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耀礦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2023-02-09 06:12:14 字數 4509 閱讀 2420

隆祥〔2013〕12號

簽發人:周廣彥

禹州神火隆祥礦業****

關於下發防治水崗位責任制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

為認真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針,加強安全管理,強化責任,杜絕防治水事故的發生,特制訂《禹州神火隆祥礦業****防治水崗位責任制》,現予以下發,望遵照執行。

本檔案從下發之日起執行。

禹州神火隆祥礦業****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日

主題詞: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禹州神火隆祥礦業****綜合辦 2023年10月20日

目錄1、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

2、總工程師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

3、生產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2

4、安全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2

5、機電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3

6、生產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3

7、生產科科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4

8、排程室防治水崗位責任制6

9、機電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6

10、安檢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6

11、安檢科科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7

12、綜合辦公室防治水崗位責任制7

13、水文地質人員防治水崗位責任制7

14、採掘區隊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9

15、鑽探隊隊長(通修隊隊長兼任)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0

16、鑽探隊書記(通修隊書記兼任)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0

17、鑽探隊技術員(通修隊技術員兼任)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1

18、鑽探班班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2

19、鑽探工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2

20、維修工防治水崗位責任制13

一、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礦長是礦井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責任者,對防治水工作負有主要責任。

2、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防治水原則。認真貫徹落實《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的有關規定,確保防治水工作落到實處。

3、積極引進礦井探放水所需的新裝置,從資金上保證防治水工作的開展,解決好防治水工作中的人力、物力問題,保證防治水工作的正常進行。

4、定期組織相關管理人員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對礦井水害治理工作進行研究分析,對重大水害隱患制訂處理方案,確保全礦井的生產安全。

二、總工程師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在礦長領導下,對防治水工作負全面責任。

2、認真執行國家有關的技術政策和規定,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等有關規定的要求,組織技術部門全面完成各項防治水工作任務,積極開展好各項水文地質工作。

3、組織編制防治水年、季、月的工作計畫,並落實實施。

4、必須做好採掘工作面水文地質探查工作,選用物探、鑽探等手段,查明地質構造發育情況及其導水性,主要含水層厚度、岩性、水質、水壓、富水性以及隔水層岩性和厚度等。

5、組織分析礦井水文情況,掌握礦井湧水動態和變化規律,組織制定水害、水源的防治措施。

6、負責礦井防治水的安全工作。定期組織召開防治水會議,積極督促礦井防治水所需的資金到位,組織做好礦井水害防治工作隱患排查,杜絕水害事故的發生。

7、健全地下水動態觀測網,應對所有的影響安全生產的充水層、含水層,布設水文觀測孔。

8、組織開展地表水體、降雨量的調查觀測工作。

9、組織礦防治水相關方面技術教育培訓學習,積極推廣先進經驗,開展技術革新,不斷提高職工素質。

10、積極推廣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獲得準確的地質水文資料,做好水害的超前預防。

三、生產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落實《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等規定,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積極做好礦井水害的防治工作。

2、在礦長的領導下,負責分管範圍的防治水工作,杜絕分管範圍內水害事故的發生。

3、認真組織落實分管範圍內礦井防治水的相關問題和措施,定期檢查各有關部門防治水工作進展情況。

4、確保分管範圍內人力、財力滿足防治水工作的需要。

5、經常深入現場,協調解決防治水方面的問題,及時發現消除隱患,確保防治水工作的正常開展。

四、安全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落實《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等規定,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積極做好礦井水害的防治工作。

2、在礦長的領導下,負責監督落實防治水工作崗位責任制的落實。

3、督足防治水工作所需資金的落實情況,發現資金、裝置、人力不到位有權提出,直至問題解決。

4、監督落實礦井防治水工作總體目標、長遠規劃和年度計畫的有效實施。

5、對防治水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重大事故隱患、重大安技措施、安全投入等落實情況實施監督。

6、經常深入現場,協調解決防治水方面的問題,及時發現消除隱患,確保防治水工作的正常開展。

7、負責職工防治水安全技能的教育培訓工作。

五、機電礦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落實《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等規定,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積極做好礦井水害的防治工作。

2、在礦長的領導下,負責機電範圍內防治水工作的落實。

3、定期組織人員對探放水、排水等裝置進行檢查,確保裝置的正常運轉。

4、積極組織分管範圍內,水災的隱患排查工作,確保分管範圍內資金、裝置、人力的到位。

5、經常深入現場,協調解決防治水方面的問題,及時發現消除隱患,確保防治水工作的正常開展。

六、生產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和有關技術政策做好水文地質和礦井防治水工作。

2、負責礦井水文地質資料的收集、整理、預報、彙編資訊資料提供發布工作。

3、按規定完成礦井地質報告編制及礦井地質、礦井水文地質條件分類工作,報上級審批。

4、做好業務保安,開展地質水情水害等預報工作。

5、參與礦井生產建設的年、季、月度計畫以及災害預防計畫編制和審定工作。

6、負責礦井水文地質預報、水情水害**預報工作,及時組織有關單位和人員進行防治水檢查。

7、負責查明影響礦井的各種充水因素,分析研究探查地下水的規律。

8、負責編制礦井水文補勘設計,對補勘工程進行檢查驗收。

9、負責礦井防治水工程的設計和施工措施的審批檢查監督工作。

10、負責礦井的老空水、底板下承壓水進行定期分析,組織有效防治,實現業務保安。

11、負責編制年、季、月度防治水計畫。

12、負責防治水工程如水倉、水溝及洩水通道的設計。

13、負責地面排水溝的規劃,做到布局合理,及時安排隊伍清理排水溝,保障地面排水溝無淤泥,水溝蓋板平整完好,水流通暢,工業廣場內不積水。

七、生產科科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負責組織編制防治水計畫並落實。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和有關技術政策,協助礦總工程師做好水文地質和礦井防治水工作。

2、負責全礦井水位地質製圖的填圖工作,經常深入井下認真收集礦井水文地質資料,繪製礦井地質和水文地質圖,建立鑽孔、地質構造等地質臺帳,對地質圖紙和資料可靠性全面負責。

3、負責組織防治水專項檢查,發現隱患,按「五定」原則予以整改。負責組織審查探放水設計並組織落實實施

4、負責協助礦長、總工程師按照礦井防治水制度的有關規定,及時查出防治水工作出現的事故,並查處有關責任者。

7、負責安排對水倉、水溝等的淤泥及時清理,每年雨季前必須清理一次。

5、加強礦井防治水基礎工作。組織收集、掌握井下、野外水文地質資料,各種原始記錄臺帳、卡片等要齊全、準確,圖紙資料要完善可靠、填繪及時。

6、組織開展礦井水文地質及防治水研究,推廣應用水文地質物探、湧水量預計、水患監測和突水預報等新技術、新方法,不斷提高防治水工作技術水平。

7、負責組織對礦井採掘工作面進行水害分析的**預報,對存在水害威脅的工作提出整改意見。

8、不斷總結礦井水文地質變化規律,積極探索礦井防治水的有效辦法。

9、組織編制探放水設計,參與探放水施工的有關管理工作,並根據情況進行現場技術指導。

八、排程室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加強水情、水害情況的排程,及時落實處理採掘工作面等地點的異常出水情況,並落實人員、裝置等,加強採掘工作面等異常湧水、排洩的排程協調。

2、發生水災事故時,立刻指揮現場人員安全撤離,並迅速指揮協調有關單位和人員進行救災工作。

3、每年雨季前,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對防治水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安排儲備足夠的防洪搶險物資。

九、機電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負責礦井各排水點、水平排水系統排水裝置的選型、安裝、維護及主要排水系統的排水能力測試等工作。

2、負責對各水平變配電、幫浦房的監督管理工作,保排水能力符合《煤礦防治水規定》。

3、負責供電、防、排水系統的維護及檢修,確保裝置管路完好。

十、安檢科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負責監督檢查上級有關部門及本礦井制定的有關防治水規程、規定、條例、措施等的執**況。

2、負責井上下防治水工程實施過程的監督、檢查工作。

3、在**安全區域施工遇到重大地質異常,有突水預兆時,現場安檢員、班組長、作業人員有權停止工作,必要時撤出人員,向排程室匯報。

4、落實礦井防治水事故的調查分析,查明事故原因、查處事故責任人。

十一、安檢科科長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1、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貫徹執行黨和國家及行業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程,全面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令、檔案和決定。

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川南建工礦井水害防治崗位責任制 一 公司防治水領導小組及職責 一 領導小組組長為公司董事長,副組長為公司總經理 總工程師 生產及安全副總經理,成員為各專業副總工程師,地 質測量部部長 工程部部長 安全監察辦公室主任 物資 部部長,租賃公司經理。二 公司防治水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於公司工程部,在總工程師...

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安里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1.礦長是防治水工作的第一責任人。2.負責貫徹執行黨的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 防治水等規定 命令 決定 通知 通報等精神,並結合具體情況制定實施方案,對全礦的防治水全面負責。3.負責組織研究 處理和解決防治水中的重大 關鍵性問題。4.負責保證防治水所需的人 財 物...

防治水崗位責任制

防治水科及探放水隊 崗位責任制及相關制度 防治水科 二0一三年三月 防治水科及探放水隊崗位責任制 防治水科崗位責任制 1 在防治水副總工程師和領導下,負責做好分管的防治水技術工作。2 協助防治水副總工程師組織開展地表水體 降雨量的調查觀測工作,負責井下各觀測點的湧水量觀測記錄工作,並將觀測結果建立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