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功利道德

2023-02-09 06:30:04 字數 2418 閱讀 9293

——災難性報道中**人的倫理觀漫談

災難性報道,是指對給人類帶來災難的事件的報道。災難性事件主要包括自然性災難事件和社會性災難事件兩類。災難新聞幾乎涵蓋了新聞價值的所有要素:

突發性、顯著性、異常性、接近性、重要性和人情味等,故而對於新聞媒介來說,災難新聞極富市場價值。在突發性新聞事件面前,**的反應和報道表現是其慣有新聞理念和動作特性的集中體現。

然而,隨著近年來災難性事件報道的不斷增多、增強以及傳播範圍的口益廣泛,之前尚未**的新聞倫理問題開始暴露出來。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和西方新聞思想的引入,一些新的新聞倫理問題也相繼出現,引起全社會範圍的關注和**。災難性事件報道由於其報道物件和背景資訊的特殊性,決定它存在的新聞倫理問題與一般新聞報道的新聞倫理問題相比有其特殊性,值得單獨**。

現對災難性事件報道中的**人倫理困境進行思索。

1、片面刻意追求悲情

對稀缺資訊,尤其是對充滿爭議、落差、衝突等不平衡信源的追逐,是**的職業訴求。從某種角度考量,乙個**是否能長期、大規模、獨家彗有稀缺資訊,往往決定其在社會和競爭中的安身立命。現在有這樣一種**的商業邏輯:

在市場競爭和交換利潤的壓力下,**報道的新聞不是事件的新聞,而是市場競爭的新聞和商業訴求的新聞;**極端化,不是新聞極端化,而是利益極端化。

**有一種價值叫陰暗趣味,即**的反價值取向,偏好於立場暖昧和意義歧亂,往往在傳播中呈現的資訊規則有悖於社會常理,甚至傷害社會常理。人們在**傳播的擴張效應作用下,陰暗趣味的刺激與迎合往往就遮蔽了視聽判斷的理名,人們生活在資訊之中,必然演化為生活在**所提供的趣味之中。

對漢川**悲情的「開發」,就是片面追求悲情的刻意性效果,「惡化」悲情的衝擊性元素,把人類身陷災難漩渦中最脆弱的情感和最悲憫的氛圍當作新聞猛料和炫耀題材,以此來抓取注意力和爭取市場轟動。**把「痛」挖掘成 「惡」,把悲情「公升值」為一種陰暗趣味的稀缺注意力資源,推進市場的邏輯體系,而成為**利益競爭的工具。

2、出現隱瞞資訊、假新聞的失實報道

客觀性和真實性是新聞報道的基本原則,二者是相互聯絡的。堅持客觀性和真實性也是新聞報道的新聞倫理基本原則之一。近些年來,一些災難性報道不斷違反這一新聞倫理原則,出現報道失實,甚至出現假新聞,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一些新聞**和**管理部門對災難性事件報道採取過十謹慎的態度,堅持災難性事件先徹底查清楚起因、背景再來報道,或對災難性事件含糊其辭甚至編造事實,或延誤報道甚至隱瞞不報。

災難性事件有負面性的特點,或者一旦發生,相關責任人和當地**、領導會承擔政治壓力甚至刑事責任。因此,部分**、責任人選擇千方百計的隱瞞災情。一些新聞**和記者新聞道德敗壞,為了個人的經濟利益,與他們私下進行權錢交易、輕報、瞞報災情,甚至編造事實,製造「假新聞。

」在山西多起礦難事件中,就有地方**、企業主和記者相互勾結的現象出現。2023年山西繁峙礦難事件中,有11名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收受當地相關部門和礦主賄賂的現金和金兀寶,被人收買,瞞報實情。

3、忽視物件心理,造成二度傷害

災難性新聞事件除具有較強的新聞價值外,其自身還涵蓋了很多負面因素:生命的消逝、血腥的場面面、對於**的負面影響等、一些報道卻忽略了災難性新聞事件的負面因素,小惜以傷害當事人和相關人員的心理、身體為代價,使木己遭受傷害的當事人再次受到傷害和折磨,這就是新聞報道巾的「二次傷害」現象。常有兩種表現:

一是缺乏人文關懷,把新聞價值凌駕於生命之上。 二是「強盜式」採訪,喚起當事人的黑色回憶。

新聞**和記者在採訪和報道中不斷要求採訪物件回憶自己或親人遭受災難時的痛苦心情和細節,甚至常出現多批記者對同一採訪物件進行重複採訪,這些都極大地刺激了採訪物件本就脆弱、敏感的心理,不斷地重新撕開正在試圖恢復的心靈傷疤,造成其心理上的「二次傷害」。2023年富源礦難中,一位報紙記者在採訪一名死難者親屬時,不顧其正在悲痛之中,不斷地進行提問。在整個採訪過程中,這位死難者家屬一直在不停哭泣。

在新聞實踐中,為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兒童的姓名受到保護,如果需要上電視,臉部需要打馬賽克,這是不成文的規定。但是在我國的災難性事件報道中,很少看到有新聞**和電視節目遵守此慣例。在漢川大**中感動中國的「敬禮娃娃」郎錚,其**通過各大新聞**和網際網路傳遍全國,網友還通過**和記者採訪的資訊人肉搜尋到郎錚的姓名和具體的個人資訊。

公開郎錚的個人資訊固然是為了通過這個面對災難堅強勇敢的孩子鼓舞人們抗災救災的信念和勇氣,但是,**和公眾的過度關注卻使郎錚無法從災難的痛苦中走出來,以致出現了心理障礙。2023年5月29口,《現代快報》發表評論:《「敬禮娃娃」的心理障礙該讓**臉紅》。

在災難性事件報道中尊重並堅持新聞倫理是我國新聞**和新聞從業者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從業者應在新聞倫理和災難性事件報道的矛後中找到平衡,兼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應堅持四個原則:以真實客觀為基本原則、以人文關懷為主要原則、以救助生命為優先原則、以救助生命為優先原則以社會效益為最高準則。

我國災難性事件報道要擺脫新聞倫理尷尬,需要**加大資訊透明力度、完善法制、加強管理,更需要新聞**和新聞從業者自身引起重視、尋求對策。「造就一篇好新聞的,絕不僅僅是漂亮的文字,敏銳的嗅覺和機巧的處理,最重要的是一種俯仰天地的境界,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一種大徹大悟的智慧型。「

辯論賽 新聞價值與新聞道德,新聞道德更重要。一辯稿

用事實說話,以理服人,大家好,我是一辯 為真理而辯,求知求真,我是二辯 讓我們在事實與道理上有所收穫,我是三辯厚德,明法,格物,致知,我是四辯,代表政法1212班向在座各位問好眾所皆知,在當今社會,記者是乙個令人尷尬的職位,有的記者為了使真相大白於世而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 相反,有的記者為了吸引大眾眼...

新聞價值與新聞道德辯論賽材料

1.何謂 新聞價值 2.何謂 新聞道德 3.重要與否對誰而言 4.評判重要性的標準是什麼。l1 涉及的爭議範圍很大,例如名人隱私 新聞自由 公眾心態等等問題,每乙個本身都足以成為乙個單獨的辯題,正方易於陷於解釋 l2 新聞價值與新聞道德辯論賽材料新聞價值與新聞道德辯論賽材料新聞價值與新聞道德辯論賽材...

高效課堂務必要遠離功利

當初,很多校長提出抓 高效課堂 的原因是 不抓高效課堂完不成教學任務,學生公升學會受到影響。很多人以這樣的視角和切入點來認識高效課堂 定位高效課堂,這本身就天然地帶有很強烈的功利主義。如果我們這麼功利地看教育,僅僅把高效課堂看作是快速 高效地掌握知識的場所,那麼,絕不會有真正的 高效課堂 弄來弄去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