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班班通凸顯語文教學成效

2023-02-09 06:54:03 字數 1066 閱讀 1441

作者:陳美英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2023年 、"班班通"在我校正式啟用 。"班班通"工程的實施,撥動了學生的心弦、激發了學生興趣,盪起了思維的火花,讓學生在輕鬆愉悅中以最佳狀態投入學習,達到了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目前,我校教師"班班通"使用已經蔚然成風,作為語文教師、我感受到有效利用班班通、能凸顯語文教學成效。

關鍵詞:"班班通"有效利用;凸顯語文教學成效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4)21-0101-01

資訊迅猛發展的今天,多**計算機輔助教學已深入課堂、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2023年春季、班班通正式走進我校教室、來到語文課堂,我們的語文教學就平添了生機與活力。形象生動的畫面、悅耳動聽的**、功能各異的感性材料,強大的超文字功能,多渠道的資訊傳遞,撥動了學生的心弦、盪起了思維的火花,讓學生在輕鬆愉悅中以最佳狀態投入學習。

班班通為語文教學平添了生機與活力 。下面我就如何有效利用好班班通、凸顯語文教學成效談談我的親身感受、

1.使用**,目的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所以,使用"班班通"時要講求實效,力戒走過場

"班班通"具有增長見識、娛情激趣、開闊視野、陶冶情操等特殊功能,使學生樂看樂學,能激發其主動學習、自主構建知識體系,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有利於學生發散思維與創新精神的培養,有利於挖掘學生的潛能。作為教師必須不斷努力學習,要根據教學實際科學、恰當地運用多**,才能使語文教學達到美不勝收的效果。在實際應用過程中應注意把握乙個合適的度,不要千篇一律,要根據語文課本中教學章節的知識結構和特點,合理應用以便優化課堂結構,讓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得以調動和運用。

使用**,目的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所以,使用時要講求實效,力戒走過場,這才能真正凸顯語文教學成效 。 我發現在課堂上我一開啟多**、學生們瞬間活躍起來、上起課來也利於學生對文字內容的理解。例如,在教學《 詠鵝》一課時,我抓住這首古詩文本淺顯易懂,意境優美,畫面感強的特點,用課件展示兩幅能表現詩人描繪的大白鵝圖畫,引導學生初步理解詩意後,又調動多****的功能,讓學生欣賞畫面,飛馳想象,體味意境賞心悅目的畫面,悅耳動聽的**,讓學生沉醉於美的享受之中,與詩人產生強烈的共鳴,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強化學習方法指導提高語文教學成效

作者 田光宇 文理導航 2013年第36期 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教師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指導,授人以漁,能夠在原有基礎上快速提公升學生語文學習效率。高中語文教師要針對學生學習能力與基礎,強化預習方法 課堂學法 記憶技巧等方面的技巧指導,讓學生在學習中運用更為科學先進和貼近實際的學習方法,自主開展學習活動...

正確利用「前概念」實施有效語文教學

博雅學校二 1 班語文教師李才清 一 前概念的定義學生在走進教室前對即將學習的科學知識不是一無所知的。我們把學習者在接受正式的科學教育之前,在日常生活中按照自己的習慣 經驗 思維方式而獲得的一些感性印象 積累的一些缺乏概括性和科學性的經驗,稱之為 前科學概念 簡稱 前概念 科學概念教學的目標之一就是...

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利用民族本土文化

作者 謝美鑾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傳承中國文化的精髓,已經成為現今語文教師面臨的問題之一,也是語文這一學科應承擔的重要責任。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幾千年以來的的文化積澱,應該成為語文資源中最為密切的一部分。作為全國最大瑤族自治縣的中學教師,在語文教學中融入瑤族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