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機同期自動裝置並列故障檢查及分析

2023-02-09 06:06:03 字數 1165 閱讀 2983

一、故障現象

2023年3月2日14點20分,#2機與系統並列時,發現同期裝置自動併機不能成功。

二、故障處理經過

此種現象在以前#2機並列時也發生過,當時根據以前經驗先後更換了kc2,kc11,kc12,kc1四隻繼電器,仍然不能成功,最後短接了701與731;702與716迴路,強行給自動同期裝置帶電後,#2機成功與系統並列。

三、故障查詢過程及分析

我們採取了模擬試驗的方法進行故障的查詢,希望能重現當時的故障現象。同期自動裝置同系統並列時電氣執行有四個操作步驟:

1, 同期裝置投入

2, 同期帶電

3, 同期請求

4, 自動同期投入

其中操作到第三步(此步驟dcs邏輯已經取消),汽機執行直接發出「自動同步」訊號後,電氣執行進行第四步「自動同期投入」操作,當同期裝置找到同期點後會自動將#2機102開關合閘,將#2機自動併入系統。當時執行人員在完成同期過程時,當操作到第四步時,同期裝置經過8~15s的時間後,裝置自動斷電,導致並列不能成功。我們經過多次模擬,始終未出現當時裝置斷電的現象,那麼為什麼在當時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我們首先**一下哪些情況下會出現裝置斷電的情況,我們仔細查閱了「發電機變壓器組同期迴路」圖,出現裝置斷電的情況有三種可能性:1,kc1繼電器故障,觸點不能自保持;2,kc11繼電器故障,觸點不通;3,「同期裝置投入」節點不通;4,「同期裝置投入」誤切除。通過我們的反覆模擬試驗,出現前三種情況的可能性被基本排除。

通過我們和當值執行操作人員的溝通了解,導致當時裝置斷電的原因是第四種,即同期裝置被誤切除。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們在和執行人員的溝通**中,發現執行人員有一種觀點,即並列條件三要素:壓差,頻差和角度差越小越好,在並列的過程中對系統和裝置的衝擊越小,從理論上來講,這種觀點是無可厚非的。

但我們通過查閱同期裝置說明書和模擬試驗的結果來看,這種理想條件給同期裝置尋找同期點帶來一定的困難。在我們模擬試驗時,滿足整定值壓差△u≤7v,將頻差值設為0 hz的這種情況時,裝置自準同期表不會轉動,這種情況下也不會發出合閘脈衝。當我們將頻差有意調整到-0.

1hz(頻差整定值△f≤0.2hz)時,裝置大約經過5s就找到同期點,發出合閘脈衝。通過我們的了解,當時汽機定速相當理想,頻差值<0.

1hz,所以我們認為當時的並列條件太過理想,給執行人員帶來誤判,當執行人員經過短暫的等待無法並機後,認為是同期裝置有問題,故將「同期裝置投入」切除。

自動化裝置日常維護及故障處理

一 變送器簡介 一 名詞解釋 1 表壓 是指以當時當地大氣壓為起點計算的壓力。2 絕壓 絕對壓力,或稱為真實壓力,是以絕對零壓 絕對真空 為起點計算的壓力。3 真空 真空度,當被測量的系統的絕對壓力小於當時當地的大氣壓時,當時當地的大氣壓與系統絕對壓之差,稱為真空度。二 汽包液位變送器簡介 1.變送...

自動化通訊裝置的故障分類及檢修方法

作者 王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4期 摘要 在當前我國自動化通訊技術發展的過程中,其裝置系統在執行時由於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使其出現許多的故障問題,因此在自動化通訊裝置執行的過程中,我們就要對這些故障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而採用相應的檢修方法,來對其進行處理,以確保自動化體系裝置的正常執...

襄陽電氣成套裝置故障分類及檢查方法

一 症狀分析 症狀分析是對所有可能存在的有關故障原始狀態的資訊進行收集和判斷的過程。在故障跡象受到干擾以前,對所有資訊都應進行仔細分析。這些原始資訊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獲得 1.向操作者詳細詢問裝置故障現象。通過詢問以獲得裝置使用及變化過程 損壞或失靈前後情況的資訊,還可以了解到一些過去類似的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