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庫事後監督業務發展的思考

2023-02-09 05:57:03 字數 866 閱讀 2547

作者:田莉

**:《現代營銷·理論》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會計核算業務的不斷創新、發展,事後監督如何在國庫會計核算業務中真正監督作用,把好會計核算質量關,促進會計核算規範化,加強風險防範,強化會計核算監督職能是值得不斷思考的問題。

關鍵詞:核算監督建議

近年來,國庫會計核算改革步伐加快,會計核算方式的變化必然對會計核算後台——事後監督的工作理念、機制、方法和手段等帶來深遠的、全方位的影響。事後監督工作應及時跟進、深入研究,探索與核算方式變革和風險防控要求相適應的長效發展。

一、目前事後監督業務實踐**現的新問題及成因

核算系統風險防控強化,弱化了事後監督效能發揮。會計核算系統通過優化核算崗位設定,建立自動控制及校驗機制等風險防控手段,有效提公升了會計核算質量。隨著會計核算系統風險防控措施日益完善,操作人員業務技能逐步熟練,核算崗位風險防範能力得以加強,事後監督發現各類會計核算差錯數量逐年減少,使得事後監督成果難以直接顯現,效能弱化。

管理體制不完善導致工作制度滯後於核算業務發展。事後監督業務接受上級行的會指導,缺乏統一的監督業務操作標準。事後監督人員按照總行相關業務司局發布的會計核算操作規程各自開展監督,未形成統一細化的監督操作規程。

各行之間也缺乏橫向溝通交流,業務中涉及的細節無據可循,做法不一,不利於會計核算工作的規範化操作。另外,由於直接管理主體缺位,無法及時有效地開展相應的業務指導和培訓,規章制度建設沒有同步跟進,現行的監督辦法存在漏洞和盲區。

監督人員的配備與實際需要矛盾突出。事後監督人員的配備與其所承擔的不斷增加的工作量很不相稱。事後監督崗位缺乏交流,容易造成思維固化,業務創新缺乏動力等問題。

監督業務培訓不到位,事後監督人員很少參與專業性、系統性的培訓專案,跟不上核算方式的變化,更難以開展前瞻性監督業務研究,易產生履職不到位的風險。

關於個人理財業務發展的思考

與全國理財業務日新月異的發展趨勢相比,農村商業銀行的理財業務發展嚴重滯後。農村商業銀行作為定位農村 服務三農的金融企業,其經營體制 管理體制的侷限使其在同業競爭中處於劣勢,在個人理財方面尤為明顯。絕大部分農村商業銀行開展的個人理財業務在產品種類 管理水平等方面與國有商業銀行 股份制銀行和外資銀行相比...

關於推進網銀業務發展的思考

近年來,農村地區群眾觀念不斷進步,計算機及網路日益普及,經濟交流活躍程度顯著提高,為 農合行 電子銀行業務的發展提供了廣闊前景。筆者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對電子銀行業務特別是網銀業務的營銷與推進提出一點淺顯建議,以引思考 強化學習,科學推介。由於 農合行 網銀起步較晚,對農合行來說屬於新興業務。因此廣大...

關於發展融資租賃業務的幾點思考

2007年12月3日資料 金融時報趙鵬 提要融資租賃法立法程序的加快和商業銀行重歸金融租賃業,將有助於提公升租賃業的整體水平。為更好地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爭取同業領先優勢,提公升綜合金融服務水平,我們應積極籌備,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力爭盡快在融資租賃業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為此,商業銀行應明確目標市場...