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鋁生產工藝的優化分析

2023-02-09 07:03:03 字數 815 閱讀 5053

作者:陳仕鴻李文權楊志鴻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31期

摘要近些年,我國的鋁產量已走在世界前列,但電解鋁生產技術較比較落後,尤其是在節能和環保方面存在著較嚴重的問題。在國家提出節能減排的背景下,對電解鋁工業進行節能減排研究是大勢所趨。本文根據我國電解鋁工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對電解鋁生產工藝的優化進行了**,以期對我國電解鋁工業的發展提供借鑑。

關鍵詞電解鋁;工藝優化;節能減排

我國的鋁工業起步於20世紀50年代,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目前已形成乙個較完善的產業鏈,為社會各領域持續不斷地提供鋁材。從產量上看,我國無疑是世界第一鋁生產大國。但從技術上看,我國的電解鋁生產工藝比國外要落後不少[1]。

儘管我國電解企業不在少數,但其規模都不大,生產技術落後,耗能較高,汙染嚴重,我國電解鋁工業的發展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1 我國電解鋁發展現狀分析

從行業生產情況來看,我國電解鋁企業普遍面臨著能耗過高的難題。一些規模較小,資金不足的小企業的噸鋁耗電量居高不下。一些企業在對角部伸腿進行優化的過程中遇到了技術瓶頸,如果強行降低電壓,會嚴重影響電解槽的熱吸收,從而影響產品質量[2]。

一些企業提出了通過強化電流的方法來彌補電壓不足的問題,但受到整流系統效能的影響,也未取得良好的效果。實際上,電壓的控制與電流效率是一對矛盾體,電壓的下降會伴隨著電流效率的下降,因此需要使兩者達到平衡,但這個平衡是很難把握的,涉及較複雜的數字建模問題[3]。也有企業從管理的角度上著手,對工藝生產流程進一步標準化、規範化,減少人為造成能耗[4]。

此外,我國電解槽控制系統的效能不能滿足當前鋁工業發展的需求,而很多企業由於資金限制在研發上投入的資金較少,這也是限制我國電解鋁工業能耗優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電解鋁行業的安全生產管理

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鋁產品的需求增長日益加快,電解鋁成為我國國民經濟中的乙個支柱產業。目前200ka和200ka以上的大型預焙電解槽成為我國電解鋁生產的主力槽型。但由於輔助設施和配套裝備技術,以及生產管理與電解鋁的發展速度不同步,投產後裝置缺陷多和管理不暢,導致一些安全生產事故頻繁發生,並造成一...

電解鋁工藝流程及技術規程

電解鋁工藝流程 二鋁電解工藝技術規程 1原材料和產品的質量標準 1.1氧化鋁化學成分執行標準 ys t274 1998 表1 1.2 氟化鋁化學成份執行標準gb t4292 1999 表2 1.3冰晶石化學成份執行標準 gb t4291 1999 表3 1.4 氟化鎂的化學成分執行標準湘q yb 9...

巧克力的生產工藝流程

目錄 一生產流程圖2 二基本生產工藝過程3 2.1可可豆清理4 2.2 可可豆殺菌4 2.3 可可豆的乾燥5 2.4 烘烤研磨餵料5 三輔助工藝過程5 3.1 預精磨精研5 3.2 精煉產生結晶6 3.3 外殼成型6 3.4 入模成型6 3.5 包裝成品6 四機械裝置6 4.1重量檢測6 4.2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