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師生的有效互動研究

2023-02-09 06:45:02 字數 1074 閱讀 3229

作者:高惠娟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3期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目前小學的英語課堂教學存在著十分嚴重的問題,傳統的課堂知識灌輸方法已經無法適應現在的課堂教學。

眾所周知,小學英語教學的主要目標是為了使學生能夠掌握基本的交流語言,並能夠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在小學為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老師採用互動教學法來引導學生進行英語學習,在老師和學生之間進行交流和互動,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

關鍵詞: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互動教學法

中圖分類號:g622

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採用互動教學法,能夠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使學生能夠在與老師的互動過程中,調動學習興趣和積極性,最大限度地體現學生是教學的主體,進而不斷調高教學效率,使學生進行有效的英語學習。本文主要是分析互動教學法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的實際應用。

1互動教學法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的應用方式1.1努力為學生創設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

在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採用互動教學法,首先老師要為學生營造一種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有意識地為學生提高英語學習條件。在平時的英語教學中,老師要為學生提供英語學習的環境,這樣在與學生的互動中,使學生能夠掌握基本的語言感知能力和學習能力,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擺脫枯燥無味的教學環境。在老師創設的英語學習環境中,學生要積極與不同的學生和老師進行交流,分角色進行交流,比如說在英語課堂教學中,老師可以組織學生扮演小記者的角色,互相之間進行學校一日生活的採訪,採訪內容可以是班級發生的有趣的事件或者是活動,使學生能夠積極參與,用英語進行表達,這樣能夠使學生快速掌握基本的英語短語和句型,提高學生的英語口語水平[1]。

在課堂教學中模擬現實生活情境,使學生能夠積極進行課堂互動學習,不僅能夠有效地與實際生活相結合,同時也能夠使學生用課堂學習的知識解決實際生活的問題,提高英語教學質量。通過老師創設的英語學習環境以及組織學生進行互動學習,能夠使學生掌握基本的英語感知能力,減少學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產生的緊張和焦慮情緒,提高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值得注意的是,在英語互動教學中若是學生產生緊張和焦慮的情緒,老師要積極進行引導,找到學生產生這種情緒的根源,對學生進行關愛,通過動作、語言、表情使學生能夠感受到英語課堂的親切氛圍,進而使學生能夠產生正面的、積極的學習信心,並能夠在課堂英語教學中主動與老師和其他學生進行互動。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活動設計

以三年級起點第七冊module7 unit1 為例 教無定法,教必有法。靈活駕馭課堂,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在課堂活動的設計中,學生不再是 配角 而是活動的 主體 教師不是在表演,而是在與學生交流合作,引導學生與學生之間保持有效互動。教學活動的開展為學生主動構建提供了學習材料,使學生形成對知識的真正理解...

如何使小學英語課堂教學更有效

課堂是教師最重要的教學陣地,是學生獲取資訊,提高能力的主要渠道,如何在35分鐘內發揮最大的課堂效益,使課堂教學更有效,是每個教師都在苦心探索研究的。下面我就圍繞 有效性 展開一點看法。一 教學目標有效 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靈魂,評價一堂課的優劣,首先要考慮的是課堂教學目標。任何一堂課在操作之前都應有...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單位 山西省晉中市太谷縣胡村鎮孟高學校 姓名 智豔茹性別 女郵編 030800 小學英語教學是英語教學的初級階段,這一階段的教學效果,直接影響學生中學階段的學習,所以小學英語基礎教育至關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小學英語的效果呢?要根據兒童的心理特點,選擇適合小學生口味的教學方式方法。實踐證明,注入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