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四近以來世界的科學發展歷程

2023-02-09 08:18:05 字數 4257 閱讀 9155

專題四近現代西方科學技術1

1.「牛頓為工業革命創造了一把鑰匙,瓦特拿著這把鑰匙開啟了工業革命的大門。」材料表明( )

a.蒸汽機的改良標誌著工業革命的開始 b.牛頓的經典力學理論引發了工業革命

c.科學與技術的結合推動了文明的進步 d.科學理論發現迅速轉化為工業生產力

2.右圖是一張歷史研究性學習活動宣傳海報的配圖。下列標題中最適合於這份海報的是( )

a.「超越時空的夢想b.「探索與發現:海王星」

c.「蒲朗克的假說與驗證」

d.「比薩斜塔——亞里斯多德力學學說的終結」

3.「每個物體如果沒有外界影響使其改變狀態,那麼該物體仍保持其原來靜止的或等速直線運動的狀態。」該論斷出自( )

a.《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b.《物種起源》

c.《天演論d.《論動體的電動力學》

4.古語云:「潮者,據朝來也;汐者,言夕至也。」能對這一自然現象作出科學解釋的理論是( )

a.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定律b.牛頓的經典力學體系

c.蒲朗克的量子理論d.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5.17—18世紀,啟蒙運動在歐洲興起。啟蒙運動的兩個關鍵的概念是進步和理性。

啟蒙思想家認為人類可以利用理性的力量保持不斷的進步,從黑暗進入陽光。「理性」概念的形成受到了下列哪一因素的直接影響?( )

a.資產階級代議制的逐漸建立b.經典力學體系的確立

c.達爾文《物種起源》的出版d.工業革命的興起與發展

6.海王星( neptune)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19世紀40年代,由英國天文學家亞當斯和法國天文學家勒威耶預算後發現。海王星的發現得益於( )

a.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b.蒲朗克的量子理論

c.愛因斯坦的相對論d.德布羅意的物質波理論

7.中秋時節是錢塘潮的最佳觀賞期,潮起潮落,美麗壯觀。蘇東坡有千古名句「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下列哪位科學家的理論可用來解釋錢塘潮的壯觀景象( )

a.伽利略運自由落體定律b.牛頓的經典力學體系

c.蒲朗克的量子論d.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8.《大國崛起》說:「三百年前,人類的思想還充斥著迷信和恐懼,水為什麼會往低處流?

太陽為什麼會公升起落下?這些今天看來簡單至極的問題,在當時卻是根本無法認識和把握的。」這些「當時卻是根本無法認識把握」的問題,終於被人類破解的標誌性科學成就是( )

a.牛頓的經典力學b.達爾文演化論

c.愛因斯坦相對論d.李四光地質力學

9.針對「地圓學說」,清朝士大夫楊光先說:「若四大部州,萬國之山河大地,是乙個大圓球……球上國土之人之腳心與球下國土之人腳心相對……竟不思在下之國土人之倒懸……有識者以理推之,不覺噴飯滿案矣!

夫人頂天立地,未聞有橫立倒立之人也……此可以見大地之非圓也。」之所以有這樣言論,是因為他不知道( )

a.經典力學理論 b.相對論c.生物演化論 d.量子論

10.「一切動植物繁殖得太快,以致自然界無力供養它們;因此每一代都有許多個在達到生殖年齡以前就死掉了。由什麼來決定哪個將生存呢?

當然,有幾分是純運氣,但是還有乙個較為重要的原因。」達爾文認為這個「較為重要的原因」是物種能否( )

a.參加競爭 b.適應環境c.取悅人類 d.具有生命力

11.2023年以後,信仰再次產生嚴重的危機。宗教真理之金同那個盛裝它的古老破舊的錢袋一起丟棄了,而且再也找不回來了。這主要是由於( )

a.馬丁·路德提出信仰得救,與「上帝直接對話「

b.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否定生物「神創說「

c.牛頓創立經典力學理論,擺脫神學對科學的束縛

d.赫胥黎創立人猿同祖論,否定「上帝造人說」

12.2023年問世的達爾文「演化論」,對人類社會的政治和思想觀念產生巨大影口向,成為( )

a.近代中國民族覺醒、奮發圖強的思想動力

b.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指導思想

c.馬克思提出暴力革命主張的思想淵源

d.歐洲啟蒙運動批判**統治的思想**

13.英國著名歷史學家裡查德·奧維瑞列舉了人類歷史上50個最重要的日期,2023年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位列其中,裡查德·奧維瑞如此選擇是因為( )

a.達爾文的論著標誌著近代自然科學的誕生

b.達爾文的著作深化了人類對生命本質的認識,開創了分子生物學

c.達爾文最早提出生物是由低階向高階發展進化的觀點

d.達爾文改變了人對自身與環境的看法,動搖了對上帝的信仰

14.提出早期生物進化思想的生物學家和演化論創立的標誌分別是( )

a.拉馬克 《物種起源b.達爾文 《物種起源》

c.拉馬克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d.達爾文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15.達爾文被譽為「生物學領域的牛頓」。這主要是因為( )

a.牛頓的理論為生物學研究奠定了基礎

b.達爾文將經典力學理論應用於生物學研究

c.兩人的理論都顛覆了宗教神學的某些觀點

d.達爾文演化論的影響超過了牛頓經典力學

16.愛因斯坦對19世紀末20世紀初誕生的某物理學理論評價說:「這一發現成為20世紀物理學研究的基礎……要是沒有這一發現,那就不可能建立起分子、原子以及支配它們變化的能量過程的有用理論。

」材料中的「這一發現」( )

a.說明了物體空間和時間會隨著物體運動速度的變化而變化

b.標誌著近代科學的形成,改變了人們認識世界的角度和方式

c.說明了空間和時間的性質取決於物質的運動和本身的分布狀態

d.與物理學界長期信奉的「自然界無跳躍」的原則是不一致的

17.《西遊記》中多次出現「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說法,這種看似不可思議的幻想,在他的理論中,卻變成了科學的真實。他是( )

a.達爾文b.牛頓c.普郎克d.愛因斯坦

18.2023年,法國物理學家保羅·朗之萬曾說:「大家都知道,在我們這一時代的物理學史中,(他)的地位將在最前列。

他現在是並且將來也還是人類宇宙中有頭等光輝的一顆巨星。……因為他對於科學的貢獻更深入到人類思想基本概念的結構中。」他評論的這位科學家是( )

a.伽利略b.牛頓c.蒲朗克d.愛因斯坦

19.下列科學家與其科學成就的對應關係中,不正確的是( )

a.伽利略——自由落體定律b.牛頓——經典力學

c.愛因斯坦——萬有引力定律、相對論 d.蒲朗克——量子假說

20.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了三位傑出的天體物理學家,因他們對超新星進行了系統的觀測,發現宇宙正在加速彭脹。這項成就主要驗證了( )

a.相對論 b.經典力學c.生物演化論d.量子假說

21.「黑體(能全部吸收外來輻射能的物體)腔壁由無數能量不連續的帶電諧振子組成,它們所帶的能量是乙個最小能量單元的整倍數,這些帶電諧振子通過吸收和輻射電磁波,與腔內輻射場交換能量。」下列與這一理論有關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是實驗科學,是近代科學形成的標誌

b.時空的性質跟物質本身的分布狀態有關

c.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經典力學對微觀世界認識的不足

d.與「自然界無跳躍」的原則基本一致

22.「這一發現成為二十世紀物理學研究的基礎,從那個時候起幾乎完全決定了物理學的發展。要是沒有這一發現,那就不可能建立起分子、原子以及支配它們變化的能量過程的有用理論。

」下列有關「這一發現」的表述,錯誤的是( )

a.有助於解釋光電效應b.推動了現代物理學的重大發展

c.揭示了時空的本質屬性d.促進了人們深入認識微觀世界

23.2023年4月19日晚7時許,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大樓呼應「物理照亮世界」的活動,點亮燈光,凸現「e=mc」紀念某一理論發表一百周年。該理論的歷史意義不包括 ( )

a.推動物理學發展到乙個新的高度b.否定了經典力學的絕對時空觀

c.對整個自然科學和哲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d.致命地直刺封建神創說

24.科學不僅重新整理了我們的世界圖景,也重新整理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然而,在科學成功的背後,我們必須看到乙個潛在的危險正顯露出來;人類大規模地開發大自然,雖然掌握了更高的能量,有了支配自然界的能力,但卻動搖了人類生存的根基。

材料中「動搖了人類生存的根基」是指( )

a.掌握了更高的能量b.大規模地開發大自然

c.科技改變了人們的生活d.科技發展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25.2023年,美國《時代》雜誌把「個人電腦」選為當年的「年度風雲人物」,並預言:「家庭電腦有朝一日會像電視和洗碗機一樣普及。

在20年後,將會有60%的美國人上網。」2023年《時代》雜誌又把「you(你,指所有網民)」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其封面注釋說:「是的,就是你。

你控制著這個資訊時代,歡迎來到你的世界。」這反映了( )

近四年安徽高考實驗

200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安徽卷 21 18分 6分 用多用電表進行了幾次測量,指標分別處於a b的位置,如圖所示。若多用電表的選擇開關處於下面 中所指的檔位,a和b的相應讀數是多少?請填在 中。6分 用右圖所示的電路,測定一節乾電池的電動勢和內阻。電池的內阻較小,為了防止在調節滑動變...

四下近反義詞

四年級下冊期中字詞找朋友 月日班級 姓名 近義詞 孤 厭如遙望 羅列遊覽明豔 緩緩精湛饋贈 維持器重教導 損傷樸實款待 讚賞羨慕企圖 情願躊躇似乎 焦急侵蝕憂患 靈巧避開敏銳 揭開立刻隱蔽 繁殖啟發宛轉 盤問沉寂注視 輕蔑劫難趔趄 防備瀰漫卓越 違抗兇惡蔚藍 安寧巡弋呼喚 覆蓋溫和大概 改觀模仿靈巧...

專題四作業

作業1建議 1 我認為確立課例研究問題的過程不妥。理由 課例研究應該以 研討 為主線,課例研究的問題應該在全體教師參與下提出關於在教學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然後對這些問題進行研討。有些問題可以在研討中解決,而有些問卻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能解決,需要老師們共同研討,而最有研討價值的問題確立為課例研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