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分子吸收光譜法測定水中硫化物濃度不確定度評定

2023-02-09 07:30:04 字數 841 閱讀 9865

作者:連正豪

**:《北方環境》2023年第05期

摘要:採用氣相分子吸收光譜儀法測定水樣中硫化物的濃度,對其不確定度**進行分析、評估。結果表明,當水樣濃度為3.

42mg/l 時,考慮測定過程的標準溶液的配製、曲線擬合、儀器測量重複性等因素對測定結果造成影響,測得硫化物的相對合成標準不確定0.13mg/l,其中最主要的分量是由硫化物標準溶液引起的測量不確定度。

關鍵詞:硫化物;測量不確定度;評定;氣相分子吸收光譜儀

中圖分類號:x830.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7-0370(2013)05-0155-03

硫化物是環境水體汙染的一項重要指標,因其對水生生物和人體具有很高的毒性而備受關注。它是水質監測的乙個重要引數。水中硫化物的測定通常有亞甲藍比色法和碘量滴定法,這些方法操作繁瑣,樣品的前處理過程複雜,耗時費力。

利用氣相分子吸收光譜儀對水中硫化物濃度進行測定,樣品前處理過程簡單,所需配製的試劑少,儀器操作過程方便。但由於氣相分子吸收光譜儀作為一種新型的國產儀器,目前使用不是十分普遍,相關研究工作也不多。本文考慮到測量過程中各種因素對測量結果不確定度的影響,採用氣相分子吸收光譜法對水中硫化物進行測量,並對測定結果不確定度進行評定,給方法的可靠性提供乙個定量的質量依據。

1實驗材料和方法

1.1儀器與試劑

1.2方法依據

2測量數學模型

3水中硫化物濃度的不確定度評估

3.1水中硫化物濃度的不確定度**

參考文獻

[1]水和廢水監測分析方法/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編,《水和廢水監測分析方法》編委會編(第四版)北京: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2002.12

[2] hj/t 200-2005 水質硫化物的測定氣相分子吸收光譜法.

關於吸收積極分子入黨的通知

各位員工 黨支部於2012年5月經上級黨委批准正式成立。黨支部成立以來,建立健全了多項黨支部建設制度,開展了一些活動。許多員工政治上積極要求進步,思想上向黨組織靠攏,主動要求申請入黨。為進一步加強和促進集團黨支部黨建工作的開展,根據縣直黨委本年度黨員發展計畫,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現將申請入黨的程式及申...

低溫甲醇洗迴圈氣再吸收技改建議

崔靜思辛崗 1.目的 1.1降低降低迴圈氣壓縮機做功消耗 2.思路 利用進141t101 201的貧甲醇吸收迴圈氣,使得迴圈氣中co2降低,從而降低迴圈氣壓縮機做功消耗。3.流程 附圖14.實施 4.1流程修改 4.1.1合併141v103 203閃蒸氣 4.1.2核定新建一吸收塔141t00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