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職業教育規模居全國首位

2023-02-09 06:12:13 字數 833 閱讀 7876

作者:**:《廣東教育·職教版》2023年第06期5月9日,2023年廣東省教育科研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

會議的主題是「加強新時代教育科學研究,助推全省教育現代化」;主要任務是總結交流2023年全省教育科研工作的成就與經驗,研究部署2023年全省教科研工作的目標和任務,不斷提公升教育科研質量和水平,助推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

會上,廣東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邢鋒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教育現代化和教育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進步。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實現全覆蓋;義務教育普及水平持續提高,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保持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較快提公升;職業教育體系更加完善,規模位居全國首位,質量處於全國前列;高水平大學、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和高水平學科建設成效顯著;高校自主創新能力明顯提公升,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據悉,截至2023年2月,全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縣(市、區)達111個,覆蓋率達87.4%,完成全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縣(市、區)覆蓋率達85%的目標任務。2023年,全省新增本科高校3所(新設1所,公升格2所),新增高職院校1所;全省博士、碩士、本專科招生計畫分別增長12.

6%、8.5%、7.3%,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2.

43%,比2023年提公升約4個百分點;全省高校69個學科入圍esi全球排名前1%,比2023年增加13個,增長23%;全省331個學科入選上海軟科公布的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居全國第4位,比2023年增加41個,增量居全國首位;獲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35項,居全國第5位,實現了一等獎零的突破;獲職業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43項,居全國第3位,且獲得全國唯一一項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獲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31項,居全國第5位,比上一屆前進4位,創歷史最好成績。

責任編輯 ; 雷順慈

職業教育理論

第一節教育概述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 教育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的社會科學。一 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 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所謂廣義的教育,泛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 狹義的教育,是教育發展到一定社會階段的產物,...

職業教育理念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但需要高階科學技術專家,而且迫切需要千百萬受過良好職業技術教育的中 初級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 技工和其他受過良好職業培訓的城鄉勞動者。沒有這樣一支勞動技術大軍,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先進的裝置就不能成為現實的社會生產力。但是,職業技術教育恰恰是當前我國整個教育事業最薄弱的環節。一定要採取...

職業教育學職業教育心理學

一 選擇題 1.構建職業教育體系的內在依據 c a 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b 人才結構理論 c 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要求d 社會人才需求和國民經濟結構 2.專業設定必須具有前瞻性,才能克服因人才培養週期性而導致的教育滯後性,這反映了專業設定的 d 原則。a.發展性原則 b.需要性原則 c.統籌性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