿載都有很高的效率。

此外其執行可靠性,調節精度及線性度都是其他調速方法無法相比的。

2 生產管理節能措施

2.1 加強生產管理工作

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為節能工作提供組織保證。主要職責包括:根據節能工作需要及時制定和修訂節能管理制度、規定;定期檢查節能管理規定的執**況;組織分析生產技術指標及審定整改方案;加強生產用水、用電的管理,建立各種臺帳,檢查節水、節電工作並提出考核意見。

強化生產過程管理,提高機組執行水平。要求執行人員增加節能意識,規範操作,進一步提高系統分析問題能力;要根據煤質、負荷等情況,探索出機組穩定、經濟執行指導值,對出現的異常,要認真對待,要進行橫、縱比較,弄清異常的真正原因。定期組織安排對生產、生活用水、用電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進行關停;並對有關人員和單位負責人進行考核通報,應根據本規定,制定相應的考核細則。

認真做好能源計量、煤分析等計量工作。

2.2 積極推進執行技術的創新

執行人員積極組織燃燒、加強燃燒調整,合理配風,做到初引數壓紅線執行。一切都以提高發電量為出發點,因為負荷上公升,鍋爐熱負荷加強,爐膛溫度提高,燃燒穩定性得到提高,相應的熄火、燃油、廠用電率、供電煤耗就能相應地得到好轉。提高執行人員技術水平和責任心。

上班前休息好,保持心情好,提高責任心,學習燃燒技術,各執行崗位要密切合作,減少操作上失誤。在燃劣質煤時,將自己的工作經驗與中試所的試驗資料相結合,從主觀到客觀全方位進行分析。

2.3 加大節能技術改造,提高裝置可靠性

合理控制鍋爐出口氧量,提高了鍋爐效率。積灰嚴重時,及時進行沖洗,以提高傳熱效果,防止超溫爆管。空氣預熱器漏風時,開啟空氣預熱器及與其相連的煙、風道、伸縮節保溫後查漏、補漏;空氣預熱器前、後所有人孔門採用密封焊接,管箱內漏管兩端採用堵頭悶堵等措施,減少了空預器漏風。

及時對真空系統進

行查漏、堵漏,更換凝結器銅管,有利完善凝汽器真空、端差、過冷度,以及提高凝結水的品質。

2.4 加強燃料管理

燃料是成本控制的重點,不能出現燃煤管理的盲區、工作崗位的失職,防止入廠煤在取樣、製樣、化驗過程**現舞弊行為,為便於管理,減少成本的可變因素,燃料的購貨價應以熱值為單位。加強入廠煤的監督,確保採製樣的準確性和煤質情況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及時性。

總之,火電廠作為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使規劃、設計經濟可靠,管理創新,同時要積極推進節能技術的研究。

發電廠技術監督汽機節能標準

節能監督 1 電安生 1997 399號 電力工業節能技術監督規定 2 主席令第90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 3 能源節能 1989 5號 節約能源管理暫行條例 4 能源節能 1991 98號 火力發電廠節約能源規定 試行 5 計資源 1990 60號 節約能源監測管理暫行規定 6 經計字 19...

我國火力發電廠節能措施彙總

中國火力發電廠 節能降耗措施彙總 一 火力發電廠整體節能評價 1.火力發電廠節能評價體系中的54個指標 煤耗及相關指標 42個 水耗及相關指標 6個 材料消耗指標 3個 能源計量指標 3個 2.按相互影響的層面劃分,火力發電廠節能評價指標構成如下圖所示 二 先進的節能技術應用 通過對火力發電廠節能評...

發電廠技術監督管理標準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浙江長興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監督管理的管理職能 管理內容與要求 檢查與考核。本標準適用於浙江長興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監督 包括絕緣 熱工 金屬 化學 電測 環保 繼電保護 節能 電能質量等九項監督和汽輪機監測 的管理。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