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工作制度

2023-02-09 08:24:04 字數 1956 閱讀 4539

1、臨床藥事管理制度

2、臨床合理用藥制度(暫行)

3、臨床藥學室工作制度

4、臨床藥師工作制度

5、臨床藥師考核制度

6、臨床藥師會診制度

7、臨床藥師查房制度

8、藥物諮詢制度

9、臨床用藥後觀察制度

10、重點藥物觀察制度及程式

臨床藥事管理制度

1、藥物臨床應用是使用藥物進行預防、診斷和**疾病的醫療過程。醫師和藥學專業技術人員在藥物臨床應用時須遵循安全、有效、經濟的原則。醫師應尊重患者對應用藥物進行預防、診斷和**的知情權。

2、臨床藥師應參與臨床藥物**方案設計;對重點患者實施**藥物監測,指導合理用藥;收集藥物安全性和療效等資訊,建立藥學資訊系統,提供用藥諮詢服務。

3、逐步建立臨床藥師制。臨床藥師應由具有藥學專業本科以上學歷並按《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其他衛生技術等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暫行規定》和《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全科醫學、藥學、護理、其他衛生技術等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實施辦法》有關規定取得中級以上藥學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擔任。其主要職責是:

(1)深入臨床了解藥物應用情況,對藥物臨床應用提出改進意見;

(2)參與查房和會診,參加危重患者的救治和病案討論,對藥物**提出建議;

(3)進行**藥物監測,設計個體化給藥方案;

(4)指導**做好藥品請領、保管和正確使用工作:

(5)協助臨床醫師做好新藥上市後臨床觀察,收集、整理、分析、反饋藥物安全資訊;

(6)提供有關藥物諮詢服務,宣傳合理用藥知識;

(7)結合臨床用藥,開展藥物評價和藥物利用研究。

4、醫務人員如發現可能與用藥有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在做好觀察與記錄的同時,應及時報告本機構藥學部門和醫療管理部門,並按規定上報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

5、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發現處方或醫囑所列藥品違反**原則,應拒絕調配;發現濫用藥物或藥物濫用者應及時報告本機構藥學部門和醫療管理部門,並按規定上報衛生行政部門或其他有關部門。

臨床合理用藥制度

1、為加強醫院臨床用藥管理,臨床醫師在臨床用藥**應遵循合理用藥原則、藥品說明書、「臨床診療指南」及「臨床路徑」的相關規定,合理使用藥品。

2、合理用藥是指醫務人員在臨床藥物**過程中,針對具體患者選用適宜藥物,採用適當的劑量和療程,在適當的時間,通過適當的給藥途徑用於人體,達到有效預防、診斷和**疾病的目的,同時保護人體不受與用藥有關的損害。醫師和藥師在藥物臨床應用時須遵循安全、有效、經濟的指導原則。

3、臨床醫師在使用藥品給患者**時,必須遵照藥品說明書的適應症、用法用量正確使用藥品,對禁忌症、不良反應、藥物的相互作用等情況要熟知,並詳細詢問患者的藥物過敏史或對所擬使用的藥品既往藥品不良反應情況,避免禁忌症患者使用該種藥品,因不負責任所致的醫療差錯或引發的醫療糾紛,當事醫師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4、「臨床診療指南」及「臨床路徑」中規定使用的藥品,醫師應根據規定,優先使用。醫院藥物**和藥事管理委員會應首選引進此類的藥品供臨床選用。

5、藥物與**學委員會是臨床合理用藥管理機構,負責全院合理用藥管理工作。下設臨床合理用藥監督小組,成員包括:藥劑、醫務、院感、護理、檢驗、臨床專家,主要工作包括:

結合實際制定醫院臨床合理用藥監督管理,根據醫院合理用藥情況提出合理用藥目標和干預方案,並組織實施;定期開展合理用藥評價,對各科室藥物使用情況進行分析、通報,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對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定期組織全院醫務人員進行合理用藥知識宣教培訓,努力提高醫院合理用藥水平。

6、醫務人員應加強合理用藥知識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及學術水平。

7、醫師在臨床診療過程中要按照藥品說明書所列的適應證、藥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等制定合理的用藥方案,超出藥品使用說明書範圍或更改、停用的藥物,必須在病歷上做出分析記錄。

8、臨床用藥過程中應根據藥物作用特點和患者情況個體化設定給藥方案,經濟、合理的選擇藥物,防止藥物的過度使用和不合理使用。

9、各科室應密切注意患者用藥後的反應,認真監測藥物不良反應,一旦發生不良反應,要盡快採取正確有效的救治措施並按規定及時上報。

臨床藥學室工作制度

1 臨床藥學室應根據醫療 教學 科研的需要,積極開展工作,並配備相應的臨床藥學技術人員 裝置 專業書刊 藥政法規等。2 臨床藥學工作應由經過專業培訓,有一定實踐經驗的藥師以上專業人員擔任。3 結合實際積極開展處方分析 新藥療效評價 老藥再評價 藥物不良反應以及血藥濃度監測等工作。4 臨床藥學人員要定...

YBX 84 7 3臨床藥學室工作制度

1.具有高階技術職稱,並連續三年以上從事專職臨床藥學工作的高年資藥師 2.經衛生部臨床藥師培訓試點基地培訓並獲得臨床藥師資格人員 3.按照本院臨床藥師培訓方案受訓並考核合格人員。職責 1.深入臨床了解藥品使用情況,對藥物臨床應用提出改進建議 2.參與現行病例檢查 查房與會診 危重病人救治討論,提出藥...

臨床工作制度

一 檢診制度 一 新入院病員,醫師應在2小時內進行檢診,檢診後給予必要的處置,並書寫 首次病程記錄 疑難 急危重症病員應立即檢診,並報告上級醫師,實行經治醫師 主治醫師 正 副 主任醫師和科主任分級檢診。二 經治醫師應當詳細採集病史,認真進行體格檢查和必要的影像 實驗檢查,及時作出初步診斷,下達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