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解題技巧與策略分析

2023-02-09 06:27:03 字數 1002 閱讀 8883

作者:任俊清

**:《新教育時代》2023年第13期

摘要:數學是一門邏輯思維比較強的學科,在解題思路和方式上更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和策略才能既準確又高效的解題,尤其是對於剛接觸平面幾何,函式等知識的初中生而言,所以本文認為注重解題方式方法的教學不僅能提高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興趣,而且也能提高整體的學習水平。

關鍵詞:初中數學解題技巧策略

引言小學數學主要是以打基礎為重點,而初中數學則側重於對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且主要集中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邏輯思維等方面,而這些能力都離不開學生在解題時所採用的技巧和策略,因為這都需要通過學生主動積極思考才能將題目解答出來的。

1. 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解題能力和技巧

數學考試的主要考察知識點就是對公式,定理等內容的靈活應用,所以在題型分類上比較固定,但是在題型的種類上卻圍繞考察點進行了多樣性的變化,如果學生對知識點的理解沒有很好的把握,則會影響學生解題的效率,所以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就應該讓學生具備將已掌握題型的已知條件稍作變動後,仍然能解答出來的能力和技巧。

比如在正四邊形abcd中,ab=26,ad=43,bc=9,cd=34,∠abd+∠bdc=90°,求解四邊形abcd的面積。當學生開始做這一道題目時,首先需要看清楚題幹所列出的條件,最好是採用數形結合的方式,這樣會對題目比較清晰明了,同時挖掘出其所隱含的條件,等完全理解了題目意思後再進行接下來的解題。以上述例子為例,如果不進行思考,直接通過給出的資料開始計算面積是有點困難的,所以要注意到另乙個已知條件∠abd+∠bdc=90°,利用對稱的知識畫出三角形abd的對稱圖形三角形a1bd,並利用勾股定理,就能很快得出結果。

此外為了讓學生更好的掌握這種型別的解題技巧和策略,教師還需要將原有的題目進行適當的變化,但前提條件是解題思路和方式是相似的。比如將題目中正四邊形變化成在凸四邊形abcd,角度由∠abd+∠bdc=90°變化成∠adb=∠abc=110°,∠bcd=85°,ab=cd=20cm,求解凸四邊形abcd的面積,這道題目同樣也可以通過對稱的知識點來進行解答,所以說這種解題技巧和策略能很好的克服有些學生只會做做過的題型,稍微變化或是調整一下,就不會的情況。

初中數學解題技巧

1.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是把乙個解析式利用恒等變形的方法,把其中的某些項配成乙個或幾個多項式正整數次冪的和形式。通過配方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叫配方法。其中,用的最多的是配成完全平方式。配方法是數學中一種重要的恒等變形的方法,它的應用非常廣泛,在因式分解 化簡根式 解方程 證明等式和不等式 求函式的極值...

初中數學解題技巧

數學的解題方法是隨著對數學物件的研究的深入而發展起來的。教師鑽研習題 精通解題方法,可以促進教師進一步熟練地掌握中學數學教材,練好解題的基本功,提高解題技巧,積累教學資料,提高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下面介紹的解題方法,都是初中數學中最常用的,有些方法也是中學教學大綱要求掌握的。1 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

初中數學解題技巧

1 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是把乙個解析式利用恒等變形的方法,把其中的某些項配成乙個或幾個多項式正整數次冪的和形式。通過配方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叫配方法。其中,用的最多的是配成完全平方式。配方法是數學中一種重要的恒等變形的方法,它的應用非常廣泛,在因式分解 化簡根式 解方程 證明等式和不等式 求函式的極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