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融合趨勢分析

2023-02-09 06:27:02 字數 988 閱讀 1298

作者:席大真

**:《決策與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作為會計學的兩大分支,在服務物件、遵循原則、標準工作方法及成果表達上存在差別。本文通過分析,認為由於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內涵逐漸趨同,邊界逐漸模糊,企業資源計畫系統應用日趨廣泛等原因,二者雖然存在以上差異,但在實際工作中結合運用只會越來越多,二者的融合已成為一種必然趨勢。

[關鍵詞]管理會計;財務會計;融合

管理會計產生於上世紀20年代初,核心研究內容先後經歷了以下四個發展階段:20世紀50年代以前為成本確定與財務控制階段;60年代為管理規劃和為控制提供資訊階段;80年代中後期轉變為以消除商業流程中的資源浪費為重點的階段;90年代中期至今,將研究重點轉變為通過有效利用資源而創造價值的階段。我國從上世紀70年代引進管理會計理念以來,理論界、實務界在引進、吸收和消化西方管理會計理論與方法體系的過程中,做了很多有益嘗試,推動了管理會計理論和應用實踐的本土化。

財務會計作為會計學的另外乙個分支,主要研究內容是通過對企業資金流轉進行完整的核算與監督,為企業外部利益相關者,如投資人、債權人、**部門,以財務報告的形式,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盈利能力等有關經濟資訊。同時,財務會計通過參與企業日常經營管理,提公升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經營業績。

在**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融合趨勢這一問題時,應當明確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二者的關係。從理論角度看,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二者在服務物件、遵循原則和標準、工作方法及其成果表達上存在差別。但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內涵趨於一致,職能互相耦合,且都以維護企業內外部利益相關者的權益和提公升企業經營業績作為目標。

從實務角度看,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在企業日常經營中關係密切,是不可割裂、聯絡緊密的兩個系統。從資訊**上看,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使用資訊**相同,都以企業的經濟交易和生產事項為依據。在企業日常管理的控制過程方面,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通過各類管理會計工具的溝通作用,在企業經營管理中互相輔助,共同發揮著管理控制職能。

在成果表達方面,由於外部財務報告內容的豐富和管理需求的發展,使得企業內部管理會計報告和外部財務會計報告之間的差別日益減少。

試論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融合

作者 崔浩然 財會學習 2016年第01期 摘要 在現代企業發展過程中,不管是管理會計,還是財務會計,都會面臨著怎樣滿足企業發展的多方面需求。其實,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共同組合成會計系統,而會計系統在企業管理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隨著科學技術技術的快速發展,企業在發展中廣泛應用會計系統,因此,管理會計與...

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與融合

作者 張梅 今日財富 2018年第07期 得益於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極大地促進了管理會計的發展,而加強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之間的融合也是至關重要的,符合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深受企業內部的高度重視與關注。在會計行業中,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是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要加強兩者之間的融合,構建全新的完善的會計體系...

企業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融合

摘要 近幾年來經濟社會的發展催生了許多新事物 新業務形式,這些變化要求會計不斷進行自我完善,另外,會計作為一種管理活動,它的職能重心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以往注重反映與監督的會計正在向管理與服務方面發展,傳統的財務會計已經不能滿足這種需求,這就要求我們重新審視如何實現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融合,將新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