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質量檢查員實務教學大綱及習題參考

2023-02-09 06:15:04 字數 4479 閱讀 2067

本課程教學的目的是,通過教學使學員了解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熟悉各專業工程的施工方法、熟悉單位工程竣工驗收的程式與組織;掌握各專業工程的質量檢查與檢驗方法,掌握工程質量驗收的基本規定、分部工程及分項工程的驗收方法。通過培訓,使學員初步具備建築工程專業質量檢查與驗收的能力。

質量的概念,質量管理的發展,質量管理體系標準(gb/t19000),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分析與處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檢查員的職責。

教學重點: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的過程和方法,工程專案質量通病防治。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的基本規定,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的劃分,建築工程質量驗收,工程質量驗收程式和組織。

教學重點: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的基本規定,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的劃分,建築工程質量驗收,工程質量驗收程式和組織。

地基處理,樁基工程,基礎工程。

基本規定,砌築砂漿,磚砌體工程,混凝土小型砌塊砌體工程,填充牆砌體工程。

模板工程,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現澆混凝土結構工程,裝配式混凝土結構工程,預應力混凝土工程。

原材料、成品進場驗收,鋼結構焊接工程,緊韌體連線工程,鋼結構預拼裝工程,鋼結構安裝工程,壓型金屬板工程,鋼結構塗裝工程。

卷材防水屋面工程,塗膜防水屋面工程,剛性防水屋面工程,隔熱屋面工程,屋面細部構造防水。

防水混凝土,水泥砂漿防水層,卷材防水層,塗膜防水層,細部構造,特殊施工法防水工程,排水工程。

基本規定,基層鋪設,整體面層鋪設,板塊面層鋪設,木、竹面層鋪設。

抹灰工程,門窗工程,吊頂工程,飾面板工程,塗飾工程。

第三~十章教學重點:驗收專案,驗收方法,計量器具及其使用。

合計教學時數:162學時。

1.本課程採用教材:曹安民,闞冬梅主編,建築施工企業管理人員崗位資格培訓教材編委會編寫《土建質量員崗位實務知識》,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23年3月第一版。

習題 一.填空題(每空2分)

1.現場質量檢查的目測法可以歸納為看、摸四個字。

2.檢驗批的質量由組織驗收。

3.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混合砂漿應在h內使用完畢。

4.對跨度超過 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應按設計要求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跨度的

5.屋面保溫層乾燥有困難時,應採用措施。

6.防水混凝土的抗滲效能,應採用條件下養護混凝土抗滲試件的試驗結果評定。

7.地下防水混凝土迎水面鋼筋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 mm。

8.鋪設整體地面面層時,其水泥類基層的抗壓強度不得小於 mpa。

9.整體地面面層表面平整度用和檢查。

10.水泥砂漿地面面層與下一層應結合牢固無空鼓,空鼓面積不大於 cm2,且每自然間不多於處可不計。

11.抹灰用的石灰膏的熟化時間不應少於 d。

12.影響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是:人、材料、機械和

13.現場質量檢查的實測法可以歸納為靠、吊四個字。

14.水泥出廠超過個月的,應複查試驗,並按其結果使用。

15.砌體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用百格網檢查,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

16.在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和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

17.檢測混凝土強度時,每拌制盤且不超過該盤數的同配合比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18.屋面採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層時,混凝土強度等級不低於c 。

19.當屋面使用高聚物改性瀝青卷材,採用滿粘法鋪貼時,短邊搭接寬度不得小於 mm。

20.防水混凝土在澆築地點的坍落度,每工作班至少檢查次。

21.地下工程中,水泥砂漿防水層的平均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最小厚度不得小於設計值的 %。

22.整體地面面層的抹平應在水泥前完成,压光工作應在水泥前完成

23.室內牆面、柱面和門洞口的陽角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無要求時,應採用1:2水泥砂漿作暗護角,其高度不應低於 m,每側寬度不應小於50mm。

二.選擇題(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的編號寫在括號內,每小題2分 )

1.採用導管法施工水下混凝土,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得少於( )。

a.300kg;b.330kg;c.360kg;d.390kg

2.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澆築混凝土前,孔底500mm以內的泥漿相對密度應小於( )。

a.1.05; b.1.10; c.1.15; d.1.25

3.在牆上留置臨時施工洞口,洞口淨寬度不應超過( )m。

a.0.6; b.0.8; c.1.0; d.1.2

4.砌築用水泥砂漿的密度不宜小於( )kg/m3。

a.1600; b.1700; c.1800; d.1900

5.每一檢驗批且不超過( )m3砌體的各種型別及強度等級的砌築砂漿,每台攪拌機應至少製作一組試件。

a.150; b.200; c.250; d.300

6.砌磚工程當採用鋪漿法砌築時,鋪漿長度不得超過( )mm。

a.500; b.600; c.650; d.750

7.下列各項中錯誤的是( )。

a.磚砌平拱過梁的灰縫應砌成楔形縫;

b.多孔磚的孔洞應平行於受壓面砌築;

c.豎向灰縫也不能出現透明縫和瞎縫;

d.磚砌平拱的拱腳下面應伸入牆內不小於20mm。

8.關於拆模,下列各項中錯誤的是( )。

a.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標準值75%以後方可拆模;

b.一般是先支的先拆,後支的後拆;

c.先拆非承重部分,後拆承重部分;

d.重大複雜的模板拆除,應按專門的制定得拆模方案進行

9.鋼筋不須要做化學成分檢驗的情況是( )。

a.進場質量驗收;b.無出廠證明書;c.有焊接要求的進口鋼筋;d.加工過程中發現脆斷或焊接效能不良

10.受力鋼筋間距的檢驗方法是( )。

a.鋼尺量兩端、中間各一點;b.鋼尺量兩端各一點;c.鋼尺量連續三檔取最大值;d.鋼尺量五檔取最大值

11.骨料最大粒徑≤40mm時,混凝土試件的尺寸為( )mm。

a.100*100*100;b.150*150*200;c.200*200*200;d.250*250*250;

12.無需進行抽樣複驗的鋼材是( )。

a.薄鋼板;b.國外進口鋼材;c.鋼材混批;d.板厚等於或大於40mm,且設計有z向效能要求的厚板

13.關於鋼結構焊接施工,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

a.多層焊接時每焊完一層宜停歇一段時間,不宜連續施焊;

b.焊縫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數,不宜超過兩次;

c.焊縫出現裂縫時,焊工不得擅自自行處理;

d.對焊縫金屬中的裂紋,在修補前應用無損檢測方法確定裂紋的界限範圍

14.高強度螺栓的質量要求中,錯誤的是( )。

a.高強度螺栓製造廠應對原材料進行抽樣試驗;

b.高強度螺栓不允許存在任何淬火裂紋;

c.高強度螺栓表面要進行發藍處理;

d.高強度螺栓抗拉極限承載力應符合設計要求

15.關於鋼構件安裝,下列各項中錯誤的是( )。

a.柱的安裝應先調整標高,再調整位移,最後調整垂直偏差;

b.構件的零件及附件應與構件分開起吊;

c.柱、主梁、支撐等大構件安裝時,應隨即進行校正;

d.當天安裝的鋼構件應形成空間穩定體系

16.屋面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的交接處找平層應做成圓弧形,當採用瀝青防水卷材時,圓弧半徑應為( )mm。

a.20; b.50; c.50~100; d.100~150

17.屋面找平層宜設分格縫,當採用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找平時,縱橫縫的最大間距不宜大於( )m。

a.2; b.4; c.6; d.12

18.在坡度大於( )的屋面上採用卷材作防水層時,應採取固定措施。

a.10%; b.15%; c.20%; d.25%

19.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不得使用( )。

a.礦渣矽酸鹽水泥; b.火山灰質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普通矽酸鹽水泥

20.地下防水工程的防水混凝土碎石或卵石的粒徑宜為( )mm。

a.5~20; b.5~31.5; c.5~40; d.20~40

21.防水混凝土的砂率宜為( )%。

a.25~30; b.30~35; c.35~40; d.40~45

22.高層建築標準層的地面面層質量驗收,可按每( )層作為乙個檢驗批。

a.一; b.二; c.三; d.四

23.相同材料、工藝和施工條件的室外抹灰工程,每( )㎡應劃分為乙個檢驗批。

a.100~200; b.200~500; c.500~1000; d.1000~2000

24.室外抹灰工程每個檢驗批每( )㎡應至少抽查一處,每處不得小於10㎡。

a.50; b.100; c.200; d.500

25.當抹灰總厚度大於或等於( )mm時,應採取加強措施。

a.20;b.25;c.30;d.35

26.用工業廢渣換填處理地基時,要求廢渣中泥土與有機質含量不大於( )。

土建質量檢查員崗位實務試題庫

質量檢查員崗位實務知識 試題庫一 單項選擇題 1 採用導管法施工水下混凝土,每立方公尺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得少於 c a 300kg b 330kg c 360kg d 390kg 2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澆築混凝土前,孔底500mm以內的泥漿相對密度應小於 d a 1.05 b 1.10 c 1.15 ...

質量檢查員簡歷

yjbys 求職意向 質量檢查員 教育背景 20xx.9 20xx.6 x 學校 xx專業 gap 3.7 5.0 校內工作經歷 20xx.9 20xx.6班級紀律委員 負責協助老師進行課堂考勤,培養了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並獲得 優秀紀律委員 的稱號。20xx.9 20xx.6班級學習委員 負責收集...

質量檢查員崗位職責

一 在專案經理領導下,負責專案部工程質量管理工作。二 負責專案部對國家和行業有關工程質量的法律 法規 規範 標準和規章制度的貫徹執 況進行檢查。三 協助主管領導制定並落實專案部承建的工程專案質量目標。四 負責專案部工程專案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工作。五 負責對專案部施工技術交底的執 況進行檢查。六 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