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戀怎麼辦

2023-02-09 06:48:02 字數 4143 閱讀 7137

謝科明早戀是指未成年男女過早建立戀愛關係。 生活木能自立,而又比法定結婚年齡小許多的青少年過早戀愛的行為。這是乙個尚有爭議的概念。

中國大多數教育工作者認為,中小學生**現戀愛是不符合其年齡特徵的過早行為,應該加以制止。

早戀行為的特點可概括為:渴望性、單純性、差異性和不穩定性四個方面。由於青少年常常盲目地模仿**的戀愛,而不能分清友誼與愛情的本質區別,所以,大多數中學生認為「早戀無害」,只是寄託一種感情,不以結婚為目的。

近年來國外大量發生的婚前性行為、少女懷孕和少女他*的現象,是早戀問題的根本原因。早戀產生的根源,主要與社會傳聞和大眾傳媒對性自由傾向的宣揚造成的誤導、家庭和學校缺乏正確的性教育以及青春期提前等有關。性生理的發育引起性意識的覺醒,青少年對性的神秘感,激起探索和嘗試的願望;家長和教師對早戀問題的過敏和一味制止,又會加強他們的逆反心理。

在當前資訊發達的時代,中學生從各種大眾傳播媒介接受了大量與他有關的資訊,視野急劇擴大,使朦朧的性意識變為自覺的追求。

(一)青少年的早戀經過以下幾個階段:

1.確定目標。開始關注某乙個異性,默默地思念,這一階段可有眉目傳情、暗送秋波的表示。

有些中學生的早戀只停滯在這個階段,成為「單相思」,不敢與自己喜歡的異**往,也會形成情緒障礙,影響正常生活和學習。

2.有所行動。中學生異性之間寫情書、遞紙條、贈小禮物等,即是對某一異性有好感的表示。同時可有約會行為,如一起逛公園、看電影、外出旅遊等。

3.頻繁約會。逐步進入一對一的比較穩定的約會,可能公開化,似乎已經確定了「戀愛」關係。

4.發生性關係。雖屬少數,但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尤其是在職業高中、中專。

技校學生中。因認為自己即將走上社會,已經**,發生婚前性行為也比普通中學相對多一些。但是,因為現在教育者在性觀念和教育方法上不夠統一,對早戀的界定常有擴大化的趨勢,青春期健康的異**往也常常被扣上早戀的帽子,所以也帶來教育上的困難。

例如,中學生自發的小組和集體活動,是青春期集群性的表現;異性之間的互相幫助和關心,偶然的單獨活動;還有同齡人之間的友誼,青梅竹馬的好友,等等,都不一定是早戀。

(二)早戀特點及型別

青少年早戀行為有以下幾個特點:

1.朦朧性早戀的青少年對於早戀關係的發展結局並不明確。他們主要是渴望與異性單獨接觸,但是對未來組建家庭、如何處理戀愛關係和學業關係、如何區別友誼和愛情都缺乏明確的認識。

2.矛盾性有早戀關係的青少年內心也充滿了矛盾,既想接觸又怕被人發現,早戀的過程中愉快和痛苦並存。

3.變異性早戀關係是一種充滿變化、極不穩定的感情關係。青少年之間一對一的早戀關係缺乏永續性,一般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4差異性青少年的早戀行為具有明顯的差異性。在行為方式上,有的青少年的早戀行為十分隱蔽,通過書信、**等方式來傳遞感情,但也有的青少年報公開,在許多場合出雙人對,嚴然像一對情侶。在關係程度上,大多數有早戀關係的青少年的主要活動是在一起聊天,交流隱秘的感情,從人際關係來看,還沒有超出正常的關係。

有的則關係發展的很深,除了談論感情以外,甚至發生性關係。在年齡喜好上,女孩兒喜歡比自己年齡大的、比較成熟的男性。在年齡相當時,多半是女孩兒採取主動。

男孩兒喜歡年齡比自己小的女孩兒,在交往中體現自己的陽剛之氣。

早戀的型別可以歸納為8種

第一種,愛慕型,即青少年之間由於愛慕對方而產生的早戀現象。根據愛慕物件的不同,又可分為:儀表型就是由於愛慕對方外在的儀表而產生的早戀;專長型,就是因為愛慕對方的能力專長而產生的早戀;品性型,就是由於愛慕對方的優秀品性而產生的早戀。

第二種,好奇型,即由於對異性的好奇心而產生的早戀現象。對異性產生強烈的好奇心,是青春期的青少年隨著性意識的發展而自然產生的一種心理現象。青少年由於生理發育和性成熟,很容易產生性衝動,對異性變得很敏感,渴望了解異性的心理和生理,了解異性對自己的態度。

為了滿足這種好奇心,就想結交異性朋友,建立「戀愛」關係。

第三種,模仿型,即因為模仿別人的行為而產生的早戀現象。模仿的物件主要來自社會生活、影視作品和報刊書籍。

第四種,從眾型,即迫於周圍人的壓力產生的早戀現象。周圍人是指所處的同年齡群體。

第五種,愉悅型,即為了獲得愉悅的情感體驗而產生的早戀現象。青春期男女之間的密切交往,往往會給雙方帶來愉快的體驗,這種愉快的體驗會進一步促進青少年之間的密切交往,逐漸轉變為早戀。

第六種,補償性,即為了獲得感情補償和排解受挫的情緒而產生的早戀現象。感情補償是指青少年在學業上或感情方面受到挫折時,出於爭強好勝的心理,或者為了擺脫感情創傷,一些青少年就想用早戀的方式排遣受挫的情緒,從異性那裡獲得感情補償。

第七種,逆反型,即由於青少年在兩**往中受到別人不恰當的干預所產生的早戀現象。最典型的心理就是「你們不許我這樣做,我偏要這樣做」。在逆反心理的作用下,正常的異**往會迅速向早戀關係發展。

第八種,病理型,即由於病理原因而產生的早戀現象。在當代社會,由於營養過剩、一些食品中含有性激素的作用,或者生理上的疾病、家庭遺傳等原因,造成一些青少年身體早熟,身體外觀像成年人,或者心理早熟,或者性**心理。這些都會誘發青少年的早戀現象

(三)早戀的進化原因

早戀是青春期性成熟過程中,兩性之間出現的一種過度親密的互相接近。現在大多稱早戀為「交往過密」。少男少女因為性發育開始成熟,本能地產生互相愛慕的情感。

有的人表現為獨自的單相思,有的人突破了羞澀的束縛,遞紙條,約會,互相傾吐愛戀之心,藉口互相幫助,形影不離,個別人則還發生進一步的兩性接觸。 青春期青少年容易感情衝動,但卻十分脆弱,情緒又不穩定,考慮問題簡單,很少顧及後果,這種心理狀況使早戀好像天邊的浮雲一樣變幻莫測,早戀者的情緒也會隨之波動起伏,彼此之間感情往往反覆光常。

一般來說,性格外向、相貌出眾的人,比性格內向、外表平平的更容易發生早戀。因為性格外向的人大多敢作敢為,敢於觸犯校規,有適合自己的物件,就會大膽追求,並且相貌出眾的人,常常是大家追求的目標,尤其是漂亮的少女,往往經不起別人的追求,她們以被男孩愛慕為榮,聽信甜言蜜語,很快陷入男孩子的情網。

喜愛文學、有文藝才華的學生容易早戀。這些學生因於受環境薰陶,感情豐富,多愁善感,喜歡用書中、歌裡的浪漫情節來比較自己的生活,效仿藝術家筆下的主人公,追求理想的愛情天地。加上他們有某個方面的才華,常被異性羨慕,故很容易獲得愛的資訊。

性格軟弱、虛榮心強的學生容易早戀。這部分人以女生多見,她們從小嬌生慣養,依賴性強,找了男朋友,便覺得有了依靠,她們把自己附屬於乙個男孩,因此,很容易成為男生的愛情俘虜。而那些虛榮心強的女生,大多是由於強烈的虛榮心,使她們樂意接受男孩子的殷勤、讚美以及小恩小惠。

有的學生是出於「攀比」心理,而走上早戀的。她們看到自己的同齡人有了男朋友,進出於電影院、舞廳、酒館等,於是,也不甘落後。

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比成績好的學生更容易早戀。這些學生常不受老師歡迎,在學習上很少受到特殊關心,也無法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從而根本不會從學習中獲得樂趣。於是,他們便把無處打發的精力和時間轉向愛情,轉向社會,以彌補感情上的空虛。

這些學生大多不以班上的同學為追求目標,尤其是女生,常找社會青年。 缺少家庭溫暖和愛護的學生容易早戀。這些人常見於父母感情破裂、離婚、受繼父繼母虐待,或父母雙亡寄人籬下得不到溫暖,生活在乙個冷漠、壓抑,甚至受辱的環境裡。

於是,渴望得到他人溫暖,而異性的撫慰正可以彌補這一點,使他們嘗到了愛情的甘甜。 環境不好的學生容易早戀。這些學生接觸些不三不四的人,或者與他們一起玩的朋友都是早戀者,在旁人的教唆和指使下,也大膽效仿,正如古人云:

近墨者黑。

早戀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複雜的,有的學生集上述幾種情況於一身,也木一定會發生早戀;有的學生在乙個偶然機會,便掉進了情網。故木能為了「防微杜漸」而機械地用這些教條去對號入座,而要善於發現早戀的先兆,如在學習、勞動、課外活動中有異常表現;學習成績突然下降,經常曠課、遲到早退,甚至逃學,情緒不穩,時兒春風得意,時兒烏雲滿天,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上課思想不集中;對老師、家長反感,從而迴避他們,喜歡打扮、講究髮型、衣著,愛看言情**,摘抄其中精彩的**描寫,哼流行歌曲等等。只有觀察了解早戀跡象,才能抓準時機,掌握教育的主動權。

(四)如何對待青少年的早戀

早戀指青少年期或青少年期以前的少年出現過早戀情的現象,也稱「牛犢戀」。它多與環境因素引起早熟性興奮和性萌發有關,少數也與孤獨、空虛、心理上缺乏支援有關。 陷入早戀中的少男少女,因受到相互吸引彼此愛慕心理的作用,其情緒是愉快的,情感是純真的。

由於情感處於主導地位,處理問題通常缺乏理性,因此早戀是有害的。它具有瞟隴性、單純性和不穩定性的特點。現實生活中,少見有早戀而成理想眷屬者。

早戀者的情感真實而強烈,還因為這種情感的強烈性,一旦失戀便可形成心理上的強烈反差,導致嚴重的失落和心理失衡,它對人的情感影響是長久的,有時可對當事人造成終生的不良影響。老師和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早戀,往往會感到憤怒,認為這些孩子太不爭氣,道德品質太差,其實青少年早戀與道德品質的關係不大。

孩子早戀怎麼辦及時溝通引導最重要

一些家長一聽說自己的孩子喜歡上某某某,或者與某某某交往過密,就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往往就會給孩子扣上 早戀 之名。什麼是早戀?顧名思義,就是過早的戀愛。難道他們真的在 戀愛 嗎?陽虎認為 這並非真正的 戀 更不是 早戀 他只是找到了乙個認同的物件或者可以傾訴的朋友,如果此時家長過度的關注或者干預...

孩子馬虎怎麼辦

2 教孩子學會自檢 有些家長總怕孩子作業錯了,得不到高分,於是天天給孩子檢查作業,這樣做的結果是養成孩子依賴思想,以為馬虎了也沒關係,反正有家長還給我檢查呢。第二天老師發現孩子的題錯了,問他 你怎麼這麼馬虎?答曰 不是我馬虎,是我媽馬虎,她沒給我檢查出來!家長給孩子檢查作業的結果,往往助長了孩子不負...

孩子哭怎麼辦

孩子的眼淚常常令你抓狂嗎?孩子哭鬧,是每位家長都會遇到的問題,也是最令家長們頭疼的問題。面對孩子歇斯底里的哭聲,家長們往往束手無策!孩子的眼淚常常令你抓狂嗎?那本堂課我們將一起學習如何應對孩子哭鬧。下面我們一起看一下本堂課的主要內容!這堂課我們主要通過四個部分來和大家學習,孩子哭怎麼辦?第一部分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