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事業單位招聘 綜合基礎知識 教育類 考試大綱

2023-02-09 06:00:06 字數 2018 閱讀 3294

重慶事業單位考試網為考生提供最新考試大綱,提前備考。希望可以幫助各位考生順利備考重慶事業單位考試。

一、考試科目設定

1. 職員崗位、專業技術崗位(其他類)和工勤技能崗位的公共考試科目為《綜合基礎知識》,專業技術崗位(教育類)的公共考試科目為《綜合基礎知識(教育類)》,專業技術崗位(衛生類)的公共考試科目為《綜合基礎知識(衛生類)》,職員崗位的專業考試科目為《管理基礎知識》。(更多備考資料請點選:

重慶事業單位招聘)

2. 專業技術崗位、工勤技能崗位專業科目測試內容為本專業(行業)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具體考試科目由主管部門會同用人單位確定內容並組織實施。

二、考試方法

公共科目和職員崗位的專業科目筆試由重慶市人事考試中心統一組織,採取閉卷考試方式。(更多真題資料請檢視:重慶事業單位考試)

三、測查內容及試卷結構

《綜合基礎知識》

《綜合基礎知識》總分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主要為客觀性試題。題型主要為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判斷題等。考試內容主要包括:

政治、法律、經濟、公文寫作、道德、國情市情、時事常識以及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相關制度等方面的知識。(重慶事業單位面試資料請訪問:重慶事業單位招聘網)

政治。主要測查應試者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發展過程及主要內容的理解和運用。主要包括:

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黨的建設理論;正確認識***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了解中國共產黨建立社會主義的鬥爭及中國共產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程;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發展及特色;學習理解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理解重慶市委四屆三次、四次、五次全會精神。(重慶事業單位培訓盡在重慶事業單位考試網)

法律。主要測查應試者對法學的基本理論、我國法律基礎知識的了解以及法律在工作生活中的實際運用能力。主要包括正確認識我國國家性質、經濟制度、國家結構形式、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以及國家機構;熟悉刑法、行政法、民法、經濟法、商法等主要實體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則,理解刑事法律關係、行政法律關係、民事法律關係、經濟領域的相關法律關係等;了解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民事訴訟法、仲裁法等主要程式法及其實際運用。

(重慶事業單位面試資料請訪問:重慶事業單位招聘網)

經濟。主要測查應試者對市場經濟基本原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等內容的理解和運用。主要包括:

了解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含義及特徵;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巨集觀調控體系、收入分配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認識了解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國家的對外經濟關係以及我國的對外開放格局、經濟全球化與我國對外開放的關係。(更多重慶事業單位招聘資訊及考試資料點選:重慶事業單位考試)

公文寫作。主要測查應試者對公文和常用事務文書相關知識的了解與實際運用能力。主要包括:

熟悉公文的含義、特點、作用、分類以及公文的行文規範、語言規範、處理規範及其它相關知識;把握常用法定公文的含義、特點、種類及寫作要求;把握常用事務文書的含義、特點及寫作要求。(更多備考資料請點選:重慶事業單位招聘)

道德。主要測查應試者對公民道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的認識理解,考查應試者的基本道德素質及修養。主要包括:

了解道德的含義、特徵及作用,理解把握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性和主要內容,了解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的含義、特點及其主要內容。(更多真題資料請檢視:重慶事業單位考試)

國情市情。主要測查應試者對我國和我市的地理歷史、人文社會、政治經濟等基本概況的了解。

時事及常識。主要測查應試者對時事政治的了解,對社會和事物的觀察、思考和知識積累的程度。考試內容涉及近一年來國際、國內發生的重大時事,以及歷史、文化、科技等諸多方面的常識。

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相關制度。主要測查應試者對《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的認識了解。(重慶事業單位面試資料請訪問:

重慶事業單位招聘網)

《綜合基礎知識(教育類)》

《綜合基礎知識(教育類)》總分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主要為客觀性試題。題型主要為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判斷題等。考試內容主要包括:

政治、法律、經濟、公文寫作、道德、國情市情、時事常識、事業單位人事管理相關制度以及教育公共基礎知識(包含教育政策法規、教育基礎理論、教育心理學基礎、教師職業素養等四部分)等方面的知識。

版重慶事業單位考試綜合基礎知識練習題

1 公民道德的內容主要包括 a道德核心b道德原則 c 道德的基本要求d 道德規範 e 法律約束 2 道德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應當遵循的,調整人與人之間以及個人與社會之間關係和行為規範的總和。其依靠維繫的力量有 a 內心信念 b社會 c傳統習慣 d政策 e政治信仰 3 道德的基本特徵 a社會性 b階級性...

2019事業單位綜合基礎知識複習

一 唯物論 2個核心 2大原理 2個核心 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物質是對一切可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質的抽象,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1 起源 意識與人腦 意識是人腦的機能,人腦是意識的物質器官。2 本質 意識與客觀存在 近似 能動 原形 意識是對客觀存在近似的 能動的反映 任何意識都是客觀存...

重慶市事業單位管理基礎知識全

第一章管理概述 第一節管理的概念和特點 一 管理概念 管理就是管理這在一定的環境下,為了實現特定組織的目標,動員和運用有效資源而進行的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等社會活動。管理六點基本含義 管理是以管理者為主體進行的活動 在一定的環境下進行的 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 需要動員和配置有效資源 具有基本職能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