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覺訓練方法

2023-02-09 06:36:02 字數 2648 閱讀 3694

孩子聽覺訓練方法:

孩子出生已有聽覺,生後2週可集中聽力,把頭或眼睛轉向聲音的方向,形成視聽反應。對孩子聽覺的訓練,主要是聽聲音,使其接受聽覺刺激,從出生後開始在大腦中儲存各種聲音的資訊。注意各種聲音都不可過大。

(1)聽媽媽心跳聲:孩子特別喜歡聽心臟跳動的有節奏的聲音,這是胎兒聽母親心跳聲的繼續。當他哭鬧時,母親將孩子摟抱在左胸部位,使其聽心跳聲,他會立即停止哭聲。

因為心跳聲與他在子宮內聽見的母親心跳聲節奏相同,使他有安全感,並可提高其聽力。

(2)聽輕**聲:用小型錄音機**優美悅耳的輕**,固定1~2首樂曲,在孩子覺醒時每天定時放5分鐘,以建立條件反射,時而改變錄音機的放置位置,訓練他追尋聲源及傾聽能力,同時也訓練他的轉頭動作。若無錄音機也可由父母唱歌給他聽。

這是**胎教的繼續。

(3)聽大人說話聲:孩子最喜歡聽母親的說話聲,在每日接觸他時或在生活護理中,與他喃喃對語輕聲叫他的名字,使他熟悉母親的聲音及自己的名字,使孩子逐步對母親的聲音及自己的名字建立條件反射。這是語言胎教的繼續。

因孩子這時聽覺與視覺的反應是分開的,他還不會用眼睛去尋找聲音,因此與他說話時要面對他的眼睛,引起他對母親的凝視,讓他看到母親的嘴動。聽覺與視覺都受到訓練,對語言訓練也有益。

(4)聽玩具聲:孩子喜歡聽八音琴`鈴聲`玩具動物叫聲,每次訓練時只讓他聽一種聲音,反覆的訓練其聽覺。

(5)讓孩子聽環境中的聲音:訓練孩子聽環境中的不同聲音,如:開門關門聲`自來水從水龍頭流出的聲音`洗澡時踢水或拍打水聲`洗衣機聲`電視機**聲等,以刺激孩子的聽覺,接受不同聲音的資訊。

孩子視覺訓練方法:

眼睛是智慧型之窗,人們85%的外界資訊都是通過視覺獲得的,因此從出生起就要進行視覺訓練。孩子出生時是生理性遠視,眼球呈無目的運動,但對光的反應靈敏,遇到強光或黑暗時會做出閉目反應。有的父母以為孩子視覺模糊,看不清事物就讓他整天躺在床上看天花板,這樣使孩子得不到視覺刺激。

其實這時期孩子的視覺發展一天乙個樣,能看見的東西一天比一天多,只有加強視覺訓練,才會有利視覺發展。

(1)看燈光:孩子出生後已有光感,可在房內掛光亮適度`柔和的乳白色燈或彩色燈,光線不要直射孩子的臉,可以一會兒開燈,一會兒關燈,以鍛鍊孩子瞳孔的擴張與收縮。2週後可用紅布包住手電筒,將亮光對準孩子眼上方15~20厘公尺處,沿水平線向左右或前後方向慢慢搖動數次,促使他追視亮光,進行視覺訓練。

訓練時視覺僅限於正前方45`範圍,注視時間僅幾秒鐘。滿月時,視角可擴大到正前方90`範圍,注視時間可適當延長。

(2)看媽媽臉:孩子接觸最多的是母親,每次接觸時要讓他面對母親的臉,向他眨眼`伸舌或動嘴唇。小兒會先注視整個臉,從額部到下頜,然後再去看母親的嘴動`伸舌,再往上看眼睛張開閉攏地眨眼,發現孩子注視嘴和眼的時間最多,因為這兩個器官會活動。

要經常訓練他看臉,到了滿月時,孩子見到媽媽的臉就會認識媽媽。進行視覺訓練還可以看母親的大幅**`彩色人像`紙板制的臉譜,或會看眨眼`動嘴的玩具娃娃等。

(3)看彩球:將彩球拿在媽媽的手上,距離孩子眼部20~25cm處,逗引孩子注視。1週後,將彩球在孩子眼前從左到右移動,再從右到左移動,訓練其視線隨物移動。

2週後將球放在孩子眼前上下移動,並繼續向左右移動。滿月時將球放在孩子眼前作360`轉圈,訓練其視線隨球轉動360`。這些訓練對孩子眼的靈活性和追逐能力很有益。

(4)看黑白:將黑紙與白紙各一張出示在出生10天左右的孩子面前,眼與紙的距離15~20cm,先給他看黑紙,然後再看白紙,各注視半分鐘。在將黑白紙同時出示,讓他同時看兩種不同顏色的紙,訓練其眼球在兩張紙之間來回的移動,使對眼的靈活性很好的訓練。

(5)看不同形狀:將一簡單的圓形或方形單一的**給孩子看,然後再給他看許多種幾何圖形畫在一張上的**,各看30秒鐘,觀其反應。再將兩張**同時出示在他眼前,以測試它選擇注視哪一張**。

此法在訓練眼的活動的同時,還訓練了孩子的識別能力和記憶能力。

(6)看周圍:在孩子覺醒後,每天抱他**牆壁上的大幅彩色畫,床上掛的玩具,空中懸掛的彩燈`彩球,窗外的大樹`鮮花`房子等,給予他多種視覺刺激,訓練眼的靈活性和感覺的識別。

孩子觸覺訓練方法:

孩子處決靈敏,特別是唇`面頰`眼瞼`手掌`足心等處尤為明顯,觸動時立即有反應。因此,應從出生後就開始進行觸覺訓練。

(1)觸控媽媽乳房:再給小兒餵奶前,母親摟抱孩子入懷握著他的小手去撫摸媽媽的乳房,然後再餵奶。使他多次觸控乳房後,可以建立條件反射,知道餓了就在此處覓食,並加深對母親的感情。

(2)觸控小兒臉和手:a.孩子覺醒時,母親用手輕觸其左臉頰和右臉頰,訓練他向左或向右轉頭。

若能在觸動後有這樣的反應,母親可以在他臉頰上親吻一下,以資鼓勵。 b.媽媽要經常用手輕揉的撫摸孩子的每一根手指,使他緊握的小手放開,並在每次撫摸後用不同的物體如硬的木棒`軟的毛巾等去觸碰他的手掌心,使他感受到不同物體的觸覺刺激。

(3)觸控孩子的身體:在孩子洗澡前或換尿布後,全裸或半裸身時,媽媽用手去撫摸他的前身,由胸部腹部到腿部和兩臂,然後翻轉身去撫摸他的後身,從頸部往下到背部和臀部。每日進行輕揉按摩,使其**感覺觸壓的刺激。

孩子`味覺訓練方法:

父母應有意識的讓他嘗多種味道,可以用消毒過的筷子蘸上酸`甜`苦`鹹的各種味道,讓他感受到這些不同味道的刺激,對甜的味道會發生吮吸動作,對酸`苦`鹹也會做出不歡迎的表情,以提高其味覺發育。

孩子嗅覺訓練方法:

孩子出生後就能對有氣味的物質發出各種反應:面部表情`不規則的深呼吸`脈搏加強`打噴嚏`磚頭躲開`四肢不停的動等。進行嗅覺訓練時,不管什麼氣味都應該讓他聞,如餵奶時聞母乳香味`洗澡時聞肥皂香`揩臍帶時聞酒精味等,使他及早接觸各種氣味的資訊。

肺活量訓練方法

肺活量體重指數 肺活量體重指數主要通過人體自身的肺活量與體重的比值,亦即每1kg體重的肺活量的相對值來反映肺活量與體重的相關程度,用以對不同年齡 性別的個體與群體進行客觀的定量比較分析。在有關氧代謝專案運動員選材和學生體質綜合評價中有一定參考作用。其計算公式為 肺活量 體重。計量單位 肺活量用毫公升...

眼神訓練方法

第一部分 眼神構成要素 a 眼球轉動方向 平視 斜視 仰視 俯視 白眼等。b 眼皮瞳孔開合大小 大開眼皮 大開瞳孔,開心,歡暢,驚鄂 大開眼皮 小開瞳孔,憤怒,仇恨 小開眼皮 大開瞳孔,欣賞,快樂,色眯 小開眼皮 小開瞳孔,算計,狡詐。c 眼睛眨動速度快慢 快 不解,調皮,幼稚,活力,新奇 慢 深沉...

眼神訓練方法

2011 02 14 14 11 46 來自 waiting 你要靜候再靜候 1 瞪 全身放鬆,精神高度集中卻不緊張。眼睛盯住遠方的一點,越小越好,兩眼集中精力,緊盯一點,不可眨眼,瞪大,如此保持,剛開始眼睛痠痛流淚,要忍受克服,幾天以後就正常了,時間以10分鐘達標,你可以自己掌握,練到10分鐘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