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英語課外活動的基本步驟及組織原則

2023-02-09 07:51:02 字數 890 閱讀 1586

作者:江利俠

**:《校園英語·中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文章分活動前的籌備、活動中的執行、活動後的總結幾個階段闡述了開展課外活動的基本步驟,並重點分析說明每一步驟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及注意事項。

【關鍵詞】英語課外活動步驟組織原則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類課程,課外活動在創造語言實踐機會、創設語言情境、營造語言氛圍等方面發揮著傳統課堂不可替代的作用。實踐中,教師是否持有科學的態度和方法、是否遵循課外活動的特點和規律、是否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課外活動,則是決定活動效益高低的關鍵因素。本文結合作者教學實踐經驗,分階段闡述組織課外活動的基本程式,並重點分析說明每一階段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一、課外活動的籌備階段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課外活動作為一門課程,應該有其嚴格的計畫性、系統系、目標性,才能確保活動的質量和效果。通常,學期或學年初教師需要做中長期(乙個學段或乙個學年)統籌規劃及單次活動的具體策劃。制定活動計畫及具體活動方案時應注意以下幾條原則:

1.活動主題應有針對性、呈現系統性。活動主題的設計者要認真研讀課標,準確把握本學段英語課程規定的分級目標,結合本校真實學情,可相當於或略高於國家課程標準制定主題目標。

主題目標在乙個學段內,要有系統性,兼顧內化語言知識、訓練語言技能、拓展視野、培養興趣等方面內容,並根據學生心智發育規律,找準最佳發展區,在不同年齡段各有側重,切忌隨心所欲、盲目模仿。

2.活動形式應靈活多樣、開放性強。活動課的教學應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為技能,從書本走向日常生活,從課堂走向社會,實行靈活的開放式的教學。

設計時,應結合學生年齡特徵以及時事熱點、娛樂節目、熱播影視劇作等孩子感興趣的話題,把課內和課外、校內和校外的多種活動形式結合起來,靈活運用,避免將課外活動僅作為課堂教學在時間上的延長。形式上力求形象、具體、生動、活潑,並善於把思想性、知識性與趣味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不顧此失彼。

如何開展英語課外活動

開展英語課外活動培養初中學生綜合能力 摘要 通過開展英語課外活動,給學生提供大量的語言實踐機會,使學生通過自己的體驗 感知 實踐 參與和交流,提高英語學習興趣和主觀能動性,培養學生競爭意識,創新能力和英語綜合運用能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關鍵詞 英語課外活動組織性活動競爭性活動開放性活動英語綜合能力...

英語課外活動計畫

莫惠敏英語課外活動是課堂之外對教學內容 形式的豐富,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性,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此外,促進英語與其他學科的滲透。為配合新課標改革課程要求,使學生英語綜合能力得到鍛鍊,豐富學生課餘生活,課外活動是乙個重要手段。本人針對所任教的高一 5 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生做出以下活動安排 一 ...

英語課外活動總結

在中學生言行中,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表現得很普遍 突出。於是,我組織了以小組 班為單位的英語競賽活動,如英語書法比賽 口語比賽 聽力比賽 英語單詞的聽寫 默寫比賽 英語書面表達比賽甚至唱英文歌曲等,並組織評委認真評定,評出集體獎和個人獎,並給予物質和精神獎勵,對獲得各項前三名的學生,我們還以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