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金屬表面施塗混色油漆塗料施工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2023-02-09 07:51:03 字數 3368 閱讀 7608

金屬表面施塗混色油漆塗料施工工程質量管理

1、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2001

2、施工準備

2.1材料要求

2.1.1塗料:光油、清油、鉛油、調合漆(磁性調合漆、油性調合漆)、清漆、醇酸清漆、醇酸磁漆、防鏽漆(紅丹防鏽漆、鐵紅防鏽漆)等。

2.1.2填充料:石膏、大白、地板黃、紅土子、黑煙子、纖維素等。

2.1.3稀釋劑:汽油、煤油、醇酸稀料、松香水、酒精等。

2.1.4催乾劑:鈷催乾劑等液料。

2.2主要機具:

2.2.1油刷、開刀、牛角板、油畫筆、掏子(掏刷門窗扇上下口不易塗刷部位的工具)、銅絲籮、砂紙、砂布、膩子板、鋼皮刮板、橡皮刮板、小油桶、油勺、半截大桶、水桶、鋼絲鉗子、小錘子、鋼絲刷、高凳和腳手板、安全帶等。

2.3作業條件:

2.3.1施工應環境通風良好,溼作業已完成並具備一定強度,環境比較乾燥。

2.3.2大面積施工前應事先做樣板間,經有關質量部門檢查鑑定合格後,方可組織班組進行大面積施工。

2.3.3施工前應對鋼門窗和金屬面外形進行檢查,有變形不合格者,應拆換。

2.3.4操作前應認真進行交接檢查工作,並對遺留問題進行妥善處理。

2.3.5刷末道油漆塗料前,必須將玻璃全部安裝好。

3、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以上是鋼門窗和金屬表面施塗混色油漆塗料中級做法的工藝流程。如果是普通混色油漆塗料工程,其做法與工藝基本相同,所不同之處,除少刷一遍油漆外,只找補膩子,不滿刮膩子。如果是高階混色油漆塗料工程,其做法與工藝基本相同,所不同之處,需增加第二遍滿刮膩子、磨光和刷第三遍塗料後,增加用水砂紙磨光、濕布擦淨、刷第四遍塗料,即可成高階混色油漆塗料工程。

3.2基層處理:清掃、除鏽、磨砂紙。

首先將鋼門窗和金屬表面上浮土、灰漿等打掃乾淨。已刷防鏽漆但出現鏽斑的鋼門窗或金屬表面,須用鏟刀剷除底層防鏽漆後,再用鋼絲刷和砂布徹底打磨乾淨,補刷一道防鏽漆,待防鏽漆乾透後,將鋼門窗或金屬表面的砂眼、凹坑、缺稜、拼縫等處,用石膏膩子刮抹平整(金屬表面膩子的重量配合比為石膏粉20,熟桐油5,油性膩子或醇酸膩子10,底漆7,水適量。膩子要調成不軟、不硬、不出蜂窩、挑絲不倒為宜)。

待膩子乾透後,用1號砂紙打磨,磨完砂紙後用潮布將表面上的粉末擦乾淨。

3.3刮膩子:用開刀或橡皮刮板在鋼門窗或金屬表面上滿刮一遍石膏膩子(配合比同上),要求刮的薄,收的乾淨,均勻平整無飛刺。

等膩子乾透後,用1號砂紙打磨,注意保護稜角,要求達到表面光滑、線角平直、整齊一致。

3.4刷第一遍油漆:

3.4.1刷鉛油(或醇酸無光調合漆):

鉛油用色鉛油、光油、清油和汽油配製而成,配合比同前,經過攪拌後過籮,冬季宜加適量催乾劑。油的稠度以達到蓋底、不流淌、不顯刷痕為宜,鉛油的顏色要符合樣板的色澤。刷鉛油時先從框上部左邊開始塗刷,框邊刷油時不得刷到牆上,要注意內外分色,厚薄要均勻一致,刷紋必須通順,框子上部刷好後再刷亮子,全部亮子刷完後,再刷框子下半部。

刷窗扇時,如兩扇窗,應先刷左扇後刷右扇;三扇窗者,最後刷中間一扇。窗扇外面全部刷完後,用梃鉤勾住再刷裡面。

刷門時先刷亮子,再刷門框及門扇背面,刷完後用木楔將門扇下口固定,全部刷完後,應立即檢查一下有無遺漏,分色是否正確,並將小五金告等沾染的油漆擦乾淨。要重點檢查線角和陰陽角處有無流墜、漏刷、裹稜、透底等毛病,應及時修整達到色澤一致。

3.4.2抹膩子:待油漆乾透後,對於底膩子收縮或殘缺處,再用石膏膩子補抹一次,要求與做法同前。

3.4.3磨砂紙:待膩子乾透後,用1號砂紙打磨,要求同前。磨好後用潮布將磨下的粉末擦淨。

3.4.4裝玻璃:詳見玻璃安裝工藝標準。

3.5刷第二遍油漆:

3.5.1刷鉛油:同前。

3.5.2擦玻璃、磨砂紙:

使用潮布將玻璃內外擦乾淨。注意不得損傷油灰表面和八字角。磨砂紙應用1號砂紙或舊砂紙輕磨一遍,方法同前,但注意不要把底漆磨穿,要保護稜角。

磨好砂紙應打掃乾淨,用潮布將磨下的粉末擦乾淨。

3.6刷最後一遍調合漆:刷油方法同前。

但由於調合漆粘度較大,塗刷時要多刷多理,刷油要飽滿、不流不墜、光亮均勻、色澤一致。在玻璃油灰上刷油,應等油灰達到一定強度後方可進行,刷油動作要敏捷,刷子輕、油要均勻,不損傷油灰表面光滑,八字見線。刷完油漆後,要立即仔細檢查一遍,如發現有毛病,應及時修整。

最後用梃鉤或木楔子將門窗扇開啟固定好。

3.7冬期施工:冬期施工室內油漆塗料工程,應在採暖條件下進行,室溫保持均衡,一般油漆施工的環境溫度不宜低於+10℃,相對溫度為60%,不得突然變化。

同時應設專人負責測溫和開關門窗,以利通風排除濕氣。

4、質量標準

溶劑型塗料塗飾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5、成品保護

5.1刷油前首先清理好周圍環境,防止塵土飛揚,影響油漆質量。

5.2每遍油漆刷完後,都應將門窗用梃鉤勾住或用木楔固定,防止扇框油漆粘結影響質量和美觀,同時防止門窗扇玻璃損壞。

5.3刷油後立即將滴在地面或窗台上和汙染牆上及五金上的油漆清擦乾淨。

5.4油漆塗料工程完成後,應派專人負責看管和管理,禁止摸碰。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漏刷、反鏽:反鏽一般多發生在鋼門窗和金屬表面等工程,其主要原因:

一是產品在出廠前由於沒認真除鏽就塗刷防鏽漆;二是由於運輸和保管不好碰破了防鏽漆;三是鋼門窗或金屬表面在安裝之前,未認真進行檢查,未補做除鏽漆和塗刷防鏽漆工作,後者是我們應注意的主要質量問題。

漏刷則多發生於鋼門窗的上、下冒頭和靠合頁小麵以及門窗框、壓縫條的上、下端。其主要原因是內門扇安裝沒與油工配合好,故往往發生下冒頭未刷油漆就安裝門扇了,事後油工根本刷不了(除非把門扇合頁卸下來重刷);再有是鋼紗門和鋼紗窗,未預先把分色的鉛油刷上就繃紗,加上把關不嚴等,往往有少刷一遍油漆的現象。其他漏刷問題主要是操作者不認真所致。

6.2缺膩子、缺砂紙:一般多發生在合頁槽、上下冒頭、榫接頭和釘孔、裂縫、節疤以及邊稜殘缺處等。主要原因是操作者未認真按照工藝規程去操作所致。

6.3流墜、裹楞: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由於漆料太稀,漆膜太厚或環境溫度高、油漆乾性慢等原因,都易造成流墜。二是由於操作順序和手法不當,尤其是門窗邊稜分色處,如一旦油量大和操作不注意,就往往容易造成流墜、裹楞。

6.4刷紋明顯:主要是油刷子小或油刷子未泡開,刷毛發硬所致。應用合適的刷子,並把油刷用稀料泡軟後使用。

6.5皺紋:主要是漆質不好、兌配不均勻、溶劑揮發快或氣溫高、加催乾劑等原因造成。

6.6五金汙染:除了操作要細和及時將小五金等汙染處清擦乾淨外,應盡量把門鎖、拉手和插銷等後裝(但可以事先把位置和門鎖孔眼鑽好),確保五金潔淨美觀。

6.7倒光:由於鋼門窗和金屬屋面吸油快慢不均或表面不平,加上室內潮濕或底漆未乾透及稀釋劑過量等原因,都可能產生區域性漆面失去光澤的倒光現象。

7、質量記錄

7.1油漆等材料的出廠合格證。

7.2本分項工程質量驗評表。

金屬表面除鏽的方法

一 手工除鏽法 這是一種最簡單的除鏽方法。用刮刀 手錘 鋼刷 砂布 紙 砂輪等工具,進行敲 鏟 磨 刮等除掉鏽汙。這種訪求的優點是簡單易行 成本低 缺點是勞動強度大 工作效率低 質量不穩定 勞動環境差。二 機械除鏽法 這種訪求是當前應用比較廣泛的一種除鏽方法,其原理是利用衝擊和摩擦作用有效地除掉鏽蝕...

新工藝製備金屬表面塗層

金屬表面微弧氧化陶瓷塗層製備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微弧氧化製備陶瓷塗層的裝置結構 塗層形成原理和基本操作 2 明確微弧氧化時間與脈衝工藝引數調控對塗層生長的影響 3 了解陶瓷塗層基本效能的表徵方法 二 實驗原理及概述 1 微弧氧化技術簡介與工藝優點 微弧氧化 microarc oxidatio...

木材表面施塗溶劑型混色塗料施工技術交底

九龍園幼兒園 主體一層至三層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建築木門窗和木料表面的普通 中級施塗溶劑型混色塗料工程。2 施工準備 材料要求 2.1.1 塗料 光油 清油 調合漆 漆片等。2.1.2 稀釋劑 汽油 煤油 醇酸稀料 松香水 酒精等。2.2 主要機具 2.2.1 油刷 開刀 牛角板 油畫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