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混結構構造柱圈樑板縫支模工藝

2023-02-09 06:42:02 字數 2215 閱讀 5810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主要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磚混結構、外磚內模和外板內模結構構造柱、圈樑、板縫的模板工程。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木板(厚度為20~50mm)、定型組合鋼模板(長度為600、750、900、1200、1500mm,寬度為100、150、200、250、300mm)、陰陽角模、連線角模。

2.1.2 方木、木楔、支撐 (木或鋼),定型組合鋼模板的附件 (u形卡、l形插銷、3形扣件、碟形扣件、對拉螺栓、鉤頭螺栓、緊固螺栓)、鉛絲 (12號~14號)、隔離劑等。

2.1.3 打眼電鑽、搬手、鉗子。

2.2 作業條件

2.2.1 彈好牆身+50cm水平線,檢查磚牆(或混凝土牆)的位置是否符線,辦理預檢手續。

2.2.2 構造柱鋼筋綁紮完畢,並辦好隱檢手續。

2.2.3 模板拉桿如需螺栓穿牆,砌磚時應按要求預留螺栓孔洞。

2.2.4 檢查構造柱內部是否清理乾淨,包括磚牆舌頭灰、鋼筋上掛的灰漿及柱根部的落地灰。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支模前將構造柱、圈樑及板縫處雜物全部清理乾淨。

3.3 支模板:

3.3.1 構造柱模板:

3.3.1.

1 磚混結構的構造柱模板,可採用木模板或定型組合鋼模板。可用一般的支模方法。為防止澆築混凝土時模板膨脹,影響外牆平整,用木模或組合鋼模板貼在外牆面上,並每隔1m以內設兩根拉條,拉條與內牆拉結,拉條直徑不應小於φ16。

拉條穿過磚牆的洞要預留,留洞位置要求距地面30cm開始,每隔1m以內留一道,洞的平面位置在構造柱大馬牙槎以外一丁頭磚處。

3.3.1.2 外磚內模結構的組合柱,用角模與大模板連線,在外牆處為防止澆築混凝土擠脹變形,應進行加固處理,模板貼在外牆面上,然後用拉條拉牢。

3.3.1.3 外板內模結構山牆處組合柱,模板採用木模板或組合鋼模板,用斜撐支牢。

3.3.1.4 根部應留置清掃口。

3.3.2 圈樑模板:

3.3.2.1 圈樑模板可採用木模板或定型組合鋼模板上口彈線找平。

3.3.2.2 圈樑模板採用落地支撐時,下面應墊方木,當用木方支撐時,下面用木楔楔緊。用鋼管支撐時,高度應調集成適。

3.3.2.3 鋼筋綁紮完以後,模板上口寬度進行校正,並用木撐進行定位,用鐵釘臨時固定。如採用組合鋼模板,上口應用卡具卡牢,保證圈樑的尺寸。

3.3.2.4 磚混、外磚內模結構的外牆圈樑,用橫帶扁擔穿牆,平面位置距牆兩端24cm開始留洞,間距50cm左右。

3.3.3 板縫模板:

3.3.3.1 板縫寬度為4cm,可用50mm×50mm方木或角鋼作底模。大於4cm者應當用木板做底模,宜伸入板底5~10mm留出凹槽,便於拆模後頂棚抹砂漿找平。

3.3.3.2 板縫模板宜採用木支撐或鋼管支撐,或採用吊桿方法。

3.3.3.3 支撐下面應當採用木板和木楔墊牢,不准用磚墊。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模板及其支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其支撐部分應有足夠的支撐面積,如安裝在基土上,基土必須堅實,並有排水措施。

對溼陷性黃土必須有防水措施;對凍脹性土必須有防凍融措施。

4.2 基本專案:

4.2.1 模板接縫處應嚴密,預埋件應安置牢固,縫隙不應漏漿,應小於l.5mm。

4.2.2 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模板隔離劑應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或沾汙鋼筋。

4.2.3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4-1。

磚混結構模板允許偏差表4-1

5 成品保護

5.1 在磚牆上支撐圈樑模板時,防止撞動最上一皮磚。

5.2 支完模板後,應保持模內清潔,防止掉入磚頭、石子、木屑等雜物。

5.3 應保護鋼筋不受擾動。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構造柱處外牆磚擠鼓變形,支模板時應在外牆面採取加固措施。

6.2 圈樑模板外脹:圈樑模板支撐沒卡緊,支撐不牢固,模板上口拉桿碰壞或沒釘牢固。澆築混凝土時設專人修理模板。

6.3 混凝土流墜:模板板縫過大,沒有用纖維板、木板條等貼牢;外牆圈樑沒有先支模板後澆築圈樑混凝土,而是先包磚代替模板再澆築混凝土,致使水泥漿順磚縫流墜。

6.4 板縫模板下沉:懸吊模板時鉛絲沒有擰緊吊牢,採用鋼木支撐時,支撐下面墊木沒有楔緊釘牢。

7 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模板分項工程預檢記錄。

7.2 模板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資料。

磚混結構構造柱 圈樑 板縫支模

範圍本工藝標準主要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磚混結構 外磚內模和外板內模結構構造柱 圈樑 板縫的模板工程。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木板 厚度為20 50mm 定型組合鋼模板 長度為600 750 900 1200 1500mm,寬度為100 150 200 250 300mm 陰陽角模 ...

磚混結構構造柱 圈樑 板縫支模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磚混結構 外磚內模和外板內模結構構造柱 圈樑 板縫的模板工程。2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木板 厚度為20 50mm 定型組合鋼模板 長度為600 750 900 1200 1500mm,寬度為100 150 200 250 300m...

001 磚混結構構造柱 圈樑 板縫支模工藝

施工技術交底單 施工單位 工程名稱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交底時間 主要成員簽字 交底人簽字 磚混結構 構造柱 圈樑 板縫等混凝土施工 1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磚混結構,外磚內模,外板內模的構造柱 圈樑 板縫等混凝土澆築工藝。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本要機具 2.1.1水泥 用325 4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