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監管的問題與對策分析

2023-02-09 08:06:02 字數 917 閱讀 1170

作者:江玉巧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8期

摘要: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國有企業在我國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且國有企業對國民經濟的影響也越發明顯。因為各種原因,國有企業在新時代下面臨著許多挑戰,其中財務監管問題將會是國有企業加強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本文就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給出一些可以改變市場經濟下國有企業格局的建議,使國有企業的綜合能力得以提高,以期加強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的影響力與地位。

關鍵詞:財務監管;管理;國有企業

一、前言

我國自從加入wto以來,就不斷地進行經濟變革,其中國有企業的變革成了首要任務,對於過去的國有企業來說就是新的希望。傳統的國有企業利用經濟進行變革的這一時期迅速崛起,但是穩步發展的同時也製造了許多問題,財務管理在國有企業的核心地位逐漸被人們忽視,**、腐敗的問題日益增長,以上諸多的問題,需要領導對國有企業進行整頓,加大國有企業中財務管理的力度。

二、國有企業在財務監管上存在的問題

1.國有企業內部審計與財務監督的力度不夠

財務人員具有管理企業財務工作的義務,由於國有企業中領導佔據著主體地位,所以導致財務人員進行財務管理的時候缺乏科學和規範。就目前而言,我國的國有企業在財務管理上做的並不是很好,財務清查與審核等相關制度沒有乙個完整的構架,導致國有企業在監督上還有很多的問題。此外國有企業因為保留著傳統的審核制度,對於財務管理進行再監管的重視度不夠,且內部審計的制度也得不到應有的發揮,致使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的競爭中總是佔不到優勢。

2.國有企業在外部監管上還不健全

目前國有企業在財務監管上的制度還存在許多缺陷,監督工作在執行時的不公平現象頻繁。此外,國有企業在進行資金監管的時候不到位,嚴重阻礙了財物人員實施監督的職能,由於監督的欠缺導致了國有企業難以執行財務監製。並且國有企業實行監督時,實施審計監督相關的工作人員在職業上的素質也需要提高,只有工作人員整體素質得到提高,才可以有效得對國有企業進行管理。

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

首都經濟 大學 碩士學位 國有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 中石化案例研究 姓名 張為 申請學位級別 碩士 專業 工商管理 指導教師 戚聿東 20070301 注 噸 桶 注 立方公尺 立方英呎 注 加工資料按 噸 桶 注 包括二零零四年從中石化集團收購的化工類資產的經營量注 包括揚巴和上海賽科 的產量。財務...

推進我國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思考

摘要 大力推進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積極探索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是當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國有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舉措,對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國有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必要性展開分析,並對當前財務管理資訊化存在的問題提供一些改進建議。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舊的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越來越不...

國有物流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

二 財務畢業 闡述了國有物流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 物流企業的財務管理還不能很好的適應與滿足現代物流業快速發展的要求,既有外在因素更有內在問題。一 財務監管力度不夠 面臨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和國外同行的壓力,我國物流企業必須從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變,企業規模也將向大型化和國際化的方向發展。由於物流企業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