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起點教材增補本 二

2023-02-09 07:03:02 字數 3606 閱讀 1622

城鄉規劃法

一、城鄉規劃和規劃區

(一)城鄉規劃的分類

城鄉規劃,包括城鎮體系規劃、城市規劃、鎮規劃、鄉規劃和村莊規劃。

城市規劃、鎮規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

詳細規劃分為控制性詳細規劃和修建性詳細規劃。

【注意】並非所有的城鄉規劃都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只有城市規劃和鎮規劃才劃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

(二)規劃區

規劃區,是指城市、鎮和村莊的建成區以及因城鄉建設和發展需要,必須實行規劃控制的區域。

規劃區的具體範圍由有關人民**在組織編制的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鄉規劃和村莊規劃中,根據城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統籌城鄉發展的需要劃定。

二、城鄉規劃的制定

(一)體系規劃

1.全國城鎮體系規劃: ***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報***審批。

2.省域城鎮體系規劃:省、自治區人民**組織編制,報***審批。內容包括:

城鎮空間布局和規模控制,重大基礎設施的布局,為保護生態環境、資源等需要嚴格控制的區域。

【注意】不管是全國城鎮體系規劃,還是省域城鎮體系規劃,都由***審批。

(二)總體規劃

1.直轄市的城市總體規劃由直轄市人民**報***審批。

2.省、自治區人民**所在地的城市以及***確定的城市的總體規劃,由省、自治區人民**審查同意後,報***審批。

3.其他城市的總體規劃,由城市人民**報省、自治區人民**審批。

4. 縣人民**組織編制縣人民**所在地鎮的總體規劃,報上一級人民**審批。

5. 其他鎮的總體規劃由鎮人民**組織編制,報上一級人民**審批。

(三)控制性詳細規劃

1.城市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根據城市總體規劃的要求,組織編制城市的控制性詳細規劃,經本級人民**批准後,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人民**備案。

2.鎮人民**根據鎮總體規劃的要求,組織編制鎮的控制性詳細規劃,報上一級人民**審批。

【注意】縣人民**所在地鎮的控制性詳細規劃,由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根據鎮總體規劃的要求組織編制,經縣人民**批准後,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上一級人民**備案。

(四)修建性詳細規劃

1.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和鎮人民**可以組織編制重要地塊的修建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應當符合控制性詳細規劃。

2.鄉、鎮人民**組織編制鄉規劃、村莊規劃,報上一級人民**審批。村莊規劃在報送審批前,應當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同意。

三、城鄉規劃的實施

(一)近期建設規劃

城市、縣、鎮人民**應當根據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畫以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制定近期建設規劃,報總體規劃審批機關備案。

【注意】近期建設規劃的規劃期限為五年。

(二)建設規劃許可

1.在城市、鎮規劃區內以劃撥方式提供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建設專案,經有關部門批准、核准、備案後,建設單位應當向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提出建設用地規劃許可申請,由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依據控制性詳細規劃核定建設用地的位置、面積、允許建設的範圍,核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注意】建設單位在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後,方可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主管部門申請用地,經縣級以上人民**審批後,由土地主管部門劃撥土地。

2.以出讓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建設專案,在簽訂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後,建設單位應當持建設專案的批准、核准、備案檔案和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向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領取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不得在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中,擅自改變作為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組成部分的規劃條件。

【注意】未確定規劃條件的地塊,不得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

3.規劃條件未納入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的,該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無效;對未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的建設單位批准用地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撤銷有關批准檔案;占用土地的,應當及時退回;給當事人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給予賠償。

(三)建設規劃變更

建設單位應當按照規劃條件進行建設;確需變更的,必須向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提出申請。變更內容不符合控制性詳細規劃的,城鄉規劃主管部門不得批准。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應當及時將依法變更後的規劃條件通報同級土地主管部門並公示。

建設單位應當及時將依法變更後的規劃條件報有關人民**土地主管部門備案。

(四)臨時建設規劃管理

在城市、鎮規劃區內進行臨時建設的,應當經城市、縣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批准。臨時建設影響近期建設規劃或者控制性詳細規劃的實施以及交通、市容、安全等的,不得批准。

臨時建設應當在批准的使用期限內自行拆除。

臨時建設和臨時用地規劃管理的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制定。

四、城鄉規劃的修改

(一)修改城鄉規劃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組織編制機關方可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修改省域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

1.上級人民**制定的城鄉規劃發生變更,提出修改規劃要求的;

2.行政區劃調整確需修改規劃的;

3.因***批准重大建設工程確需修改規劃的;

4.經評估確需修改規劃的;

5.城鄉規劃的審批機關認為應當修改規劃的其他情形。

修改省域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前,組織編制機關應當對原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總結,並向原審批機關報告;修改涉及城市總體規劃、鎮總體規劃強制性內容的,應當先向原審批機關提出專題報告,經同意後,方可編制修改方案。

(二)補償制度

在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或者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發放後,因依法修改城鄉規劃給被許可人合法權益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給予補償。

經依法審定的修建性詳細規劃、建設工程設計方案的總平面圖不得隨意修改;確需修改的,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應當採取聽證會等形式,聽取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因修改給利害關係人合法權益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給予補償。

行政法增補內容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

一、適用期間

最高人民法院頒布的《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對修訂後國家賠償法適用問題的規定:

第一,對侵權行為持續至2023年12月1日以後的,規定適用修正的國家賠償法。實踐中有些案件的侵權行為不是單一的時間點,而是乙個持續的過程。如侵犯人身自由權,對無罪的人予以羈押,整個羈押過程都是侵權行為的持續(如某人自2023年1月被刑事拘留、逮捕和被判刑,直至2023年1月經再審改判無罪,其兩年的羈押時間即應視為侵權行為)。

規定持續至2023年12月1日以後的侵權行為適用修正的國家賠償法。

第二,對於侵權行為雖發生在2023年12月1日以前,但根據時效規定,賠償請求人在2023年12月1日以後提出賠償請求,以及在2023年12月1日前已經受理賠償請求人的賠償請求但尚未作出生效賠償決定的案件,規定適用修正的國家賠償法。

第三,2023年12月1日以前已發生法律效力的國家賠償案件,其法律文書的既判力不因修正的國家賠償法施行而發生改變。考慮到應保護賠償請求人的申訴權,解釋規定申訴人不服2023年12月1日以前生效賠償決定的,可以提出申訴,但同時規定審查處理申訴時應當適用修正前的國家賠償法。對於賠償請求人僅就修正的國家賠償法增加的賠償專案及標準提出申訴的,則規定不予受理,其目的就是為了維**律和社會利益的整體公平,維護既存的合理的社會秩序的穩定。

二、適用程式

該司法解釋的規定體現了方便賠償請求人進入求償程式。

新起點2023年第四屆學期總結測試

最大應該是 6 8.08 8.8 8.80 8.088中,最大的數是最小的數 是 7 45的一半是多少 8 7.82 0.99 三計算下例各題 1.看誰算得有準又快 每題2分,共12分 0.3 0.40.72 0.82.81 2.19 10 0.250.49 71.6 0.8 第一頁2.列豎式計算下...

新任務新要求新起點XX2023年工作總結

新任務新要求新起點 2012年個人工作總結 尊敬的公司領導 2012年馬上就要過去了。因今年公司舊廠停產,需全力進行籌建 萬噸工程專案,x 部的工作任務從為舊廠 產品,轉到 管理 配合其他部門 xx工作上來,人員和分工也因工作需要適當作了調整。我個人的職責從主管公司 轉到帶領 x部進行 x管 理 配...

二年級下英語 新起點 第五單元複習包含語法知識點

一 單詞 eat吃 h e 吃 喝 有 at 在.點 breakfast早餐 lunch 午餐dinner晚餐often 經常always 總是almost 幾乎usually通常 often 經常sometimes 有時never 從不 seldom很少 二 片語,要求會寫 get up 起床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